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坚峰

彩虹那头寻找狐狸的家
正文

邻家的狗

(2018-10-03 03:29:03) 下一个

住我西边的邻居爱丽丝家有一只大狗。

有事没事那狗都汪汪的叫几声。有时候对着院子外面走过的行人,有时候对着它的主人爱丽丝和炮。有时候对着天空飘过的白云。

我对动物行为学没有研究,听狗的叫声,不能判断它们的诉求,从它们没有表情的面部看,一声声一声声呕心沥血的吠,似乎都在表达某种愤怒。

但爱丽丝说不是,它跟人一样,开心的时候有开心的叫声,饥饿的时候有饥饿的叫声,悲伤的时候有悲伤的叫声。每一次叫都是不同的。

 

在我刚搬来的时候,还没来得及拜访四邻,爱丽丝怀抱一瓶葡萄酒上门来,先来拜访我,为狗的事。

她的狗遭到人家的投诉,因为叫,打扰了街坊邻居的宁静。多宁静的小街啊,宁静的只有风声雨声,鸟鸣声,以及落叶滚过街面的沙沙声。如今不宁静了,是被这狗给闹的。

爱丽丝忿忿不平的说,凭啥是我的狗?周围养狗的也不是我一家,都在叫,凭啥说是我的狗?

人家的投诉是有理有节的,特斯文。

先是在你信箱里放一封信,然后是录制一张狗吠的CD给你验证,最后是最后通牒,明告你,将去动物管制委员会投诉。

一般如果有接到投诉,动物管制委员会就会给你来信,指导你如何训练管制你的宠物,也会打电话来,也会上门来亲自教你。如果无效,那么一纸诉状递去法院,然后是来人把狗狗带走,然后是人道……

爱丽丝忿忿不平的说,凭啥说是我的狗?

为了让狗不叫,爱丽丝告诉我她给狗脖子带上了一种装置,据说这种装置是可以不让狗叫的,狗一叫,就会不舒服,就会卡住狗喉咙。爱丽丝忿忿的说,为什么非得我的狗带这玩意,他们的狗就不用?爱丽丝舍不得她的狗受这份罪。那装置带在狗脖子上就像带在爱丽丝自个脖子上那样难受。

我没有见过这是一种什么东西,但可以想象。我曾听过有种铐子,给人带上了,越挣扎就会越收紧,大概就是这类东西。

我说:是啊,真是不公平。

可是问题没有解决,那狗脖套不能老戴着啊。

爱丽丝上门是让我给法院出一封信,证明她家的狗很乖,几乎不叫,叫的是更西边那家的狗,不是她的狗。说着从衣兜里掏出已经写好的信,让我往上签个名。

爱丽丝说“你是离我家最近的一户,你的证明是有效的。信我已经给你写好了,你只要往上面签个字就可以,投递什么的你也不用管,我会去操作。”

说着将怀里的那瓶葡萄酒递上。

我好不纠结。要说呢,邻居有难我理当帮一把,但我签了字意味着就选边站在了她这一边,与其他街坊作对。再说到底是谁家的狗闹,我也没注意过,弄的不好这是让我做伪证啊。

我看了那信,我说签字可以,但我只能证明你家的狗没闹,不能证明是谁家的狗闹。

我证明爱丽丝的狗不叫,是帮爱丽丝一个忙;我谢绝证明其他的狗叫是不想没有证据的去坑别人。

这签上我名字的信也不知用上了没有,那酒我到是喝了。

 

后来我才知道,爱丽丝家有两只狗,一只大狗,一只小狗。小狗是捉来给大狗做伴的。大狗养了有十五年,样子老态龙钟。

爱丽丝遛狗的时候,那只大狗脑袋耷拉,肚皮下垂,狗毛蓬松奓开,步履蹒跚。

有时候那狗在路上蹲着不走了,爱丽丝就在后面使劲的推,整个身子前倾,用肩顶在狗背上,狗被推着往前走两步,又蹲下。看着让人心酸。

 

