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晒晒我家餐桌上常见的几味野菜

(2020-07-24 04:47:46) 下一个

它们是野苋菜、车前子、蒲公英 、马齿苋、苦荬菜、龙葵。

这些都是我家院子里常见的野菜,非自己刻意种植,阳光雨露滋润下,满院孳长,四季葳蕤,取之不尽,常采常鲜。

野苋菜在国内就知道的,小时候在乡下度假,与村里小朋友一同采过吃过,这没有问题。

苦荬菜是出了国后知道的,在新西兰周末自由市场上看到有这种野菜售卖,于是留意观察,发现野外到处都有。初次采来试吃,不知其名,因认为毛利人爱吃,就取名“毛利菜”。后来曾向周围许多华人推荐过。

车前子、蒲公英、马齿苋、龙葵是从书上看到的。书架上有一本从国内新华书店买的《中国的野菜轻图典》,书中图文并茂,介绍上百种食用野菜。书带回新西兰,一页一页细看,与后院的杂草对照,再上谷歌搜索词文应证,甄别出这四种。一一采来尝吃,没毛病,于是就成了我日常菜谱里面的一道道新绿。

后院的野草当然不止这几种,但其余的都没有十分把握,拿不准,不管造次。

另有一些是书上确认的,像南苜宿 、野韭菜,院子里也有,然尝过放弃了,口感不佳。

这些野菜大多味苦,尤其是车前子、蒲公英、龙葵,炒或凉拌之前先用开水焯一遍,炒的时候放一点白糖可以去苦味。我在烹炒的时候,除了盐和糖,还习惯洒两滴白酒,使炒出的野菜有一股淡淡的酒香,这是小时候看母亲炒金花菜和马兰头学到的。

 车前子

 苦荬菜

 龙葵

 马齿苋

 野苋菜

 蒲公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uckyyycat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认识浦公英啊!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好啊。谢谢。我也正有这样的想法。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現在用相機拍下照片,有許多APP可以幫助你知道植物是啥,可以download App來用,
許多是free.例如:LeafSnap - Plant Identificatio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