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香港女佣

(2020-04-15 04:25:06) 下一个

去过一次香港,很多年前的事了。说说我在街头看到的一幕。

那是一个周末上午,我在一处街边小店买东西,蓦然抬头,发现前面过街天桥上集中了很多人,乌泱泱看不到头,有坐有站,又看马路对面的地铁口也一样,人扎堆的围拥。我大吃一惊,心想莫不是遇到抗议示威的了,我问店掌柜,前面天桥这么多人是要上街游行吗,掌柜的笑了,解释道,她们都是在港的女佣,每个周末都在那儿,一坐一天。我再仔细看去,发现那些人清一色是年轻女孩,衣着朴素,肤色黝黑,像极了农村小镇赶集的女娃子。

我买一份早点,靠近她们坐着,边吃边悄悄观察。

我知道,香港女佣来自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年龄不一,大多是十几二十来岁的孩子,小小年纪离开父母,漂洋过海到香港做佣,吃住在主人家里,周末休息一天。我所感兴趣的是她们的周末竟然是这样度过的。

周末一到,这些女佣孩子们纷纷离开她们的主人家,搭乘地铁公交车,早早来到地铁站、过街天桥、立交桥下,来到凡有遮风挡雨的公共建筑物下面,每个聚集地都以国籍乡村分片分点,默定成规,一点也不会冲突。早到晚到,那里都是你的同乡,都有你的位置。

这样周末是最有亲情和最为快乐的,她们几乎没有人会在周末呆在主人家里,她们走到外面,看看外界。一周不见,来的都是乡党,异国他乡之地如同见到亲人一般,彼此有安慰,有鼓励,抱团取暖,亲密无间,平时里做工再压抑的心情也好得着纾缓。

女孩们工作一周,唯有这一天是自由的,是属于她们自己的。她们在公共场合聚集,在那里她们可以用自己家乡的母语方言聊天,而不需要说英语,她们互说自己主人的好也说主人的坏,说家乡的事,说父母,说在家的兄弟姐妹,说她们心里的悄悄话。她们带来毯子、书籍、水壶、扑克牌、水果、零食、遮阳帽,坐着躺着,看手机,打牌,摆个姿势用手机拍照,跟远方的亲人通话。她们把自己的周末活动完全暴露在公众面前,旁若无人的嬉戏打闹,唱歌跳舞,或者干脆打盹,完全没有身份的自卑感。她们的聚集不影响城市交通,比如在天桥上,她们都规矩的沿着天桥的一边坐,让出天桥的另一边给行人。或许对刚来香港的人如我会感觉有一些影响市容,但香港市民都宽容她们这样的存在,并不觉得是个事。她们跟香港市民相处和谐,互不干扰,相互平视,时间久了,这样的聚集自然成了一道城市的周末风景。

她们这一天的安排就像我们老友相聚泡茶馆一样,放下一切尽情的玩尽情的说,这一天没有饭点的概念,饿了就去附近摊贩那里买一串烤串。她们向小贩买烤串的时候也是讨价还价,挑三拣四的,做足了客人就是上帝的派头。这样的周末成本最低,把该省的钱都省了,除了吃饱肚子基本不再需要花钱,她们聚集的地方也不用买门票,她们把买门票的钱也省了,省下来的钱都寄回自己的国自己的家,她们小小的身上担当着父母兄弟一家人生活的指望,也为自己节攒嫁妆的钱。她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美好的计划和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也一样,周末公园、或空场都是他们群聚的地方,甚至最繁华的街道两旁都是他们蹲守的地方。我有几个菲律宾同事,他们特别爱聚会,每次拖家带口30-40人,哪怕没啥吃的,也得拼拼凑起欢乐气氛。天生快乐的民族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她们享受着幸福生活,无忧无虑,挺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