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侨报》:艺术与人生

(2019-01-14 22:17:27) 下一个

 

 

此文发表于《侨报》文学时代2019年1月15日

 

 

 

艺术与人生

 

/静语

 

        近半年,我的诗歌、散文以及小小说时常出现在杂志和报端。一些朋友惊讶地发现,平时在学业和专业上不断努力的我原来却是这样的一个文学青年,其实现在应该说中年更准确些。生活是这样子的,在周遭的忙碌里,我们很少会让自己慢下来去认真地了解身边的人。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我更换了微信的头像,也很少有人真正知道是什么促使我重新提起笔又开始写作。

        生活在加拿大,象大部分在异国他乡打拼的中国技术移民一样,学语言、重新求学、就业,我的日子也是这样,在紧张中忙碌着。喜欢文学和艺术的我仿佛再也没有机会重拾昔日的爱好。

        生活中的种种困难每个人都会遇到,对于在国外又要从零开始,我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各种困难里我从来都没有沮丧消沉过,直到两年前母亲的突然离世。本来打算来年回中国照顾母亲的我,却要突然面对子欲孝而亲不待的残酷。在永远都无法弥补的人生现实面前,我无法承受,追悔莫及。

        回望母亲一生的艰辛,想着她在病榻中,在盼望着与我相见的目光里不甘地赫然长辞,我怎么都无法原谅自己。一向坚忍而又宽容的母亲,在她最需要我的时候,这个她最爱的女儿却不在身边。

         失去了那个无论任何时候都坚韧慈爱,无条件把最好的都给予你的挚爱亲人,你的喜怒哀乐以及任何成就再也无人分享,一切都无法挽回。背负着心灵的重压和自责,虽然每天依旧做着日常的事务,但自己就像架着一副没有感知的躯壳,晃荡在毫无生机的人间。夜里又经常地暗自以泪洗面,悲痛不已。

        我试图用不同的心理学疗法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也曾去教会忏悔过自己的罪过,希望自己不要长期沉湎于伤痛而无力自拔,但都收效甚微。虽然其间拿到了专业上的学位,也受到工作单位的嘉奖,内心挤压下的我丝毫感觉不到任何的快乐。我对自己说,我需要时间,时间是治愈一切创伤的良药,我能做的只能是在平静中让自己的心灵暂时的冬眠。

        不知道我的内心什么时候可以复苏,两年间我的天空时常都是灰色的,直到去年夏天我去参加了中国画家在多伦多举办的一个油画展。

        画展上不仅有各位画家的作品,还有一场小型的拍卖会。我冒着酷暑,远路赶到现场的原因是看上了画家土人老师的一幅油画。土人老师在出国前就已经是很著名的画家了,移民加拿大后不仅继续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创作,还开办了自己的美术学校。以前我就很喜欢土人老师的作品,曾经试图购买一副收藏,但都没有结果。这次他拿出了四副油画进行拍卖,我不想失去这个机会。

        怎么也没有想到,这次参加油画展不仅让我得到了心仪已久的土人老师的作品,也重新帮助我打开了尘封多时的心灵之门。

        油画展的开幕式上,土人老师应邀上台介绍他参展的作品。主席台上横放着一副大型的油画,描绘了一位身着红色芭蕾短裙的舞蹈演员展翅跳跃在加拿大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上。大红的色调布满了画面,甚至连瀑布在闪耀的夕阳里都是金红色的。舞者身后煽动的双翅寓意深刻,大有摆脱束缚,自由翱翔的含意。看着儒雅的土人老师,我如何也想象不出他怎么会选用这么艳丽的色彩。 

        土人老师介绍说他刚来加拿大时,由于脱离了祖国的学术氛围和艺术土壤,一度曾经消沉失落过。加拿大美丽的自然及人文景观使他重新发现了身边的美,艺术创作的热情逐渐再次点燃。他解释说创作这幅画作时内心洋溢着火红的激情,所以选择了这样鲜艳的色彩。他还以此鼓励在加拿大的中国艺术家去克服重重困难,继续创作。

