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纠缠不清的澳新情怨

(2022-06-10 04:41:00) 下一个

入境澳洲的时候,海关安检处一老头拿过我的护照仔细瞧,端详半饷,递给旁边的工作人员看,然后疑惑的问:这是…..哪儿的护照?

我平静的回答:新西兰。

……什么?没听过这个国家。

好,我让你装,我大声说,新西兰,一个伟大奇妙的国家。我响亮的用了两个词greatmarvellous

喔咳,喔咳,喔——咳咳咳,老头喉头里发出一阵挣扎的咳来,这只有在喝汤的时候突然听闻某个好笑的事情,气管不小心被汤水呛着了才有的那种咳。老头好心情,表演可爱极了,像个小孩子,做作的脸相底下掩不住一副得逞后的贼忒嬉嬉。

澳洲人喜欢拿新西兰开玩笑。新西兰穷乡僻壤,小国寡民,这给了澳洲人在寻找自己的优越感时提供了资源。在澳洲人的眼中,咱是哥俩好,我澳洲是哥,你新西兰是弟,去哪儿都得哥罩着你耍。

我行走在悉尼墨尔本这些城市里,提起新西兰,常有人对我说,新西兰?不就是一个悉尼大小的人口的小地方吗。新西兰?不就是犄角旮旯乡下农村土得掉渣地老天荒的化外之地吗?在那里过日子有意思吗?怎么没憋死你?语气一惊一乍。

要说这两西方国家,本是同根生,哪年哪月的哪一天,被文明世界双双遗弃在南太平洋深处,同是沦落天涯的一对弃儿。

两个国家一大一小两孤岛,叫天不应叫地不灵,中间隔一道浅浅的海水,却在遥远的北半球有一个共主,是英国女王。

同样的社会制度,同样的文化价值观,同样的宗教信仰,同样的畜牧业经济,同样的语言,国旗的样子也基本相同——米字图案一边加几颗星星(也不知道是谁抄袭了谁)。遇到出兵打仗,两国都得腻乎在一起,组成个澳新军团,上阵亲兄弟,要死死一块。连个性脾气也一样,没事都喜欢打橄榄球、飙帆船。

两地的人民来往自由,定居工作养老免签证。

在机场海关大厅里,澳新护照的人员归在同一个关检通道,快速通过,其他外国人统统在另一个通道慢慢排队。

澳洲前女总理到访新西兰就跟到访她家后花园似的,在惠灵顿国会发表演讲,她这样说:澳大利亚在世界上有许多朋友,惟新西兰是我们自家人。

然而我注意到近几十年,新西兰独立自主的意识抬头,论到国际事务,澳洲跟英国走,英国跟美国走。新西兰不尿这一壶,就事论事,不再事事跟澳洲走,想说不时就说不。虽然两国关系在大盘上坚如磐石,一些小裂痕时有出现。往远了说,伊拉克战争开打的时候,澳洲应了美英呼召,要钱出钱要人给人,新西兰却明确表示不合作,拒绝派遣一兵一卒。最近发生的事就在去年,拜登政府计划帮助澳洲开发核潜艇,新西兰作梗,重申无核化立场,并丑话说在前头,任何核潜啥的都不许进入塔斯曼海峡,甭管来自哪里都不好使。

尽管澳洲把新西兰当小弟护着,在民间,新西兰人却几乎没有认真的把澳洲人放在眼里过。在这一点上澳洲人多少显得有点自作多情。

曾有小报传闻,有人提议两国合并,组成邦联。或者干脆国名做一点修改,新西兰并入澳大利亚,成为一个州。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大为兴奋,赶去问女儿,女儿回应竟是No。女儿的回应大体表达了新西兰社会的主流情绪。新西兰有自己的主权尊严,凭啥要跟你澳洲合在一起?

新西兰Kiwi普遍藐视澳洲人,这大概是对澳洲人那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的一种回补。两国的橄榄球队一上赛场就是你死我活的拼打,全然没有你大我小你强我弱的差异。新西兰人处处喜欢和澳洲较劲,打骨子眼里就没服过人家。

国际赛场上,澳洲队一丢球,在酒吧里看电视的新西兰人就会群起哄闹,喝倒彩——这个可以有。奥运会上只要澳洲比分落后面,就引来Kiwi们不失时机的一番揶揄,话题一到澳洲,发出哎一声,一副不屑的样子,还不忘竖出个大拇指,方向朝下比划两下。

这是新西兰人可爱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两国我都去玩过,都非常美,尤其是新西兰的南岛,好比是天堂。不知道两国还有这一出,长知识了:)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是的,没错。看来你在澳洲?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Kiwi就喜欢用脚投票,每年很多人跑来了澳洲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