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头山樵夫

朋友,欢迎并感谢您匆匆中驻足我的博客!望我的博客冬日给您温暖,夏日送您清凉。愿您在此逗留的片刻能感受到一丝清新,一缕芳香
正文

观电影《天堂凹》有感

(2020-05-01 17:29:51) 下一个

晚上看了由湖南演员吴军搭档姚晨和颜丹晨主演的影片《天堂凹》。故事讲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到本世纪初,由吴军扮演的农民工德福在深圳打工的艰难历程。它以中国改革开放初深圳大开发为大背景,以农民工德福在深圳十多年所从事的各种苦力为主线。其间交织着姚晨扮演的金红一次次以失败告终的出国梦,颜丹晨扮演的雪梅与德福纯真、波折、但以好结局告终的爱情,高虎扮演的忘了名字的角色一次次想走捷径赚大钱但最后总以借钱告终的无奈。

这么多年国产电影很少这样打动我。或许我不是因为这电影本身有多么好而感动,而是因为它所反映的时代背景和人物。这是一个我非常熟悉且印象深刻的年代,这是一个在那个年代我身边的人天天谈论的地方,这些人是我的兄弟姐妹。虽然我只去过深圳一次,还只在那里停留了一天,虽然我没有做农民工的经历,但我却对电影中的小人物那么熟悉。电影所述我都好像身临其境,他们的喜怒哀乐我都感同身受。因为,那个年代我家乡几乎80%的劳动力都在深圳从事电影所描述的各式小人物的工作。每年春节,他们又都千辛万苦的从深圳挤了回来。他们忘却了每天在脚手架上暴晒的痛苦,滤去了所有不快乐的记忆,向人们讲述着美好而成功的故事,勾起所有人明年也去深圳的欲望。感谢导演的善良!他给每个小人物都安排了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在我看来,他是给我的兄弟姐妹们安排了一个好的结局。

尽管,现实并不都像文艺作品那样美好:我的隔壁县耒阳县130多位民工八十年代在深圳打炮眼,由于对灰尘防护不当,近半数人得了肺纤维化。该病后期十分痛苦,许多病人以自杀告终。多么希望这些人也都能像德福那样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祝福所有的,曾经的,现在的,将来的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但愿天遂人愿,让他们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