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几首诗评

(2023-02-10 20:11:08) 下一个

      静语是一位居住在加拿大的中文作家,其诗歌以细腻动人、深情优美、诗意清新为特点,富有哲理和对人生的独特见解。她的诗歌把语言艺术与灵魂深处的感受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表达了她对人生的探索与思考。

 

 

 

时钟之歌

 

/静语

 

你我

曾像秒针

齿轮咬合着齿轮

三步并作两步

喘息地

向着分针狂奔

 

我们

也曾像分针

在高速中亢奋

也在负荷的疲惫里

甩下了灵魂

 

最后

我们会像时针

在同一个

人生命盘里

看大家争分夺秒地

冲向你

 

却在

命运之手中

机械地

停摆

除了嘀嗒声

忘了还有什么

可以重温

 

诗评:诗作通过时钟的形象,表现了生活的匆忙和生命的机械性。作者以时钟的滴答声为契机,让我们想起,现代社会生活是如此的快节奏,使人们感到疲倦和压抑。但是作者同时也提醒我们,人类应该活得有意义,而不仅仅是为了适应社会的要求。每个人都应该享受生活,去体验生活的美好,而不是被社会机械的节奏所压抑。总体来说,这首诗歌表现了作者对现代生活的看法和对人生的向往,是一首有思想和有感染力的诗歌。

 

/静语 

 

是亿年前

埋在黑暗里的沉默

命运扭曲着我的身体

高温席卷下

在地壳运动的大手中翻转沉浮

 

岩石般的坚定

伴着重压在地下孕育

穿过若干个漫长的世纪

默默地在沉寂中生活

 

我知道无边的等待

终究会迎来光明

我坚信在重见天日的那一天

你将会用你的热力

点燃我

 

点燃我

让我化为闪亮的光

和照亮这世间的火

点燃我

它会温暖那悠久的沧桑

也会终究打开这远古的沉默

 

然后

我会在灰烬的余温里微笑 

触摸着脚下的故土

欣慰地告诉你

对于这个永恒的世界

只有燃烧过内心深处的暖

我才无悔地来过

 

诗评:这首诗歌描绘了煤的历史和对其生命的看法。作者把煤比作生命,把在地下孕育和待在黑暗中的生命进行了比喻。煤是默默地生活在沉寂中的,却不曾放弃对光明的希望。最终,它将被点燃,变成闪亮的光,并为世界带来温暖和光辉。在最后,作者以微笑的语言说明,只有燃烧过内心的暖,才可以无悔地生活。整首诗歌富有诗意和哲理,表现了对生命不朽的看法。

 

交出了月光

 

/静语(加拿大)

 

镜子里

我穿过黑暗的最深处

闪电照亮了

额头上的灼刻

 

在飞逝的羽翅里

在沉寂的夕照中

我依旧在等待

 

你是否还会伸出双臂

月光如水

但这次

请不要裸露给我

同样的答案

 

那样  我还能呼吸

还能在梦中找到回家的路

 

沉默

是时间的观众

它坐在角落里

  命运在贩卖着什么

 

我交出了月光

你收走了岁月

 

诗评:这首诗写了一个人在月光下等待,最后交出了真情。诗人的感情深沉、语言优美,整首诗情感真挚,表现出了一种情感与岁月的变更,也是一种无奈与沉默的沉思,诗歌中的意象生动,语言简洁而充满了深意。

 

接受命运

 

/静语

 

年末如期而至

回望繁杂交织的过往

已留在了历史的阡陌里

 

体内不再是密林

它有了来路

也铺就了归途

曾经想要摒弃的约定俗成

都那么服贴地穿在了身上

 

一粒种子终归会

长成它自己的样子

黎明却永远

难以探知黄昏的轨迹

 

在无数的跌跌撞撞后

我提桨的双手

安然地闭目合十

接受了命运

 

诗评:这首诗写了人生的不确定性,以及如何面对命运。诗人通过一粒种子的成长来比喻人生,表示我们无法预测将来,但是最终总会长成自己的样子。最后,诗人用宁静的语言表示了接受命运的决心,这是一种勇敢和坚定的态度。

整首诗语言流畅,意境深远,富有诗意。诗人巧妙地运用了对比、比喻等手法,表达了自己的情感。总的来说,这是一首抒情的诗歌,能够引发读者的思考和感悟。

 

夜间的打铁声 

 

/静语

 

我在黑夜的炉旁

打铁

 

那清脆的落槌声

在通红的炉前

叮叮当当

让我恍惚

 

我固执地敲打着历史

和琢磨不透的现实

 

铁器里迸发出的

火花

没有给我答案

却灼伤了我的眼睛

 

诗评:这首诗以夜间的打铁声为主题,作者通过打铁的过程表现了对现实和历史的思考。作者用铁器里迸发出的火花,形象地表现了对现实和历史的探索,却没有得到答案,只是灼伤了自己。诗人通过夜间的打铁声,表现了人们在黑暗中对现实的困惑和无助,并展现了人们对真理的渴望。

总的来说,这首诗通过一件很平凡的事物,即夜间的打铁声,表现了诗人对现实和历史的探索和思考,展现了人们对真理的渴望和对黑暗的思索。

 

(诗评人:阿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