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韦拔群的司号兵

(2020-05-11 04:58:43) 下一个

韦拔群是在一九三二年右江苏区第三次反“围剿”的时候牺牲的,牺牲的时候,部队打散了,活下一个司号兵,直到二十一世纪这个兵还活着。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的某一年某一天,我在电视上看到央视做的专题采访节目,广西某地发现了一个长寿山区,生活在那里的好多老人年寿超过100。那时候人活100是个稀罕事,100岁的人堪称“人瑞”。

央视记者一行数人扛着摄影机,跋山涉水进入山区,最后来到一户人家。被采访的那位老爷爷年纪一百多少我已经记不得了,老爷爷确实老了,满脸的褶子,牙齿全部脱光,嘴巴往里塌,成一个黑洞洞。可是老爷爷的精神却像一个孩子一样快乐,当记者出现在山道下面的时候,山洼里就传来了老爷爷吹的军号——迎客号。家里人告诉他今天有电视台的客人要来,一早起来,他就开心的站在门口等待。当然老爷爷家里没有军号,他吹的号子是用没有牙齿的嘴巴模仿出来的,哒哒——哒滴哒滴——哒。

算起来老爷爷离开韦拔群的红军部队到央视采访间隔已有七十多年的时间了,老爷爷的子女告诉记者,这么多年里老爷爷从来没有忘记吹号子,到这个年纪他已经忘记了许多往事许多故人,唯有这号子没有忘记。每天早晨,老爷爷要吹起床号,晚上上床要吹熄火号,声音都是从嘴里发出,声声清楚嘹亮。记者看到老爷爷一家生活清贫,竹筒引来山泉水,锅里炖的土豆玉米是主食,子女每天上山采种,孙辈终年外出打工。老爷爷在家喂鸡抱薪,种菜浇水,还要为生活忙碌。然而老爷爷内心欢喜,对着镜头始终在开心的笑,嘴巴笑得像一汪弯弯的月亮,空荡荡的露出两排牙花子。

记者离开的时候,走下门外的石阶,听见身后传来老爷爷的军号声,哒滴——滴滴哒——滴滴哒。送别的家人告诉记者,这是老爷爷吹“送客号”在欢送你们。回头看去,老爷爷站在门口,一边开心的吹“送客号”,一边露出得意还带点调皮的笑,笑容里充满欢乐。

我看着电视节目,感到眼眶湿润。我想如果我能见到老爷爷,我会买一支小号送他,小号上系一条红飘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結尾寫的好。謝謝分享。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吹号是意像和习惯,锅里炖的土豆玉米是主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