后来那狗再也不能走了,说是得了老年关节炎,只能终日躺卧在院子的狗房子里,呜呜咽咽的哭。

关于大狗临终前的挣扎和对主人的依恋,有不少的故事,因为过于沉重,容我略去不表。爱丽丝跟我讲过很多。

大狗被送去宠物医院安乐死之前,最后一餐吃的是牛奶。大狗和小狗一起吃。

火化以后,为了断小狗的念想,让小狗知道大狗回不来了。爱丽丝在宠物医生的指导下,拿回一根大狗的骨头,让小狗闻。小狗闻后知道了。

爱丽丝说那只小狗从此再也不喝牛奶。

爱丽丝还对我说,每次她散步走过大狗以前走的那条路,路还是那路,景还是那景,狗没了,她就落泪。

为了不至于太过悲伤,爱丽丝将小狗送了人,家里凡有与狗有关的物件信息清理的干干净净。

她发誓从此不再养狗。

 

这位邻居安静了不到一年,前两天我又听见她家院子里传来狗叫。

我想到了上个月发生的一件事。

那天我在门前打理草坪,爱丽丝的老公炮走来找我,他告我他家遭贼了。

贼是凌晨来的,撬门而入,偷走手机电脑项链信用卡。连带电脑里的会计账目资料一起丢失。

爱丽丝也出门来说,幸好没见着贼,否则伤到性命也说不准。真是不幸中之大幸。

作为亡羊补牢,这次事件后,炮在他家院子前面加装了一道铁围栏。

另外就是再养一条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他们都是华人。人和人不一样。

==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爱丽丝和炮是香港人,同属华人,都有这种丑陋的人性,情面抹不开。"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城市公司仓库养了两条德国牧羊犬,养了几年没什么问题,生了两窝崽,卖狗仔的钱用来买狗粮绰绰有余了。孩子们也开心的来玩狗仔。

一年下雨天不知道哪个行人无聊打电话报告动物管理所说我的狗在淋雨,动物警察马上赶来,说要检查,保障狗有避雨的地方。我给他们看了避雨的地方,说狗喜欢在雨里玩。他们没话说了,然后就到处找茬,要看狗喝的水是否干净,狗粪是否及时清理等。最后又找茬,说本城市规定狗必须阉割,否则是违法。最后我只好把狗卖了。

现在我搬到市外地区,属于county,没有城市的条条框框,养了一群鸡鸭,两条大土耳其牧羊犬(不是德国牧羊犬,因为它们会吃鸡鸭),晚上听狗叫,早上听鸡鸣,说它们闹吗?比城市的Traffic安静多了。而且再也没有动物警察来骚扰了。
邹坚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蓍草为yarrow' 的评论 : 爱丽丝和炮是香港人,同属华人,都有这种丑陋的人性,情面抹不开。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咳,一声叹气!我也有同样的问题,新搬来的邻居有两条小狗,是歌唱家,每天开音乐会,男女狗狗二重唱,不停呀,嗓门那个大呀,24/7 嗷嗷喊唱,从不感到累,一个唱主旋律高声部的,一个唱中低声部的,配合的十分融洽,我常建议它们去参加 America's got talent 比赛,肯定会赢大奖!别人家的狗都在房子里,主人每天一手牵着狗,另一手拿着拾狗排泄物的朔料袋,而这家的狗狗是野的,自己到处乱跑,没人陪同也是很可怜滴。原本打算在这个地方养老,后院子很大,树很多,非常隐蔽。无奈,现在只好改变了计划,准备一退休就卖房,到边边的地方去买房。
蓍草为yarr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如果我是你,我会在签字前更加慎重,我需要自行判断一下,是谁家的狗叫,如果是爱丽丝家的狗叫,我不会签字,也不会接受她的葡萄酒。在美国说实话很容易,不用担心得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