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敏感词

(2022-03-17 00:42:23) 下一个

我的新浪博客账户营运超过十年,里面收录了我写的数百篇文章。

近几年来,博客上传有了麻烦,照片一律贴不上去,上传的文章不断被告知博文内容有敏感词,请自行检查修改后再试,或者博文中有敏感内容,不符合发表规定,或者博文内容有待审核,请耐心等待

这种情况以前没有过,江湖时期没有发生过。

打开账户的通知一览,里面一条条全是你的XX博客已被撤除的消息。

图片上传的功能被关闭,我理解是因为图片上可以写反动标语。新浪的检查功能还没有牛逼到可以识别图片内容,为保险起见图片一律不让上。

新浪对文字内容的审查之严密和客人乘飞机前的安检有得比。有人曾用液体炸弹劫持过飞机,因此连牙膏和小朋友的塑料水枪都成了禁止带上飞机的危险品。

去年年底,我写了一篇烟纸店的小文章,回忆小时候老家大院外面的一家小店,一千多字。我信心满满的上传到博客上,内容完全遵守了莫谈国是的原则,没有一个政治词汇。出乎我意料,我点击发送,电脑屏幕上还是跳出了该博文内容有敏感词,请自行检查修改后再试

要换了平时我也就认了,谁让我喜欢议论中外大事呢,说不好文章里面哪个词就敏感了,但这是一篇远离现实的怀旧小品,犹如雨巷里走来丁香姑娘一般,这也犯忌?我写小店营业员从我小学一年级到高中毕业都是同一个女人,我写小店里总有一股淡淡的烟草味和酒浆味,我写小店里的蚊烟条后来换成了蚊烟香,我还写到小店里有一种彩色水果味的橡皮擦出售,我还写到小时候的零食都是去这家小店买的。这些文字怎么会被侦查出敏感了呢?

我不服。

我打开文章重读两遍,用手指头戳着字里行间一个词一个词的问自己,这敏感不敏感?我从头戳到尾还是没有发现到底哪敏感了。

我感到气恼,但又变成了好奇。我好奇这个敏感词到底隐藏在哪里?我决心把它找出来,我要看看到底是哪个鬼在作怪,害我整篇文章发不出去。

我用了一个相当于把水抽干了找水鬼的办法,把文章截成上下两半,一半一半的试。先把一半放上去看能不能通过,再试另一半,范围缩小到二分之一。我再如法试验,把范围又缩小到四分之一。最后我发现就藏在这句话里面:我踮起脚尖把一分钱硬币拍在玻璃柜台上。

我踮起脚尖把一分钱硬币拍在玻璃柜台上,请教各位看官,这句话里面哪个是敏感词?

这句话出现在文章里,新浪告诉我博文中有敏感词;把这句话去掉,博文就通过。我还就不信邪。我继续找,把这句话里的词一个一个拎出来,再放回去,我终于找到了,这个竟然是硬币两个字。去掉硬币,博文通过。放上硬币,博文通不过,显示文章里有敏感词。这个敏感词竟然是硬币

最后我还做了一个试验,全文删去,单单留硬币两个字,这一下非常顺利的通过。但是,这两个字不能出现在文中,只要一出现,文章就通不过。

硬币这两个字犯了哪门子冲?这不是活见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谢谢指点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硬幣和淫bi同音,也許是用拼音來審核的。
100X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这个有趣。您也是认真人呵。
我觉得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硬bi”和“拍”搞在一起惹出的麻烦。有兴趣朝这个方向再试验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