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只要一间阁楼

(2020-08-31 04:19:43) 下一个

有个叫李娟的女生写博客,说她看到小老鼠杰瑞有个小房间,小房间里有一些摆设。

那段文字说的什么样的摆设我忘了,但我看过汤姆和杰瑞的故事,对那个小房间大体有印象。我可以按我的想象来复原。

小床是一空饼干盒,台灯用半截旧铅笔和小半个变形的乒乓球拼接。桌子是用牙膏皮制成的。

一张躺椅——用什么做的?想不起来了,总之垃圾堆里不缺那些废料。小老鼠杰瑞没事的时候躺在这张躺椅上,两手枕在后脑勺下,两腿翘起二郎腿,躺椅一高一低前后摇晃,小老鼠杰瑞一副惬意的不行了的德行。

李娟说她看到杰瑞的小房间,就产生了一种攫夺欲,想占为己有。如得这样一居所,什么事也不想做了,大白天躺在床上做未来白日梦。

小老鼠杰瑞的房间让人喜爱,其实不只是室内的摆设,还有外面环境。进出的门洞除了杰瑞自己,汤姆和其他动物都进不来,因此很安全而且不会被打扰。外面是主人家的厅堂,地面光洁平整,从杰瑞的角度看出去像芭蕾舞练功房。

如果让我说,我理想的房间是什么样的呢?

我只需一间阁楼,安静偏僻。阁楼建在屋顶的斜坡上,朝外有一面窗户,用格子布的窗帘遮起来,窗子外面是灰色的瓦楞。

白天往窗外看是高低错落的民居屋顶和窗口,夜里是远远近近的百家灯火。

房间里有一张床,暄腾蓬松的被褥和大枕头。一把滕椅,一张旧书桌。一只衣柜。

书桌上一盏台灯。一只紫砂壶。一枝盆载茉莉花。

一个书架,书架上寥寥数本书。(贾平凹说“花是女侍者,书是古先生”,“女侍者”和“古先生”我都有了)

墙面用印花图案的墙纸糊上,再贴两幅旧时的广告招贴画——南洋烟草公司的香烟、水火保险,或者美丽牌香水,或者兵船牌面粉,或者五洲固本肥皂。

还有什么?够了,就这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如果我钓到一条比目鱼。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正是。她的散文非常好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李娟是新疆那个写散文的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人是渔夫老婆,欲望会有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