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23: 一条道走到黑

(2024-02-13 15:44:22) 下一个

青莲院夜枫

每次出门前我磨磨蹭蹭,耽误时间,老母亲就说,宁赶十里发白,不走十里发黑,早出早归最好。我旅游的时候也谨记母训,一般早早出门,玩儿一天下来,天色将黑,身体乏了,也就乖乖寻找饭辙,歇腿休息了。可在京都红叶季节当中,我得改听另一句话:一条道我硬要走到黑!

我说的一条道走到黑自然不是贬义,是真正的走到天黑。早上从银阁寺开始,逛完了银阁寺,从两旁都是商铺的表参道出来,往南拐入哲学之道,左手边是琵琶湖疏水渠,樱花季好看的不得了,秋季也挺漂亮;右手边传统民居之中精致小店错落,卖些纪念品门帘版画陶瓷器皿什么的,好逛!一路走到法然院(需要拐一下,路标很清楚),茅葺山门古拙质朴,我去的时候许多游客举着相机在远处一字排开,都在照那个门,等大家觉得每个人都照够了,就一起哈着腰快步进庙,让刚到的下一拨游客也能享受美景。日本人这种行为举止我在别处景点也见过,都是大家自动自发的公德心体现,我也学会照着做。

参观法然院不需要太多时间,也就是半个钟头吧,接着是赏枫名所永观堂禅林寺,这个我上次去过就不重复了。再往下走一会儿,就到了南禅寺。南禅寺也是赏枫胜地,南禅寺的三门特别气派,那巨大的柱子历史感十足,也算是一景吧。它的水路阁(罗马式导水渠)特别招人喜欢,都成网红拍照点了,水渠的红砖拱门前面挤的都是拿自拍杆穿和服的姑娘,我支起耳朵细听,不但中日韩洋俱全,还有许多人说的话我完全听不懂啊,看起来像是东南亚来的,游客之众真不输永观堂。南禅寺免费,怪不得水路阁一带挤成这样,连遛狗的都来了。幸好寺内还有南禅院庭园,虽要另外花点钱进去,但里头清净多了,有个漂亮的小池,我很喜欢。

这一路走下来,好好拍照,中午再来个简便轻食(我包里带了红豆麻薯跟御饭团,连中饭时间都省了),也就刚到下午四五点钟,正好收工回旅馆。但我不是说要一条道走到黑吗?哪儿能轻易就饶了自己呢?南禅寺之后,我鼓起余勇想要乘胜继续参观以夜枫闻名的三处寺庙:青莲院、知恩院、高台寺。另一处夜枫名所清水寺最远,而且早几年去过,就剔除了,不然还是要拼命去的。当然,我这个贪心的想法没能实践,吃了个晚饭就懒了,最后只去了一个青莲院门迹,双腿就抗议罢工矣。

路上经过的几个地方之中哪里最值得去,我说了也不算,还是上些照片吧。总而言之,赏枫季节来京都,我真诚推荐这条经典路径(从银阁寺开始循哲学之道,参观法然院、永观堂、南禅寺,入夜以后欣赏青莲院、知恩院、高台寺夜枫。)作为徒步一日游的上上选,京都没有别的任何一条赏枫路如此精彩纷呈,不过,我也先警告一声喔,您这可是一条道走到黑哟。

第一段:银阁寺

 

第二段:哲学之道

照了一些民宅,真不知道这么小的前院怎么选得种这么大的树

屋主很以他种的花儿为傲,门前有牌子介绍说明

 

第三段:法然院

 

第四段: 南禅寺

买票进南禅院看看庭园

 

第五段:高台寺没看夜枫,看的是白天,登几张吧

枝垂樱秋季看着枯槁无生气,只能想像它春天烂漫的美姿了

岚山的竹林小径人满为患,高台寺的稍微好点儿

 

第六段:青莲寺夜枫(知恩院很可惜没去成)

晚饭之后再去,天色已经全黑了,参观者还是很多

青莲寺的特色青灯,据说是象征浩瀚无垠的宇宙,归青色不动明王掌管

作为门迹寺院,青莲院所藏文物质与量俱精,我应该白天来的

青莲院之后,打道回府了,等有机会白天再来看庙里的文物宝贝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想到这条路线需要一位爱走能走又爱看景的,那不正是你吗? 哈哈。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凯特琳娜72' 的评论 : 知道了,太谢谢你想着我!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Life' 的评论 : 我写的时候就觉得这个路线最适合你了,试试看,一定不会失望的。那个法然院的照片是一进山门后两侧的长方形沙堆,叫做白砂坛,代表水,香客从两堆白砂中间走过去就能让身心洗涤清净,它不算是枯山水,法然院的庭院(包括石山水)还在里面,那个大枫叶大概就是秋天应景的图案吧。
toLife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赶紧抄下来,下次就按你的路线走,不怕走到黑:))
地上枫叶子那张是不是枯山水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