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看视觉盛宴3D电影《阿凡达:水之道》

(2022-12-16 23:19:25) 下一个



今天是3D科幻大片《阿凡达:水之道》的北美首映日,据报道成本接近四亿美元。虽然是周五下午,但影厅几乎满员,华人、白人青少年居多,鲜有其他人种,其中貌似像我这样童心未泯的观众是少数,好像只看见一个蹒跚离场的满头银发的女士。

我更喜欢的是电影节的电影——低成本、反映和批判社会现实的小众作品,但是我也喜欢看类似《阿凡达》这样的视觉盛宴,当作一种逃避现实处境、浸淫想象世界的体验。

总的来说,这部《阿凡达》续集的视觉特效远远盖过了故事与剧情。论构思,因为是系列中的第二部,所以显得没有第一部那么惊艳。影片大意讲的是为了爱情不惜放弃做地球人而成为潘多拉星球某非人非兽部落酋长的杰克•萨利与原部落酋长之女内蒂丽结合生儿育女,过着衣食无忧的美好生活,但是这岁月静好的生活终于又被邪恶的地球人侵略者打破。杰克率一家人颠沛流离,从森林来到海边,从“张家界”来到“普吉岛”,投奔当地另一部落。从此,他们不仅要面对以海为家的新的生活方式的挑战,更要协同兄弟部落一起抵御地球人的入侵......

影片最大的卖点是光怪陆离的海下镜头。每个演员都事先进行了专业的自由式潜水的训练,英国女演员凯特•温斯莱特在训练时甚至创造了水下屏住呼吸长达七分钟的片场纪录(上一纪录由《碟中谍》的汤姆•克鲁斯创造,为六分钟)。

片中那些宛如仙境的场景令人如临其境、叹为观止。高度怀疑:某些场景莫非导演受到张家界、桂林山水、普吉皮皮岛、贵州梯田的启发?

整个故事谈不上多么引人入胜,剧情发展也没有多么跌宕起伏,打斗场面也谈不上多么扣人心弦。影片中貌似充满“哲理”的“水之道”对话,竟然是16岁少年写的,从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准上比不上前几年的那部较低成本的《水形物语》。说通(庸)俗些,我衡量一部电影的好坏,要看我是否呆若木鸡般地看到字幕放完——《老无所依》就是一个例子,我能坐到整个影院最后就剩我一个观众。但是这部《阿凡达》,一到字幕我就立刻拔腿撤了,赶紧去美食城吃点东西垫垫肚子。

影片实在太长,三小时20分钟,坐得腿脚发麻、饥肠辘辘,而且戴两副眼镜,最后甚至有些老眼昏花的感觉。建议大家事先上好卫生间,带些饮料、小吃观影。就冲着这电影史上史无前例的、天花板级的视觉效果,这是一部绝对值得一看的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