星海流音

心思所至,情绪缘起,感怀执念,聊以尽兴。
正文

【疫情时刻】我如果是武汉市长,我能做什么?

(2020-02-15 01:01:26) 下一个

跟武汉的朋友聊天,发现委屈的心情很普遍。

好像一切都错在武汉,其他人似乎都在推卸责任。可按中国现行体制,一个市级单位能在如此疫情面前做些什么?有多大权力?多大资源可调动?

武汉虽不是直辖市,可中央部属单位机构多如牛毛,谁来协调?协调得动吗?

因为缺乏从12月中旬到封城前市府对待疫情的态度及举动的信息,没法探讨和评论。朋友对外人对武汉的事后诸葛式的聪明劲十分反感,身为武汉人,又被封在毒魔肆虐的市内,耳闻目睹武汉人(包括自己)的奋力挣扎,已经心力交瘁了。

我忽然想到“设身处地”的说法。是的,此时此刻,我们需要设身处地,需要从身陷囹圄中的武汉人的角度去体验这段令人揪心的日子。每个人几乎就生活在毒魔游荡的环境中,稍有不慎,就可能中招。即便那些宅着的人,不也一样可能被突然闯入小区的“带毒者”捕获吗?大家战战兢兢地度着一分一秒。

其实,这种体会外人很难拥有。设身处地这种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哪。至少我无法做到,我只能想象,但无法靠想象体验。所以,退一步想,先去从他们的想法中找自己的感觉吧。不能总是一厢情愿地从局外人的角度,以没有处于面对疫情时的复杂问题和场面的局外人的视角,纸上谈兵。

假如当时我是市长,我能做什么?我会怎样做?(不是为市长开脱,只是一种假设。)

知道武汉市长处于怎样的一个工作环境吗?我完全不知道。

在西方,很多市长竞选人在竞选期间都会夸夸其谈,许下诸多诺言。可一旦当选,又能做些什么呢?官僚体制和既有制度不是市长轻易对付得了的。

国内的情况肯定会更复杂,市长在重大疫情面前可以做些什么?我们不知道。

封城。这个举动算是破天荒了。是市长决定的吗?我要是市长,我敢吗?决策权是《传染病防治法》给的,但决策的依据是什么?我得好好想想。

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这话说的,这样的事情还没解了?中国的体制就是现在的结果!别以为西方国家也会如此处理!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这话说的,这样的事情还没解了?中国的体制就是现在的结果!别以为西方国家也会如此处理!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武汉市长权利太低了,现在已经轮不到他了
估计现在已经靠边站了。
如果是现在的他,只能冲到第一线,做自己作为一个基层公务员该做的事情。
帮别人买买菜,看看别人有什么困难。承包一个社区之类的。
如果是初期
1.说实话,有底就是有底,没底就是没底,不知道就是不知道,承认自己无知
2.制定预案,让老板决策,统计全市的可以供隔离的地点,比如宿舍,宾馆房间,学校等的数量,初期应该采取隔离收纳,而不是让人满街跑,
3.所有公务员社区每天统计数量,拍摸的病人数,及时汇报
4.定期露面,必须要在一线,而不是在办公室。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1月3日开始通报美国,习包子1月7号就已经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结果搞得一团糟,祸害老百姓也祸害全世界!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设身处地为人想,很难做到,很多自己想不到的困难。不过,就我自己的经历,至少我不会撒谎,大概会跟上头吵起来。这也就是我在中国提不起来的主要原因……
星海溪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确实。没有哪个国家的百姓对政府在疫情面前的应对行为都感到满意的。政府时刻处于公民监督与批评的环境中应是常态,我们的政府也应学会接受这样的环境,学会处理与民众的关系,而不是一味担心、惧怕、回避。
星海溪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实际上,处理几个人,或再多一些人,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只起到惩戒作用,而且失效不会很长。关键是总结经验教训,改革完善现有体制及应急反应速度和效率,还有综合保障,包括立法执法的保障。
星海溪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静下来想想,当时那种局面,尽管我们不知道内部情况,但想来也真不容易。
星海溪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嗯,有些人会如此。制度与习惯,有既得利益。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问那些抱怨的人两个问题,一,面对疫情急速发展,政府怎么做你就满意了?二,如果你是武汉市长,你会怎么做?美国人回答,美国人和中国人回答的很不一样。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兽医院士和首席流行病学砖家还在趴趴走,说明当初派他们去武汉调查的上级还稳得很。如果处理中央的兽医院士和首席流行病学砖家,那不是等于说当初提拔他们的、委派他们去调查的人有问题吗?所以现在要拿地方上的人开刀,损耗小,而且易于平民愤。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地说, 无论是谁在武汉市长这个位置, 面对这么特殊情况, 谁也没法亲自做什么事, 上下左右需要考虑的事多到无法考虑正事的地步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所能做的是,赞美各级领导运筹帷幄,气定神闲,山呼万岁,万岁,万万岁!横扫一切胆敢发出痛苦呻吟,胆敢悲愤的破坏安定团结的鼠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