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日报》副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20-01-01 05:53:51) 下一个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静语

 

       义工、志工、志愿者,两岸三地虽然称呼不同,但都是指那些不计报酬去帮助他人的工作。 说起义工来,我可是有满肚子的话要说。为什么呢?十几年前刚来加拿大的时候,我几乎差不多做了大半年的义工。其中的各种故事呀,七零八落的也可以装满大半个箩筐。

 

        新来乍到的移民找工作时,面试官都会问到一个问题,你是否有加拿大的工作经验?每当我听到这类的询问,心里总是在犯嘀咕:如果你们都不给我工作机会,我哪里会有什么经验?

 

        好在灵机一动,我还可以做义工!几份申请发出去后果然得到了答复,两份兼职的义工工作就这样开始走马上任了。

 

        由于自己有医学研究的专业背景,第一份工作是为一家非赢利机构建立资料库,以便给有医学相关专业的新移民提供学习和就业的信息。这份工作我驾轻就熟,很快就分门别类地把一个小资料库建得井井有条。领导对我的成绩赞不绝口,不久就提拔我成为了义工部门的协调员,帮助面试新的义工和分配他们工作。

 

        在工作过程中,我结识了另一位中国义工苏。刚开始苏的英文结结巴巴,有时还需要我在中间做翻译。一起工作不久后,我就认识到了苏的厉害。虽然英文不好,可她从来不害羞去表达自己。不懂就问,每天在开心的嘻嘻哈哈中,她总是不放弃任何学习的机会。过了一段时间,苏就可以比较自如地和外国同事交流了。半年之后,苏随读博士的老公从多伦多搬到了阿尔伯塔。现在的她早已从大学的社工专业毕业,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相信凭借她的坚持努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如今的工作也一定会做得有声有色。

 

        苏离开多伦多的时候,把朋友介绍给她的一份咖啡店的工作机会让给了我。这样,我不仅有了份工资帮我应付日常的开销,还可以在工作中和顾客聊天学英文,两全其美。

 

        咖啡店每天都要更换新的点心,剩下卖不掉的糕点不是让员工拿回家就是扔掉。我把点心打包给了苏,苏告诉我,她儿子吃到平时舍不得买的点心时,激动地话都说不出来了。想想苏从当初一家人住在潮湿阴暗的地下室、到现在安稳的幸福生活,真为他们高兴。

 

        我的第二份义工工作是在医院。我的任务是帮老人家喂饭、和陪他们聊天。有些住在医院的老人们很是孤单,要么是身边没有子女,要么是孩子们忙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没有时间经常来看望他们。有时吃完饭没有事情可做的时候,他们就只能坐在轮椅里发呆、或是回到床上呼呼大睡。

 

       老人们很喜欢和我聊天,我也乐于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从二次大战的艰苦和萧条、到他们对家乡的美好回忆,他们的人生智慧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受益良多。我们有时还一起唱起大家都熟悉的歌曲,几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我每次离开的时候他们都恋恋不舍。记得一位来自欧洲的老太太吻着我的额头,动容地说:谢谢你,你是位天使,上帝会保佑你的。她的话让我深受感动,虽然只是一份义工的工作,但能够帮助到他人,你的人生也变得更为充实和有意义。

 

        我的义工工作不仅让我收获了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增进了新移民对西方国家的文化、及职场规则的了解,也在工作中结交了新朋友、帮助到了需要关怀的其他人,使我受益匪浅。

 

       由于在义工工作中的表现,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老板的信任和赏识。后来经她的推荐,我得到了一份医学研究的工作机会。在短短的不到一年内,在多伦多最大的教学医院内谋得一份专业工作的职位,也算是移民新生活的开端中难得的惊喜。

 

       说了这么多,现在你理解我为什么会对义工工作那么有感情了吧。义工工作让我养成了一个很好的习惯,就是在一些集体活动中,喜欢主动地去帮助别人。如果参加免费的讲座,早到的时候,我会去问组织者是否有什么我可以做的,比如帮着摆放座椅、发放资料、或者为宾客引路等等。在我的心目中,只要你有份诚挚的公益之心,生活中处处都可以做义工。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的同时,你也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发表于《世界日报》副刊2019 年12月31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海' 的评论 : 每个人的理解不同,尊重你的看法,但做义工本身就我而言也不是为了让别人点赞,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罢了。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书海' 的评论 : 从某方面而言你说的有一定道理。当初开始在加拿大做义工的时候,主要是希望接触社会、开阔眼界,在这期间帮助到他人何乐而不为呢?对我而言,事情没有那么绝对,总有多重因素,我也不会轻易去用单一的想法去judge别人。能在日常生活中做点滴的善举就是做义工,能帮助到别人自己也会觉得很开心。那些能够到农村顶着压力做艾滋病救助,一辈子在山区支教的义工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很敬佩他们。
书海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刚到国外需要工作而被面试者问及“有没有工作经验?”而灵机一动想到做“义工”以应对。这种公益义工并非本性本心!投机取巧而已。。。。。。如果你在工作稳定后还经常做公益义工的话那才值得点赞,直言请恕。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shuo' 的评论 : 不用害怕,这些事情有护工,需要专业的培训。不用志愿者干的。
xiangshuo 回复 悄悄话
在老人院帮助老人也分什么事,如果要清理大小便,做清洁,那可是个考验。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可以去申请试试看,老人们有一生的宝贵经验,但也确实孤单。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很向往去老人院做义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