        看着台上土人老师真诚的讲述和画作上那勇敢而热烈的红色,想到一位年过半百的艺术家在逆境困苦中并没有一味沉沦,依旧选择去抬起头来拥抱生活,热爱生命,我的心门在不经意间也被他笔下的红色冲击着,悄悄地打开一条缝隙。

        接着,土人老师又介绍了他的另一幅作品。在黄绿蓝近乎童话般的色调里描绘了一幅有山有水的田园美景,朴实的房舍悠然地在画面里展现着安居乐业的风貌。天空中一个美丽的热气球冉冉上升,充满着希望,而隐藏在远处的云层里,若隐若现舒展而卧的女性酮体又让人联想到唯美迷人的艺术女神。整个画面美好而祥和,土人老师说他已经融入了加拿大的移民生活,现在正在他心中的美景里积极而舒心地生活着。

        我看着他的画作,艺术的美感缓缓地溢满心间,并荡起了层层的涟漪。画面中展现出的坚韧里热爱生活的勇气不断唤醒着我,我的内心慢慢地开始舒展开来,犹如清澈的甘泉终于一点点渗入了冬季蛰伏已久的严寒而坚硬的冻土。

       人生无常,是一段曲折坎坷的旅程,只有不断地克服重重障碍,不失去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承受住生命中不断的锤炼,才能见到人生的真谛,也只有这样才能发现生命的意义。我想一向坚强而乐观的母亲在天上也一定不希望我一直这样在悲伤自责里消沉下去,度过余生。

        在拍卖到土人老师画作的欣喜之余,画廊老板告诉我,土人老师的画一般不出售,但他却把自己作品拿出来拍卖,得到的款项全部捐献给画展,用以支持和激励加拿大的中国画家继续创作。听到这些,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以前希望购买他的作品却一直都没有成功的原因,同时也被他对艺术的无私热爱和赤子之心所深深地感动。

        从那以后,他的那副有着梦幻色彩的家园作品成为了我的微信头像。每当我意志有所消沉的时候,看着饱含希望的热气球和心中的艺术女神,我都会提醒自己,无论人生的道路多么崎岖,只要还能感知周围的美好,都不要去辜负一颗始终热爱艺术的心灵,都不要去忘记热爱生活。

        在各种方法都无法打开心结的时候,处在人生晦暗的低谷,是艺术又一次帮助我实现了灵魂上的自我救赎。

        一提及艺术,也许有些人难免会觉得有些阳春白雪,虚无缥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更让人们相信只有科技才能引领未来。艺术,无论是音乐、绘画、或者诗歌,这些看似并不是生活必须品的情感与精神的表达,仿佛只是可有可无的生活点缀。

        现代生活讲究高效率高产出,人们似乎变成了卓别林摩登时代电影里只会机械地拧着螺丝钉的机器,但在生活中看似随波逐流的我们毕竟是有着七情六欲的人类,我们的心灵无时无刻不渴望着理解与支持。

        艺术,可以成为人生中滋养我们情感和心灵的源泉。无论是一部引起你共鸣的小说,或者是可以让你流泪的音乐,正如托尔斯泰所言,艺术是生活的镜子。在艺术中我们不仅看到了自己,艺术也在潜移默化中安抚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疲惫甚至绝望中还能够振作起来,继续从容坚韧地向前。

        艺术不仅表达着艺术家在生活中的感受,传递着美,更蕴含着人生的哲理。我感激在我青春迷茫的时期能读到《约翰·克里斯朵夫》,让我认识到在人生万象里勇于坚持自己,修正自己,在无数的挫折里都不放弃的可贵。我也感激在我人生又一次的打击和痛苦中,艺术依旧可以在默默的等候中给予我重见真理的信心和勇气。

        艺术不仅描绘表达着生活里的美,也是我们人生中温柔的守护者,迷茫时夜空中永恒的北斗星。无论前途多么坎坷,命运里有多少的无常,有艺术相伴,你总能最终走出那片沼泽,重新找回当初的那份执着和美好。

        当我重新提起笔写下一行行文字的时候,常常能感觉到母亲依旧用慈爱的目光在一旁温柔地注视着我,微笑地看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艺术滋养了我的人生,我也要在自己的生命里去创造属于我的那份艺术,从而去照亮关怀到更多的同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