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UDreamers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外华人做爱彼迎民宿,遭遇各国奇葩客

(2021-11-14 17:00:42) 下一个

家里有多余两间卧室,于是做起了爱彼迎(Airbnb)民宿生意,因为疫情暂时关闭了一年半之久,后因为疫苗逐渐普及而重新开张。家具、日用品、床上用品和浴巾等都是一次性投资,其他的成本也就是洗涤烘干的电费和偶尔的修修补补费用。

林子大了什么鸟儿都有。刚做的时候,对八方客人充满了理想主义期待,还认为虽然文化、种族各异,但人性都是相通的,做多了才知道不是那么回事。

最近遇到两个奇葩客人,第一个是印度的,第二个也是印度的。虽然印度客人大多数都很好,但是不得不说:奇葩客比例相对较高。

先说说第一个。他订了我的客房三夜,说之后就要乘飞机回印度。我的入住登记时间是下午三点到半夜12点。此人迟迟不回复何时入住,后来突然来短信说凌晨三点入住,可谓史无前例。我说我不敢保证我能等他到凌晨三点,请他到时给我打电话。

结果他到我家门口时候是凌晨五点,在车里拼命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我醒了以后正准备开门放他进来,结果他又说要带一个人进来“休息休息”——此人开车把他从卡尔加里一路送过来,很“辛苦”,应该让他“好好休息”一下。

我心想:既然你有朋友开车送你,你就应该给他订一个酒店供他休息,我跟你的朋友八杆子打不着,凭什么给我施压呢?我短信回答说,第一,我的民宿明文规定不得带外人,你事先已经确认遵守规则了;第二,此人是否打疫苗我事先也不知道,更不能让他进家了;第三,卧室只能容下一人,你给我带一个陌生人进来,在哪里“休息”呢?我索性给他取消了,说可以退给他余下两天的费用。然后此人不依不饶说,他事先通知我了他会凌晨入住,因此我如果扣除一天费用的话,就必须让他进来。车轱辘话来回来去说,锱铢必较,毫厘不爽。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一看到此人有些蛮不讲理,我索性不再跟他多费口舌,赶紧给爱彼迎客服发短信、打电话,让他们介入来解决纠纷,甚至做好了报警的准备。好歹分分钟之内客服帮助我取消了这个人的预订,并退给他两日的费用(公司是否退给他全款也未可知,反正我这里保留了一日费用加清洁费),终于摆平了这个棘手的客人。有朋友后来道:“天哪,我是个女的,这要是我碰上了,还不吓死我?看来不是什么钱都那么容易挣啊!”

没多久又遇到第二个印度奇葩客,这个人预订了四晚。刚来到我家那天我对他客客气气,跟他聊了聊,还给他放印度电影《大篷车》,他高兴坏了。他住了两晚上,第三天,他让我到客厅,要跟我“好好谈一谈”。我估计不会是什么好事。原来,他的一个朋友愿意请他住家里去,他觉得既然可以住朋友家里,何必花钱住民宿呢?所以他要提前退房,让我退还剩下两天的费用。

有意思的是,他生怕我误以为他是让我退还全部四天的费用,还做出和蔼可亲的姿态,解释说:“放心,我没有让你退四天的费用,只是让你退剩下两天的费用。你看,剩下两天我既然不住了,那就应该退费。”

我问道:“你住酒店,如果提前退房,你敢让人家退钱吗?你如果想退钱,为什么不去跟爱彼迎公司客服协商?” 他无言以对。看来店大欺客、客大欺店,他知道他不敢去跟爱彼迎公司矫情,也就敢跟我软缠硬磨。我强调道:“一旦入住了,没有合理的原因,就没有退款一说,这是爱彼迎的规定。”

眼看按常理和规定出牌他都不占理,于是又打起了苦情牌,道:“你听我说呀,哎呀,这点钱对我很重要呀,我需要钱啊。” 我心想,他刚入住的那天还气宇轩昂地告诉我他是新德里某著名企业的会计,怎么又哭穷了?我已经有过好几次吃亏让步的经历了,为什么一有这种事都是我先妥协呢?

就这样,他坐在我家客厅沙发上,不依不饶,车轱辘话来回来去说,一个大老爷们,浑然不顾风度和仪态,就差满地打滚了。跟耍赖的人多说一句话都是浪费时间,所以我说出了一句总结性的话来:“我不想再争执了,你去跟爱彼迎公司申诉吧。” 说完我扭头该做什么做什么去了。此人仍然继续留在我家等候朋友开车来接他。后来我下楼看见他穿鞋提行李终于离开了,才松了口气。

总结了四年来遇到的印度奇葩客(其他的还有用我雪白的浴巾染头的、擦皮鞋的,还有要求早入住晚退房的,等等),大概有这么一些共性——

第一,谁付钱谁是大爷。他们认为:我既然给你付钱了,你就应该无条件满足我的一切要求,甚至不惜打破事先同意、认可的规则,因此会要求我凌晨三点甚至五点让他入住。

第二,道德绑架。他们明知是自己在违背游戏规则,于是打起了苦情牌,扮演弱者,开始婆婆妈妈、家长里短,诉说种种不易,迫使你“良心发现”,从而为他打破规则。

第三,得寸进尺。你一旦为他破例打破了一点规则,他就开始言之凿凿让你为他进一步打破更多的规则,甚至倒打一耙,用你已经打破规则的先例证明他的无理要求的合法性。比如我同意了第一个人凌晨三点来入住,他干脆就五点来,还要带一个人来,这时候你就没法以错过了入住登记时间而拒绝他了。

