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哥的小学校

(2021-10-10 02:31:34) 下一个

哥上小学的时候我还在幼儿园里。

那时的我知道一所小学的名字叫“缫工子弟二校”。我听家里人常说起这所学校。

我有个小姨,锡师毕业后在一家小学当老师。那时小姨住在我家。

小姨上班的那所小学并不是哥上学的小学,因此“缫工子弟二校”就有了两种可能:那是哥在读的小学;那是小姨当老师的小学。

要说那是哥在读的小学也合理,娘原来就是缫丝厂的工人。

哥的小学校我去过,那是跟在娘后头走去的——穿过马路对面的弄堂,走过小石桥,越过一片荒芜草地,来到一处圮废的祠庙。哥的小学就在祠庙不远处。

那座祠庙叫张元庵,塌成一堆断垣残壁,剩下一个戏台子、一座缺胳膊少脑袋的泥老爷。戏台的墙壁上依稀看见一些斑驳的彩绘。

哥在这所小学有几个要好的同学,都住在我家附近的马路两边。哥的同学我都认识。

放学后,哥去同学家玩,有时候带我一起去。有时候哥的同学到我家来找哥做作业。

至今我还记得那几个同学的名字:董莹莹、秦时南、史海峰。

秦时南是哥最要好的同学,住在马路对面。董莹莹住在我家楼下往南的第二间,是个聪明漂亮,又有家教的小姑娘,穿一条有背带的花裙子。史海峰住在一个小院子里,小院的墙根下长着厚厚的青泥苔,散发出一股霉尿味。

后来我家搬走了,搬去了城里一处叫沙巷的大院里。哥转学离开了那所小学。

搬到新家后,哥仍然和原来小学的那几个同学有来往,甚至到工作以后哥还和他们在联系。我记得,那个叫秦时南的同学就跑到城里,摸到沙巷大院来找过哥两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