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四只小猫仔

(2020-06-22 03:59:11) 下一个

女儿从SPCA领回来四只小猫仔。这回不是大猫,是刚断奶的猫仔,而且是一窝。每一只都是狸斑花纹,漂亮可爱到极致。

她妈惊喜的问:不是说每次领回一只吗?

女儿得意的答:这是一窝生,不能分开的。

它们的妈妈去了哪里?它们的前世今生是个迷。小猫被SPCA救助下来。妈妈不见了,孩子们却还在一起,而且个个生龙活虎。

家里一下来了这么多小朋友,真是热闹极了。全家人围着看不够,喜欢得不行了。女儿更是一下班就往家赶,一进门就找小猫。

小猫与以往来我家的大猫们完全不是一回事,全然没有初来乍到的胆怯和戒备。从猫笼里一放出来,小猫就四处乱跑,欢蹦乱跳,没有任何失去妈妈成为孤儿的悲伤。我猜想这些猫咪自睁开眼睛那天起就可能没有见过妈妈。

这些小生灵们醒的时候追逐嬉戏,上串下跳,身子直立起来,一扑一纵,绵软的打斗在一起。困的时候就拥成一团,呼呼大睡,睡梦中小爪子不时抽搐两下,看的人心萌化,好像自己也快变成一只小猫了。它们的世界简单透明,精力过剩,生命充满欢乐。家里生气盎然。

令我诧异的是,小猫们表现出来的行为意识竟然和它们的父母一样——饭后懂得洗脸,便后知道扒砂。它们自小就有猫类的所有行为特征。它们明明没有经过妈妈的传带,这都是谁教的?小猫们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显得心不在焉,伸出小爪子划拉两下,比划个样子,没有什么实际效果,草草了事,心思意念全在外面的玩兴上。

更让我好奇的是,四只猫仔竟然四种个性——淘气、文静、鲁莽、胆小。一奶同胞,脾气都不一样,这很奇妙,它们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不长,所处的经历也是一样的,外部环境不足以分化出如此鲜明的差别,它们性格的不同显然是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形成的。

造物主创造的每一只小猫都是独一无二的,它们展示在你眼前的是天然的本真,不曾修饰。

小猫依人,喜欢争宠,不像大猫知道把爪尖藏在趾肉里面,于是它们缠上你的时候,你有麻烦了。你在沙发坐定,猫仔们从四个方向涌上来,攀着你的裤脚往上爬,如比赛攀岩一般。它们张开小爪子,紧紧扣着,以免让自己滑下来,爪尖锐利如刀子,刺透布料往你腿肉里扎进去。每到这时,你一声惊叫赶紧起来,把猫仔从裤脚上一只只拉走。

一次,一只小猫险些被我踩死,这事至今想来还心有余悸。

那天晚上我下楼,没注意脚下,一脚下去,感觉踩到绵软的东西上,只听脚下一声惨叫,我心一惊脚一滑,和那只小猫双双从梯级上滚了下去……摔到楼下,小猫先我落地,我膝盖一压又被重重的踩了一次……我以为猫被我踩死了,猫没事,我有事……我着实受了惊吓,半天没缓过神来。从那以后,那只倒霉的猫仔见我就躲。

还有一次猫仔集体失踪,找遍每个角落,都没有发现,所有小猫们喜欢光顾的地方都翻过几遍,还是没有。我心头一紧——猫仔要是出了房子,逃去院子外面就不好说了,不比大猫认得回家,猫仔从没出过门,这一出去就真的没有了。街上有花面狸,邻家有大黄狗……我不敢往下想。

我心急如焚,惶惶不可终日。丢失小猫,就像丢失别人家的孩子,而我是承应会看顾好它们的。一种负罪感攫住我的心。正要打电话给女儿,眼光无意之中落在房间的衣柜壁橱上,我心呯然一动,想起这天我曾经打开过壁橱……赶紧拉开橱门……我的天……在壁橱一角,四只小猫挤成一团,正睡得死沉死沉。在那一瞬间,天地豁然亮了,心头的阴霾一扫而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