大多数印度客人还是不错的,淳朴、善良、友好,懂得感恩,但是时不时会出现奇葩客人,只要你不关张,迟早都会出现奇葩客的,也不一定都是印度的。总体上来说,这些极少数的奇葩客人都出自亚洲、非洲国家,包括日本、韩国(日韩情况比较例外,留着我以后再谈)。中国年轻一代的客人也还大多不错,但是遇到差的和印度不分伯仲。西方客人基本上来说都还算通情达理、中规中矩——也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但是至少不见胡搅蛮缠、撒泼耍赖的;他们中的最好的那些客人(以德国等国居多),退房的时候房间跟入住的时候没什么两样。注意:这些都是总体上来说的,例外的个案哪里都会有,有些人喜欢较真儿抬杠,所以我强调“总体上”。你如果有异议,自己做做爱彼迎三五年就知道了,虽有不快的时候,其实也蛮有意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ngzc1971' 的评论 : 人情味?呵呵,也不见得。我会再写一篇文章,讲述我经历的“人情味儿”。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觉得印度人觉得什么都是可以谈判的,谈判技巧很重要,就象中国人什么都找关系,觉得关系很重要。在人情味这点上,中印都不错的。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其实不难,尤其遇到大多数好的客人,会觉得这钱挣得真容易真痛快真舒服。就是偶尔遇到奇葩客人,恨不得赶紧关了。呵呵,但是再遇到好的客人,又舍不得关了。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国内的朋友都知道爱彼迎,不知道airbnb,尤其老一辈的、英语不好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看成了,做爱彼迎民宿了,吓一跳,原来是Airbnb啊。直接写英语,大家都能看懂的,这样反而不懂了。
做民宿应该很难,我家海边的房子曾想做民宿,但是觉得太操心,比当地主难的多。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飞絮' 的评论 : 说起来容易,但是操作起来又不失那么一刀切。比如说客人在家里染发了,用白浴巾擦头,留下污渍,也算是不小心,就算了?这属于恶意还是不小心呢?如果换他自己刚买的雪白浴巾,他也会这么干么?那可是白费了一条崭新的浴巾啊!漂白很难漂掉的。客人打碎了盘子,也是不小心,就算了?如果主动赔了好说,如果振振有词,或者死不承认,那你要不要写到评语里呢?如果评语写太细,人家只会觉得这个房东太苛刻。

还有,跟房客从不见面未必是好事,因为预订的人未必是那个入住的人,有的人可能会用自己账号给一个逃亡、通缉中的银行抢劫犯或杀人犯预订房间,你也未必可知。
IrvineLotus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我把标题读错了吗?
花飞絮 回复 悄悄话 给房客留评语要客观不苛责,只要不是故意损坏,我不会给恶评,就像你说的弄脏床单这样的事,只是客人不小心,不是故意,洗干净就好了。我有客人把beach towel忘记在游泳池的,有打碎餐具,咖啡壶的,这都算是正常消耗,不会追责求偿。就算房客故意破坏,只陈述事实,不做评价。如果一个airbnb的客人,在网上注册有了一段时间,一个好评,推荐的评论都没有,就不接受。我是每次都给房客评语的,并没有影响我的booking,现在我因为其他原因不做了,还有好些老客人来求租。和客人分门进出,保持距离,苦情戏就无法上演,我的客人90%以上都不见面的。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飞絮' 的评论 : 我在Airbnb网上社区和欧美诸多房东聊过此话题。Review评语不是特别管用,当然能起到一点作用。第一,房客更倾向于给房东留评语,而房东给房客留评语有更多顾忌和考虑,因为房东在明处,房客一走了之,房东通常不愿意给房客留下太多负面评语。第二,很多房东表示遇到差劲的房客,索性只字不留,有的则简单留一句“xxx stayed with us and checked out punctually”这类不痛不痒的话,你一看便知。第三,房东如果给房客留的评语太刻薄,未来的潜在客人搜索看到了,会影响到自己生意。第四,有的时候没法如实写评语,因为会涉及房客隐私(如客人床单上留下经血一走了之),这样有悖于伦理,所以措辞要慎之又慎。总之,挺难的!要很多外交辞令的策略!!!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龙' 的评论 : 第一,差劲的客人哪国都有,我强调的是总体感觉,源自四年来的统计数字,所以能做到心里有数;第二,即便是白人你还要看国家,是南非白人?澳大利亚白人?俄罗斯、乌克兰白人?还是荷兰、瑞士、德国?第三,你家那客人抽烟?你有没有规定不许抽烟?他拿什么当烟灰缸?抽过烟的房间能闻出来,可以罚款的。
古龙 回复 悄悄话 这还真不能以族群分类。什么种族都有垃圾。白人相对更注意卫生等等。但也有很多垃圾。去年有个白人住了我的房子一个月,抽烟还把床单烫了。
花飞絮 回复 悄悄话 接受订房之前好好看看review,客人离开之后也好好写review,这样奇葩客人以后就订不到房了。做过几年airbnb host,我的airbnb离我家25哩,没有客人嚯嚯房子。我也是airbnb的爱用者,订房之前会向房主好好介绍自己,退房之后会通知房主,不管当host还是当客人都会认认真真写review。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hase2019 回复 悄悄话 穷国的人通常缺乏契约精神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文明古国的人狡猾的比例高
SUDreamer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ssci' 的评论 : 俺的长期租户单独出入。短期客人如果单独出入会更肆无忌惮嚯嚯你的房子
pssci 回复 悄悄话 最好要单独出入的,不要与客人住在同一套房里。不是揭不开锅了,这钱挣的不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