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日报》:红木书桌椅的故事

(2021-01-15 08:45:06) 下一个

红木书桌椅的故事

 

/静语

 

        在父亲家的书房里,有一套红木的书桌椅。父亲提起它时,常常会说这是你爷爷家仅存的红木家具了。” 

 

        这套红木桌椅已经颇为老旧,不仅深暗的酱红色漆面有些褪色,椅子的腿部还由于常年使用后产生松动,被钢丝固定着。在我的眼里,它既无法和市面上流行的浅色浪漫的欧式家具相媲美,也没有当代红木家具的雍容和新亮。

 

      它像是一位古旧沉默的老人,孤独地坐在生活的角落里,人们想象不出它昔日曾有的光彩。我的目光总是匆匆地扫过它,没有些许的停留,就又不经意地转向别处。直到父亲和姑姑给我讲起了家族的往事,我才开始认真地端详起它来。

 

       这是一套民国年间的海派红木书桌椅。桌体坚实而厚重,并没有传统家具复杂繁缛的装饰:写字台有多个实用的抽屉,抽屉上附有坠状的铜饰圆形拉手。在桌脚的设计中,还融入了欧式家具纤巧精美的西洋风格,弧弯式的腿足有着柔和的曲线美感,显得十分的雅致。

 

        那只靠背椅的椅背上也刻有西欧风格的纹样,椅腿的设计式样和写字台的交相呼应,都是洛可可式的S型腿和兽脚抓球足的风格,精巧而优美。

 

        这套桌椅拥有着二十世纪初海派家具的显著特点:中西合璧、兼容并蓄,不仅有用料考究的传统古典,还融入了欧式的别致风情,可谓既美观又实用。

 

        这套桌椅是经历了怎样的战乱和时代的变迁,能够在百年的历史风云里保留下来的呢?人到中年,当我在海外读到不少同胞写的陈年旧事后,也开始对这套被我遗忘的红木桌椅产生了兴趣。

 

       爷爷生长在南方家境富裕的家庭。太爷爷不仅生意做得好,拥有不少的房产,还秉承了先辈的理念,重视教育及品德的培养,家中自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二十世纪的二十年代,当家中的独子爷爷迎娶奶奶这位来自上海、既有文化又贤淑的富家千金时,不惜抛下重金置办了全套的海派红木家具。

 

        从战火纷飞的军阀混战、和逃亡四川及贵州的抗日战争,到后来的公私合营、抄家批斗,爷爷也从一位拥有大学文凭、意气风发的财经人士,变成了一位只能寄情于书画、京戏,能讲一口英文的闲杂人员。奶奶则从一位有着三、四个帮佣的富家少奶奶,成为了挑起家中生活的大梁、养育了九个子女、游过街挨过批斗的饱经沧桑的老人。

 

        一家人最后挤在被公私合营后的自家大宅的一角勉强度日,好在各位叔伯姑妈们都自强不息,在生活的夹缝中闯出一条条路来。

 

        爷爷家中的积蓄、房产在多年的战乱和运动中丧失殆尽,那些引以自豪的红木家具虽然躲过了数次的战争,但有的因为生计而变卖、有的在抄家运动中或损坏或遗失,所剩无几。这套红木桌椅是当年奶奶送给五叔结婚时的礼物,得以逃过种种的灾难。五叔过世后,父亲为了纪念那些让人唏嘘的家族往事,保留至今。

 

        在以往的童年记忆里,我还记得爷爷家大宅子里那些精雕细琢的隔窗。我常常着迷于那些生动精美的浮雕木刻,总想在一幅幅有着人物花鸟、亭台楼阁的图画中拼出故事来。这一面是红楼梦,那一面是西厢记。父亲指着四面的隔窗向我介绍着。为什么这些人的脸部都被毁坏了?我对着那些被刀削斧凿过损坏的图案不解地问。他们要破四旧,天花板四角的木刻装饰也被切割掉了,连木地板都要掘地三尺啊。父亲叹了一口气说。

 

        如今再看看这套爷爷家中仅存的红木书桌椅,让我对往昔岁月里人与物的命运感慨不已。爷爷奶奶早已去世,伯伯姑姑们也不少在年迈中撒手人寰;后来在一场莫名其妙的火灾中,爷爷家的老宅毁于灰烬;接下来城市拆迁改造的进程里,曾经的遗迹在历史的长河中化为乌有,过去的一切都消失在今日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里。

 

        我决定把这段书桌椅背后的故事写出来,不仅仅是对历史的缅怀与反思,也是对今后和平生活的寄望。

 

        写到这里,我仿佛再一次回到了童年,又看到了曾经的那一幕。记得在那个炎热的夏夜,月光从窗棂外泻下来,我看见隔壁屋内,奶奶静静地关了灯,迎着月色,就那么从容地、轻轻地擦着脸和身子,又慢慢地细细地扑上了充满清凉香气的爽身粉。现在想来,那个时候,在如水寂静的月光里,不知她是否会追忆起她的人生?那些昔日家族的繁盛、抗日战争中举家逃往西南的艰辛、以及大时代波澜里难以启齿的过往,还有,还有她出嫁时,那套精美摩登的红木家具......

 (发表于《世界日报》2021 年1月6 日)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1413577.html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5141131?from=wj_catelistnews

 

发表于《国际日报》2021 年1 月30 日

 

https://mp.weixin.qq.com/s/JdFjibpKdZiJJ7mRqeVYB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