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感冒和流感

(2021-11-19 03:10:32) 下一个

张文宏医生一番解说解除了我的一个困惑,就是感冒和流感的关系。

 

感冒是常见的病,每年换季的时候最容易患上。以往年轻,身子骨抗的住,年纪过了六十,病找上身,每年要得一两回感冒。

 

我对气温变化敏感,稍不注意,衣服穿少了,被子薄了,受了凉,鼻子就不通气了,喷嚏连连。症状重的时候了,呼吸道阻塞,搽鼻涕的手纸一把一把的塞满垃圾筒,一连十天半个月,精神不振,有时还发烧。夜里睡不踏实,浅浅的梦里天地倒转,我的世界支离破碎。

 

经验告诉我,感冒是身子受凉引发的,但流行性感冒却是传染来的。我被传染上了流行性感冒,我觉得很冤枉,我没有受凉,我很注意保暖,怎么还会得感冒呢?难道有人受了凉,把受凉的过程传染给了我吗?可受没受凉是我自己经历的,与别人没有关系,别人受凉的行为怎么会传给我呢?

 

张文宏医生解说,流行性感冒不是感冒,与感冒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病。流行性感冒是一种季节性流行的病毒疾病,这个名字是有问题的,本该取一个其他的什么名字的,一开始因为症状和感冒相似,所以取了这个名。

 

感冒和流感没有任何关系,就像西方人吃的热狗(hot dog)和狗(dog)没有任何关系一样,虽然都叫“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科普!看来流感比感冒厉害,可以打疫苗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冒叫cold,着凉,流感叫flu,是病毒导致。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流感应该叫流行性病毒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得加上新冠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