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头山樵夫

朋友,欢迎并感谢您匆匆中驻足我的博客!望我的博客冬日给您温暖,夏日送您清凉。愿您在此逗留的片刻能感受到一丝清新,一缕芳香
正文

石缝中的耧斗花

(2020-05-08 16:47:40) 下一个

四年前早春我在农贸市场看到花农在卖一种叫Aquilegia 或 columbine的花,此前从未听说过这个名字,不知道中文花名叫什么。看标签觉得很漂亮,而且是多年生,所以毫不犹豫就买了两株栽在园里。回家后一查,才知道这叫耧斗花。冬天,耧斗花地上的部分会死掉,待春天又从原来的根部长出新芽。耧斗花有很多变种,我买的这种植株比较矮小,也就10厘米左右。耧斗花的叶子很有特色,每片叶子被三个大叉分成三小片,每小片上又有小的凹陷。我后来又在园里引进了两种其他品系的耧斗花,不同品系之间光从叶子上较难看出差别,开花后就显出差异来了。

开花之前的耧斗花

我买来的这两株小小的耧斗花当年夏天就开花了。一红一白,花令人吃惊的漂亮。真没想到小小植株上能够开出如此美丽的花。这花有一个特点,未开时垂着头,初开时微微抬头,盛开时仰着头,随着她越长越漂亮而越来越自信。

盛开时的耧斗花

我很希望她们能在园里扎下根来。我让所有的种子都完全成熟,收集了一部分,其余的则让他们自然散落,期望他们第二年能够发芽。第二年早春,我满怀期望地在原来的地方撒了不少头一年收集的种子。可是一直等到盛夏,不管是前一年的老植株还是新种的种子,都没有再回来。倒是在离原来两株花三四米远的地方看到一株小小的耧斗花幼苗,由于园里还有别的耧斗花,不太确定这株是否来自我正在期待的品系。命运对这株可怜的耧斗花真的不公平,她长在两堵垂直相交的石墙的角落里,前面有支撑鸟盆的柱子,上面有鸟盆,她一天里只有一两小时享受到斜照进来的阳光。我多次想把她迁到阳光充足的地方,但她长在石缝里,移植一定会损伤根,风险太大。幸亏她在那里长的还行,我就任由其在原地生长了。

第三年,石缝中的耧斗花开花了,正是上面红色那株的后代。我满心欢喜。虽然那株白色的耧斗花再也没有回来,而且开花的这一株生存环境如此恶劣,能否有下一代花还说不准。但有一株能够回来已经令我心满意足了。有了前两株耧斗花收集种子失败的经历,我不再企图收集种子,一切顺其自然。

盛开的石缝耧斗花

今年春天,在离石缝耧斗花半米的范围内又长了几株耧斗花,大部分是别的品系,但其中两株是我所期待的品系,他们是石缝耧斗花的后代。这两株子花比母花幸运得多,他们都长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有一株运气稍差些,长在护墙砖缝隙里,但至少有阳光。现在这两株子花都已开花。

石缝耧斗花的后代之一

去年石缝耧斗花生长的地方今年已经被喜阴的鱼腥草侵漫覆盖了。耧斗花的寿命是两到三年,这两株子花的出现使我关心起母花的命运来了。她还在吗?我好奇地钻到鸟盆的下面,扒开鱼腥草,在原来石缝耧斗花生长的地方仔细翻找,竟然找到了那株小小的耧斗花植株,她已经完全被鱼腥草覆盖了,叶子小得可怜。如果不是知道她去年长在这个地方,没有人会想到这里还顽强地生存着一株耧斗花,她曾经有过动人的美丽。

石缝耧斗花的生长环境(左图红色箭头处)和扒开鱼腥草后露出的石缝耧斗花(右图)

我再也不能让她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了,决定尽一切可能把她移出来。我艰难的钻到鸟盆下,用小铲子把她周围的土尽可能多地挖出来。她的根长得很深,我还是避免不了损伤了她最底部的根,但大部分根还完好无损地连着土壤。我把她种到了她自己的母亲曾经生长的地方,精心照料。由于常年见不到阳光,她的叶子已经完全适应了阴暗,突然移到阳光直射的地方,叶子逐渐变薄变白。可喜的是,她又一次挺过来了。虽然老叶子渐渐死去,从靠近根部的地方又长出了新芽,新芽上的叶子回复了正常叶子的模样。“花坚强”又有了一线生机。

考虑到耧斗花的寿命,这株可敬的母亲花或许没有机会再花开二度了。如果花也有思维和自我意识,她一定非常欣慰,因为她知道她的两株子花正在盛开,而且生存环境远远超过自己当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