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爱彼迎民宿,家里来了不速之客,有惊无险,想想后怕

(2024-10-11 19:16:10) 下一个

昨天,温哥华那边家里的民宿爱彼迎突发事件,够气人的。

我因为不在家,家里的民宿请人代管。代管人昨天下午突然给我发短信,确认一下我是不是有规定,不允许民宿客人带外人进家。

我说没错,这是爱彼迎民宿的最、最、最底线的一条规定。因为做民宿有风险,所以爱彼迎客服一直强调要实名预订,不允许预订者为第三方预订,且必须是通过爱彼迎平台预订的那个人才有权进入房东的家里,未经授权的人不得进入,否则一旦有物品损坏或丢失,爱彼迎不负责赔偿,房东自认倒霉。

代管人接着告诉我,这个客人竟然带了两个人进家里,还在我家客厅里一起吃饭。问我:该怎么办?

我一听,是又惊又气,做了七年爱彼迎,上一次不打招呼带人进我家还是个疫情前的上海男人,貌似55后或60后,很操蛋,气得我想骂街。这一次这个人是南亚某国的,半斤八两,不相上下。

我给代管人回复说,请提醒客人,这违反了我们的规定;按照章程,立即终止住宿,再给爱彼迎客服联系,让他们介入。

随后我们都跟爱彼迎客服联系了。客服经理说需要有证明,比如说摄像头的录像资料。我没有监控啊!上哪里找录像资料啊?于是我回答道:“最好的证明就是客人的话,你直接问他不就结了?”

客服又说,如果要让他们撵客人走且不退钱,怎么也得有个证据吧?我心想,他说的也在理。他又说,可以这样处理:你以他带入未经授权进入家里的外人为名多收他费用。

我说,好吧。

谁知,代管人传达我的驱逐令后,这个客人随后就拎着行李自己离开了。

代管人提醒我,此人以前的评语就不佳,对房东不尊重,看来这是一个惯犯了。我也有些后悔,当初看到了他那些评语,索性不接这客人就没这麻烦了。

我在爱彼迎平台上给他的短信道:

在你预订的时候,你确认通读了我们的章程,确认将遵守我们的规定。不能带外人进家是一条基本的规定,这毕竟是私人住宅,不是宾馆。你即便要带人进我家,至少也应该事先跟我打个招呼吧?我们在家里看到陌生人,是有权立即报警的。你知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我措辞没有太客气,是有些强硬,原因是明显这个客人不是无意犯错。这是明目张胆在跟我们挑战,在我家里宣布主权。

今天,这个已经离开的客人在爱彼迎平台上只简短地回了一句:“在昨天你的威吓之后我就离开了。”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做民宿,把自家大门向全球陌生人敞开,真是自找麻烦。这么一个奇葩,为所欲为,藐视规定,而且事后毫无愧疚和歉意,倒成了是我们的不是。宁跟明白人吵架,不跟无赖讲理。所以,算了,人已经走了,就别招惹他了。想想都有些后怕。

一朋友问我,既然这么麻烦,为什么还做民宿?

我说,也是啊,我之所以还在做,是因为95%的客人都还是很棒的——客人又好,又能用闲置的客房挣点钱,三百五百也都是钱啊!何乐而不为呢?

的确,偶尔碰见差劲的客人,真是想彻底关了。可是不久接二连三都是好客人,于是就开业了。

这件事总结几点结论:

第一,钱没有那么好挣的。俗话说,看见贼偷,没看见贼挨打的时候。曾有邻居看见我们做民宿哗哗挣钱,他也眼红,但是他没看见遇到差劲客人时候的憋气。虽然差劲客人毕竟是少数,但是一个月碰上一个也会让你短命几年。

第二,这世上就是有人没有常理、没有尊重;出了问题不赔礼不道歉,还对你一肚子怨气。其实,当时这个客人若是马上诚恳道个歉我们也就算了,让他继续住下去了。我认道歉,但是不认狡辩。犯了错不怕;就怕犯了错不认错还倒打一耙。生活中这种人随处可见。我有一个熟人就是,活了一辈子,还从来没说过“sorr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sland_2013' 的评论 : Common sense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者无敌' 的评论 : 你家里敞开大门进来几个陌生人在你家开party,你感觉如何?
Lisland_201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还有这种规定
新游客 回复 悄悄话 从不订民宿
xiaoyixiao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第一次听说还有这规定。 不过我很少订 airbnb,真没注意到。

行者无敌
发表评论于 2024-10-11 23:14:29

我以为民宿和酒店没啥大区别。我酒店的房间,还不能来个客人聊聊天了?!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标题“做爱彼迎民宿”,很容易让人误解。可能的替代有:搞爱彼迎民宿、从事爱彼迎民宿、做艾彼迎民宿,等等。
行者无敌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民宿和酒店没啥大区别。我酒店的房间,还不能来个客人聊聊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