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老人家发表最高指示

(2021-10-24 01:49:12) 下一个

文革时期,老人家经常发表最高指示,隔三五天就来一条。

指示一到,游行队伍集结在一起,举起彩旗敲锣打鼓上街报喜。咚咚呛,咚咚呛。好像这些队伍早就准备好了随时准备出发的,反正最高指示不是今天就是明天发表,一说来指示了,操起锣鼓家伙,说上街就上街。

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提一张纸,红底黑字的写着指示的内容。

真是一个激荡人心的时代啊,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人们的时间都是在大街上打发的:看大字报,听大辩论,看戴高帽的游街批斗,看破四旧烧文物,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战斗表演。

街上,歌如潮,旗如海。革命群众的情绪高涨跟要爆了似的。

这些队伍也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要去哪里报喜。队伍走过,爆仗鞭炮震耳欲聋,空气中硝烟弥漫。一股硫磺的气味。一地红纸碎屑。

头顶上冷不防飘下雪片似的纸片,哗哗啦啦。大家你抢我夺,纠成一团。

孩子们回到大院里,人人手里都攥好几张传单。传单上印的是最高指示,底下落款“红总造反司令部印”。

最高指示后来印成了“最新指示”,后来又印成“最新最高指示”,意思都差不多。

那年代,白天街上走过锣鼓队伍,不一定都是最高指示,还可能是居委会往哪家送上山下乡的喜报,还可能是欢庆街道成立了革委会三结合班子。但如果是半夜锣鼓喧天,那一定是关于最高指示的。毛主席半夜睡不着,老琢磨着想说点啥。那时有个说法叫做“传达最高指示不过夜”。

半夜时分,远处传来锣鼓声。哥一把把我推醒了:快!快!起来起来,毛主席又发表最高指示了。

我一骨碌爬起来,揉着睡眼,趿一双拖鞋跟着哥就往外跑,跑出院子,穿过弄堂,来到大街上。

路灯下面已经站了许多人,打着哈欠,指指点点……

第二天我们去学校,老师把最高指示写在黑板上,让我们照着念。老师有所不知,我们其实早在昨夜的街上就已经把这条指示全文熟记了好几遍。

如今我还记得这些最高指示的其中几条: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

    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

    ……革命委员会好……;

    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再来一次……;

    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跟我提过,文革的时候,半夜发最高指示,大家敲锣打鼓上街游行。听起来非常地荒诞。为什么这么荒诞的事情,大家都还得照着做,而且还不能质疑呢?现在都不讲对文革反思了,大家好像理所应当地觉得那些个荒诞的事情不会重演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