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波兰印象:波兰人、民风、我的观察

(2024-07-29 14:24:53) 下一个

前不久去了波兰名城克拉科夫一趟,回温哥华时又在德国慕尼黑逗留数日。有几个朋友都很向往说走就走的周游世界之旅。一个是雷声大雨点小,每次我都订了机票就一惊一乍埋怨说怎么没提前叫上她;而每次等我未订机票尚处筹划阶段时候通知她的时候,她则开始瞻前顾后、犹豫不下、模棱两可、迟迟不决,最终不出所料果然不了了之,所以不靠谱。另一个则总是给自己找理由:虽然终生都怀揣周游世界的梦想,但是眼看已步入退休年龄了仍壮志未酬——二三十岁时候理由是没钱;四五十岁时候理由是没闲;60多岁要为退休打算;到了七老八十了有了退休金也有了大把时间,又爬不动、跑不动了,余生就在家中赋闲了。

还有一个朋友倒是很乐意出国旅游,但是处处要省钱,一点车费或餐费,都要锱铢必较毫厘不爽。我说,出门在外,难免要花冤枉钱,要是跟钱过不去,我看就最好放弃出门的打算吧。否则这一路憋屈得很。

我一个人带着狗出行,仅宝宝去欧洲就已经六次了,难免有磕磕绊绊,但总体上还是一路顺风。航班晚点、地铁公交坐错、订错酒店日期、买错东西、购物未货比三家,甚至被无良商家坑蒙(比如在土耳其,欧美国家尚没有经历),都是经历过的。

此次去波兰,基本顺利。在中国游客心目中,波兰存在感不高;我也没有深入接触过波兰人。仅有的接触一是我温哥华家里当初装地板请的是波兰工人,感觉还不错。在英国我接触到的饭馆里跑堂的多是波兰人。常听美国人说波兰人如何粗鲁、冷漠,我此番感觉是也未必,因为那是按照美国人的视角来看——美国人基本上都爱和陌生人微笑打招呼,旅途中生人间畅所欲言、谈笑风生也是常有之事,遇到冷若冰霜的扑克脸,他们自然会联想到无礼。

我总体感觉是波兰人大多数还行。我的观察是,这里的男男女女着装打扮都中规中矩,尤其女人,外表偏知性、传统,鲜见西方国家的另类、叛逆的造型。英文普及率较高,甚至高于德国,一路上几乎没有遇到无法交流的人。虽不像美国、加拿大那样逢人就微笑致意,但是你如果问路,几乎所有人都会停下来耐心讲解;只有一个街头卖面包圈的老太太,我去找她问路,她没好气地说了一通波兰语,挥手让我赶紧走开。我领会她的意思是:我做生意不容易,不买就赶紧走。旅行中遇到这类情况当然会让你大半天都不爽,但是我知道这是难免的,不要因为个别案例就影响了你度假的情绪,影响了你对这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看法。

友好的还是大多数。到了克拉科夫第一天,最高气温30度,走进古堡附近的一间工艺品店,老板娘看见我这个外国游客,没有急着叫卖,先是微笑着给宝宝倒了一碗清水。酷暑中的宝宝时不时要补水,看见那碗清水二话不说就扑上去咕嘟咕嘟喝个没完。我心想,这老板娘如此淳朴且无功利心,我决定在她的店买些小玩意儿,什么都不买反而不好意思。



天有不测风云。走到古堡和克拉科夫龙雕塑那里,突然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大雨倾盆。一群游客在树下避雨,我也加入其间。雨稍小时,我抱着宝宝一路小跑来到路边一家小便利店。仅仅几平米的店,已有数人挤在店内外避雨,我跑进去,看到众人无一人购物,而店老板也不介意,甚至给宝宝端来一碗清水;他没劝我买他的雨伞和雨衣,也没有要赶我走的意思。什么都不买,反而用人家小店避雨,老板也毫无怨言,我暗想,以我以前在国内旅游的经历,这种情况多半不会发生。

雨稍小时我赶紧又跑了一段路,待雨稍大时又去另一家店避雨。这次依旧如此,一堆游客堵在店门口避雨,也不消费,店里的老板泰然处之。我加入其间,大家赶紧给我腾位置。我联想到一个朋友去印度旅游,坐火车睡卧铺,旅游鞋被人偷了;下车光脚到街边小摊上买拖鞋,每个店主都趁机大肆加价,少一分不卖。这不是乘人之危吗?对于有的人来说,这是挣游客钱的大好机会,而且肯定不会是回头客,管他口碑、声誉呢?



感觉每家商店都会说英语,都彬彬有礼,而且我一分钱现金无有,全部用Apple Pay支付。路过冰激淋店,买两个球,才四美元,没有小费的要求。旅馆门口有一家古董店,我两次进去看了半天,问了问题,什么都没买,老板娘既没促销之意,见我没有消费也没有气急败坏之感,离开时我们还互相致谢。



带宝宝去任何餐厅、咖啡馆,都没有人大惊小怪——这里带宠物餐饮再正常不过,店员一般都很友好,有的还会赶紧端来一碗清水。



谷歌上搜到一家评语不错的中餐厅,叫“金陵”。果然充满了中国元素,而且就餐的全部是波兰人。厨师是中国人,跑堂的是波兰女生。这家店消费在当地来说不算低,我点了一大碗卤肉饭,一小盘麻辣毛豆,一杯鲜榨西瓜汁,一共28美元,含服务费。照片右上角那一桌人进来之后研究了半天菜单又撤离了,估计是嫌菜价太高。另几桌人则点了很多菜品,吃得津津有味。



又去了一家台湾快餐厅,网络评语不错,以卤肉饭和珍珠奶茶闻名。在这家吃了两次,基本上全是波兰顾客。没想到波兰人对中餐接受程度如此高,即便在温哥华,中餐厅一般都少见非华人的食客。我第一次点的是炸酱面和奶茶,第二次点了卤肉饭和奶茶,每次消费约10美元多,无小费。

每个餐厅、咖啡馆,波兰顾客和员工都举止、言谈得体,无大声喧哗,无轻狂之举、无杯盘狼藉,体现了良好的教养。



说起波兰人的信仰,虽说信教的人越来越少,社会越来越世俗化,但是每天早晨我去几家教堂,都看到有来祷告、忏悔、静思、冥想的人。华丽、恢弘、肃穆的天主教圣殿,很容易感染人的情绪,每次一进来坐下,很快就让人进入出世的状态。



克拉科夫遍地也都跑着骑着自行车送外卖的小哥。不知道他们能挣多少,但是从我的旅馆打Uber到辛德勒工厂博物馆才要八美元车费可以看出,送餐收入也不会很高。波兰的服务业还是很有良心的,没有北美那样明目张胆地强制索要高额小费和道德绑架。除了个别的上档次的餐厅的账单要加入少量合理的服务费,我在这里遇到的小商小贩、英文导游、旅行团司机、餐厅咖啡馆酒店服务员,无一人索要小费,让你花钱花得心安理得,不会有负罪心理。

总体感觉,波兰民风淳朴、国泰民安;波兰旅游的性价很高,而且不用担心语言问题和安全问题,肯定没有法国、意大利那么多的扒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