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头山樵夫

朋友,欢迎并感谢您匆匆中驻足我的博客!望我的博客冬日给您温暖,夏日送您清凉。愿您在此逗留的片刻能感受到一丝清新,一缕芳香
正文

新晋园丁与贪吃野鹿斗智

(2020-04-30 19:04:17) 下一个

来美国几年后,我们有了自己的第一间独立屋。新家后院草坪的外面是一个寸草不生的陡坡,常年覆盖松针。从农村走出来的我对种植有一种天然的兴趣。我们搬过来的第一年,我就在陡坡与草坪交界处开辟了一块一米宽的狭长地带,用于种花种菜。这番操作既不影响小区的整体美观,又满足了我想当园丁的愿望。

刚开始时花呀菜的还很安生。没过多久,长得正旺的植物就被不知道是什么的动物给吃得七零八落。这帮家伙嘴挑得很,辣椒它们不碰,只要是它们认定的“美味佳肴”,不管是嫩叶还是果实,我们都只能捡它们漏掉的。白天它们不来,专挑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捣乱,令人防不胜防。

我们紧急从各种网站寻找对策。网上有人支一招,说深夜出动的动物怕响动,所以用绳子串联许多空易拉罐盒,并将它们不牢靠地安放在高处,一旦动物触碰到会发出哗啦啦的响声,动物准被吓跑并不敢再来。我们满怀期待地照做了,结果我们自己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被易拉罐盒的哗啦啦声惊醒,菜还是不停地被吃。

一招不成,又搜来一招。草食动物怕血腥味,散发出血腥味的东西可以防止动物来骚扰。于是我们赶紧到商店买了十来个专门散发这种气味的装置,在菜地周围插上。观察了一段时间,效果不佳,菜还是不停地被吃。于是我们又查到了一招更猛的,在菜地周围喷洒一种专用的奇臭无比的液体来熏走动物。这液体实在熏人,我每次喷洒都要屏住气,快速绕菜地奔跑一圈,边跑边洒,然后迅速跑开,其间一口气也不能换。结果还是不理想,我们自己倒被熏得成天不敢靠近菜园,菜却照样被吃。看来这些人类的“小聪明”比起美味对动物的诱惑都是小儿科,它们我行我素,我的这些招数对它们丝毫没有影响。

终于,我从网上找到了“杀手锏”——防动物网!我们买了80厘米高的专用铁丝网,把菜地全部围起来。网孔细细的,连兔子都钻不进去。过了几天,我们很遗憾地发现,菜还是被吃。而且外围的菜明显比中心的被毁得厉害,推测一定是野鹿,只有它们才有这个高度从外面吃到铁丝网里面的东西。正好我们小区附件有一大片草地,常有鹿群在草地上活动。后来鹿们胆子越来越大,索性不再限于深夜潜来了,有时白天也在我家后院溜达。人来了它们就跑,没人就大饱口福。我几次在黄昏时分看到大胆的公鹿正觊觎我园里的青菜。它们尤其喜欢西红柿,青的不碰。眼看快成熟了,刚准备摘,它们就抢了先。

摸清了对手,我们升级了防护网,在防兔网的基础上又安上了一米多高的防鹿网。我们把西红柿种在最中心,把低矮的和鹿们不喜欢的植物种在周边。这下鹿们只能看着“美味”干着急了。不知它们是试着跳进去还是撞到铁丝网,有一天我看到铁丝网一处被撞歪了。但由于网很高,而且被牢牢的铁桩固定,它们没有得逞。这么结实的网都被撞歪了,可见撞击力度很大。或许鹿有很好的记忆力,我的铁丝网以后再没有被撞过。我们终于胜了这最后的一个回合,我们的花和菜从此有了安全保障,而这已经是我搬到这里的第五个年头了。

然而,鹿们却并没有彻底放弃我的菜园,它们照样经常光顾我的后院。不小心伸出铁丝网外的嫩芽嫩叶就成了它们的美餐。这样也好,双方各让一步,我们和野鹿从此总算相安无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