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我对炒作瑞德西韦的疑问

(2020-03-06 20:17:08) 下一个

瑞德西韦从没有开始做临床试验,到刚开始试验,再到试验中,我都看到大量不实的报道。对于一个曾经在国家临床药理基地做过临床试验的医生,对这种不尊重科学事实、大加炒作的行为产生了很多的疑问。请看我在我的微信朋友圈中的发言:

我很感兴趣这些不断说瑞德西维有效的微信平台,目的是单纯为了点击率呢,还是背后有其他既得利益者的支持。试验连招募病人数都没有达到,是否可以完成试验都不得而知,更别提统计学分析了。这些文章都会以一些看似专业的论文或者采访混淆视听,偷换概念。要知道阅读网上英文的专业论文是有权限的,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拿到的,而写这些不实新闻的却是与医学专业不相干的人,是谁给他们的英文专业文章?

现在临床上用已经上市的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取得了一定的疗效,当然也有些副作用。那些有一定疗效的药物很少有人报道,而这个在全世界都没有上市,在抗埃博拉病毒三期中不成功的药物屡屡出现虚假报道,只是写手们为了博取点击率吗?那些所谓不计利润,免费赠送、免费给分子式和专利的偷换概念的报道,却含有只有厂家和专业人士才知道的临床试验的细节,说是吃瓜群众所为也太为勉强。现在连入选有效病人数量都没达到,就又吹试验结果出来了,能使自媒体这么推磨的现象非常有趣。

我也期待着特效药。你说有效,请告诉我试验结束了吗?统计学结果出来了吗?P值是多少?

 

我的一个朋友问我,他们为什么炒作。我当时猜测,应该和利益有关。没有上市的药物是不可能盈利的,只能通过舆论影响公司股票。上网一查,果然被我言中,请看报道:

http://news.stcn.com/2020/0304/15701223.shtml

3月1日晚间,正值新《证券法》实施第一天,沪深交易所对博瑞医药、海南海药、物产中大三家公司提出批评和处罚。沪深交易所认为,这三家公司对于抗病毒新药——瑞德西韦的情况的披露不准确,甚至有误导投资者的嫌疑。

博瑞医药首当其冲。2月11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公司博瑞医药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成功仿制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技术和制剂技术,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于是,博瑞医药在短期内受到了资本市场热捧,公司股价在2月12日、13日分别一字涨停(科创板涨跌幅为20%)。短短3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上涨了58.65%,总市值暴涨118亿元。

 

无利不起早,大家现在知道怎么被忽悠后,帮着公司赚118个亿了吧。

 

我再说说宣传中那些偷换概念、不尊重客观事实的问题:

 

第一,,“瑞德西韦免费供患者使用。没有上市的药品必须做临床123期的人体试验。药物都是不收钱的。有的试验甚至要付给受试者费用,受试者接受试验时也要冒着一定的风险。

 

第二,“特朗普总理特批给中国公开药物的分子式。美国官方以及美国药厂的官方发言从没有提到过这个消息。瑞德西韦的分子式早就在网络上公开给了世界人民,随便给各位一个维基百科的链接 https://zh.m.wikipedia.org/zh/瑞德西韦。 这消息编得够大,不仅把美国总统编进去了,还整个看似专业性强的分子式。高级编,编得煞费苦心。

 

第三,“特效药 三期临床试验还没开始,就吹是特效药。有临床研究的论文支持吗?哪个专业人士提出来的?找不到答案吧?假消息!

 

第四,“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疗效,证明有效。刚宣布开始三期临床试验,病人还没有入组,就说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假新闻!三期临床试验是双盲随机对照的临床药理研究。双盲意味着医生和病人都不知道谁用的药是试验组还是对照组,试验没有结束连研究者都没有说结论,就又开始一波忽悠了。

 

第五,“试验已经结束,被证明有效。谁承认试验结束了。临床医生说还在入选病人,写忽悠文章的作者就说已经结束了,还有效。真敢忽悠。

 

 

忽悠中市场上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还没有卖出一盒药的厂家的股票,在市场都下挫的情况下异军突起,大赚特赚。

 

我写这篇文章不是想说明此药是否真正有效。药物是否有效最终要靠临床观察后的统计学结果。我写这些只是陈述在整个事件的报道中自媒体如何做不实报道,以及提出对这些大量不实报道的疑问,是否只是写手们单纯为了点击率和吸引眼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