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信6

(2021-03-07 12:41:09) 下一个

 

 

 

亲爱的XXXX同学:

 

       你好!

 

       我是福慧书信组的刘阿姨。上次给你回信的XX姐姐因为有事较忙无法给你回信,作为书信组的志愿者之一,这次由我来给你回信。我会向她转达你的关心。在此也替她谢谢你的问候。

 

       XX,从你的来信中,得知同学们都穿上了温暖的冬衣,很为你们感到高兴。

 

        加拿大的春天往年似乎直到4月中旬才开始,1-2 月份最冷。现在是3月份,气温已经没有那么低了,阳光也开始和煦起来,地上的积雪很多也化了。想想春天很快就要到来,心里很是高兴。你们那里的春天一般什么时候到来呢?你们过春节吗?过春节的时候有什么样的习俗呢?

 

         加拿大的疫情比以前好多了,每日的确诊率低了很多。阿姨在医院工作,现在医院的新冠患者也大大地减少了。我们在医院的一线员工已经打了两支的疫苗,全民疫苗接种很快也要开始了。希望全世界的疫情也能很快得到抑制。你们那里有人染上新冠的吗?也会接种疫苗吗?

 

        你提到你的记忆力不是很好,觉得有些苦恼。阿姨觉得我自己的记忆力也不是很好,也曾经苦恼过,但你看,阿姨在国内、外都念完了大学,还拿到过硕士学位。正好可以和你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嘿嘿,阿姨也依靠过这种方法。上课的时候,我会把老师讲的内容认真地记在笔记上。老师强调的地方,我还会用红笔勾出来,以后复习的时候可以多看几遍。一些课程考前复习的时候,我会根据自己的课本阅读,勾画书写出一些概念笔记。比如各个关键概念之间的关系,某种生物成长的不同阶段的名称,等等。自己写出来的东西,不仅当时加强了记忆力,在考试的时候也容易回忆起那些提纲挈领的感念图。直到现在,我在工作中还会用到这种方法,我每天口袋里都会放支笔和纸,病人和我说的话,需要我办的事情,我随手记下来,不容易忘。你想啊,我负责的病人可不止一个,那么多小事情,不记下来,一忙起来就会忘记了。

 

         还有一种记忆方法就是联想记忆法。这种方法也很管用。记得我刚到加拿大医院工作的时候,有一位领导和我们讲过话,后来在电梯中又遇到了这位领导,大家面面相觑,都忘了她的姓名,只有我还记得。大家问我是如何做到的,我说,她的名字叫Kate,她长得很机灵的样子,特别是眼睛,像一只小猫,小猫在英文里是kitten,每当我看到她那双机灵的眼睛,就会联想起她的名字了。XX,你说,这个方法是不是也很管用?

 

         还有就是利用歌谣进行记忆。记得以前化学课上有石蕊试纸检测酸碱的实验,老师教我们背酸里红,碱里蓝。山楂在民间也叫酸里红,很好记,所以我一辈子都还记得。现在为插胃管的病人检测胃液的酸碱度,很容易就会用酸里红,碱里蓝的歌谣来判断了。还有我们学医时,脑部的十二对脑神经的名称,我们也有相应的歌谣。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烟,迷走及副舌下全。看看,三十年前的歌谣,阿姨现在也可以张口就来。这不是我的记忆力好,是因为借助了这些好的方法。

 

         XX,希望阿姨和你分享的记忆方法可以帮助到你。你如果还有什么学习上的困难,尽管和阿姨说,阿姨很喜欢和你分享。

 

         阿姨也很喜欢听你们那里的故事。比如彝族有什么样的习俗?你们传统的服饰是什么样的?你们的山里出产什么农作物和水果?你平时都和小伙伴们玩什么样的游戏?下次写信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和阿姨唠唠家常。

 

         这次的信就写到这里吧。

 

祝你健康快乐,学习进步!

 

 

                                                  爱你的刘阿姨

                                                  福慧教育基金会

                                                   2021 3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