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日报》副刊:安妮的温柔

(2019-05-30 05:20:08) 下一个

安妮的温柔

 

/静语

 

        当我再次进入安妮的房间时,冬日的阳光正淡淡地洒在空无一人的病床上。我俯下身子抚摸着铺得整整齐齐的床单,仿佛仍旧希望着能再次感受到她指间传递的善意与温柔。

        安妮是一位和我相处仅两周的九十二岁的病人。同事告诉我她是前一天晚上去世的,走的时候很安详,就像是她还在往常的睡梦中一样。

        记得我第一次遇见安妮的那天早晨,她正蜷缩着瘦小的身体,像一片虚弱的叶子,静静地闭目躺在病床上,放在身边桌子上的早餐一动未动。

       “安妮,可以吃早饭了。当我唤醒她测量完血压后说。

        “哦,放在那里吧。她慢慢地睁开双眼对我勉强地笑了笑。那双清澈的眼睛在小巧的五官、白皙的肤色映衬下显得十分的柔和。

        听同事说她心脏衰竭抢救过来后食欲就很不好,基本上也吃不进什么东西了。等我拿着药再次来到她的房间,她仍旧闭着眼睛躺在那里,早餐原封未动。

        “安妮,吃点早饭好吗?也到该吃药的时间了。我微微晃着她的手臂劝说道。

        “哦,我真的不想吃。我能不吃药吗?她对我眨着眼睛,轻轻噘起了小嘴。那俏皮的样子为她苍白的脸上增添了少许的生机。

        看着她撒娇的表情,我笑了。随手打开早餐托盘的盖子,我故作惊喜地说,哇,有玛芬(一种小松饼)呢!还有酸奶!草莓味的。我举着酸奶在她眼前晃了晃。

        她看着我也笑了。我挖了一小勺酸奶对她说,你尝尝?闻起来味道真不错!她虽然嗔怪地看了我一眼,却抬起头来顺从地吃了下去。

        “我浑身都不舒服,真的不想吃。我也不想吃药。她又缓缓地躺了下来。

        “那至少就吃一种药,是治疗你心衰的,非常重要。我保证,就一种。我也学着她的样子噘着嘴,眼巴巴地看着她。

        当吃完我给她的两颗药,她抬起眼故作责怪的样子摇了摇头对我笑着说,你耍滑头,是两颗。

        我握着她的手,语气缓慢地劝慰道,我没撒谎,那两颗确实只是一种药。你还是吃点东西吧,不然怎么会有力气呢?

         当我准备抽开手起身想要离开的时候,她突然紧握住我的手。你能留下来陪陪我吗?她闭上眼睛轻声地对我说。那指间的温柔里传达出的脆弱,如枝头最后一片枯叶般孤独而又不安,让我不忍离去。虽然早上是医院最繁忙的时候,我还是留下来陪了她一会儿。你真好,谢谢你!安妮握着我的手轻声地说,语气中充满了歉意,仿佛她不应该占用我过多的时间。我真想多陪陪你,可是我早上实在是太忙了。我对她抱歉地说。

         随着安妮病情的加重,她的女儿杰尼佛带着她的小狗来到了医院,并且开始日夜陪护着她。那只黑色的泰迪狗总是安静地伏在安妮的脚边,当我抚摸它时,它就抬起头来用那双无声的大眼睛祈求地望着我,仿佛在问,你能救救安妮吗?然后它转过头来在我的手腕上轻轻地舔着,乖巧地摇着尾巴向我示好,而我总是设法去躲避对视它那双充满询问的眼睛。

        杰尼佛告诉我小狗在手掌大小的时候就被安妮抱回了家,一直和安妮朝夕相处,现在已经11岁了。自从安妮入院后,小狗在家就开始郁闷地呆在角落里,并且也开始拒绝进食了。在医院,我们从没听见小狗叫过,它从不打扰虚弱的安妮,总是安静地趴在她的脚边一动不动,不注意的话还误以为只是一条黑色的毛茸茸的小毯子。

        安妮有一个多星期都不能吃东西了。当我有一次到病床前看望她时,她痛苦地用双手捂着脸,用细细的声音恳求道,我真的很难过,还是让我走吧。

        杰尼佛和医生商量后签署了放弃抢救的文件,决定尊重安妮的意愿,让她安静地离开。

        在我周末调休之前,在安妮房间外的走廊上碰到了杰尼佛。她说安妮基本上都在昏睡,已经不再进食了,只能喝一点点营养补充剂,身体极度的虚弱。你是她最喜欢的护士,她应该会很高兴你去看看她。杰尼佛疲惫而难过地抱了抱我说。

         安妮还像往常一样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脸庞更加的苍白和消瘦。她呼吸均匀,看起来没有什么痛苦,很安详的样子。

         “安妮,你好吗?觉得怎么样?今天天气不错,有阳光。我希望你能够好起来。我握着她的手,语无伦次地安慰着。

         她很虚弱,没有睁开眼睛,但她平摊在我掌心里的手轻轻地握了握。那一握如此的柔弱,犹如只是在气若游丝的微风中传来的回应。我知道她想说的是,谢谢你来看我。那天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安妮。

         安妮只是我众多病人中的一位很普通的老人。象我们身边大多数人一样,一生做着平平凡凡的工作,安静地过着自己的日子。

        我不知道她的一生有过怎样的故事,但她在人生最后的日子里,虽然自己如此的虚弱无助,在疾病的痛苦中挣扎着,却处处为别人着想,尽量地给予他人以善意的理解和配合。看惯了一些病人在疾病里的任性和怪诞,她在默默忍受中表现出的体贴与宽厚让我感动。她轻轻的微笑,撒娇时努起的嘴唇,和嗔怪时温柔的眼神,象和风里小小花朵般温暖,都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站在安妮空荡荡的房间里,我仍旧沉浸在和她相处的温柔气息里,她在握手间传递的善意也仿佛依然存留在那里。

        不知道安妮的小狗此时怎么样了,也许它现在正在杰尼佛的怀抱中,和我一样也抬着头,望着窗外阳光里的蓝色天空在问候,安妮,你在那边还好吗?

 

(此文发表于《世界日报》2019年5月30日)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298512/article-安妮的溫柔/?ref=藝文_世界副刊&ismobile=tru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