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特琳娜72

实在想不出来一介移民有啥好介绍的呢
正文

京都红叶季纪行13:八坂神社和服美女的派对

(2024-01-18 15:19:55) 下一个

鸭川四条桥边的和服美女

 

今天去了八坂神社,因为离我暂住的四条河原町那一块儿特别近,又是京都市区里最有名的几个神社之一,不去都不好意思,虽然我夏天刚去过。

八坂神社在祈园,或说祈园是八坂神社的门前町,反正两者紧挨着,一齐逛了正合适。来京都观光旅行,不管是一天还是一个月,有人不来这里的吗?请举手,我服你。夏天的八坂神社人潮汹涌,我领教过厉害,我想秋天应该会好一点,因为它向来不以红叶著称,总不能像永观堂东福寺一样吧?结果我大错特错,那一天秋高气爽,虽是平日,神社西大门台阶上还是一样拥挤,不少人穿着和服迈进迈出,一副赶赴派对的模样。嗯,我错的好,错的妙,今天是个拍和服美女的好日子。

如果不算特别的节日,八坂神社可能是日本全国和服着装率最高的地方了吧?我自己虽然没兴趣租和服(嘴上推说没人给我照相,实际上是我自知拍了也不如年轻小姑娘好看),但是给别人照照还是挺开心的。日本小妹妹一般都很友好,问声你的衣服超绮丽哪,御出身是哪里啊?一般都愿意让你拍照,照完也不跟你要相片,礼貌的摆摆手,谢谢了您呐,拜拜了您呐,小心喔,保重喔,莎哟那拉气持喔,说一大串。

能说几句日语还是有好处的,因为在八坂神社混有许多外国奸细,全身上下裹着和服,手里提个小包,也学会了内八字走路,不开口说话一般光看样子看不出来,跟她们搭讪说几句话就能真伪立判。当然,洋姑娘容貌体态动作举止骗不了人,但是华夏同胞就不太好区分了,我后来细细琢磨,研究出一个道理,那就是眉毛,好像国内的女孩描眉描的比较厚重,一不小心就笔直粗黑,日本女孩好像描的稍微客气精致些,咖啡色系带点儿弯,是不是啊?

八坂神社那天人多,不知道是否跟十一月中旬有个七五三节有关系,有个京都本地的妈妈带着小男孩跟阿姨一块来神社参拜,我才知道有这个传统节日。神社本殿的建筑宏大气派,桧皮葺屋根质感高贵(日语管屋顶叫屋根),官网说2020年才刚登录为国宝,值得好好看看,本殿前排着长长人龙,每个人都等着摇绳拍掌参拜祈福。社内参道两旁都是卖热食的摊子,荤腥不忌,生意兴隆。我当时肚饿,吃了章鱼丸子,觉得丸子心儿还稍稍欠了一点火候,日本人吃鸡蛋讲究吃溏心的(他们称之半熟卵),难道章鱼丸子也是如此?我在台湾吃过改良版的章鱼丸子,心儿是全熟的,对我来说,熟透了火候才足啊。

八坂神社本殿刚刚在2020年被指定为国宝

 

说到神社人多,我拍了一些相片也就心满意足了(其实是:也就这样了,出不了彩),决定撤。走路回旅馆的途中再次穿越鸭川,又碰上几桩有趣的事,值得记一下。第一是那个桥头的和服妹妹,我跟她点头,她也点头,我问她哪里人,心说别是苏州上海什么的吧,结果回说是宫城县的,我说,啊,宫城我刚去过啊,仙台和松岛都很好玩,她很高兴听说我知道宫城,就大方的让我拍她的漂亮和服。

第二是看到路边有人摆摊,给观光客写名字。这种买卖我在国内旅游也见过,碰到外国人就用汉字给人瞎取名字,海伦、泰勒、杰克森等等,已经司空见惯,不过,拿汉字用日语发音给人取名字就比较特别了,真没见过。我当场驻足细观,第一个名字“愛多夢”就让我愣住了,一愣之后再看下面的英文ADAM就乐了,爱多梦三个字拆开来按日语念是ai-da-mu,可不正是Adam吗?我们中文译成亚当,发音恐怕还不如人家的准确呢,只不过一个大男人叫爱多梦,可实在有点太慵懒傲娇了吧,艾玛!你那满脚腿毛刮一刮行吗?我忍住笑接着再看,“慈英来”又是什么鬼,拆开来念ji-ei-ku,真的是JAKE耶,这个比爱多梦稍微好点。下一个,“舞気流”,哟,吓我一跳,这是刚流行的新潮舞步吗?我只知道鬼步舞和科目三啊,念一下,mai-ki-ru,噢,明白了,这是MICHAEL,还真难为这位书法家了,都舞出气流了。这位舞气流还带了一位女朋友,新得芳名“織美愛”,念作ori-bi-ai,嗯,OLIVIA,编织出美与爱,还可以吧,卡哇伊内。书法家生意冷清,看到我在摊前驻足良久,仔细欣赏他的作品,还时不时露出赞美的微笑,就热情招呼,问我有没有兴趣来一张,我也好奇,就给他写上名字Catalina,我原以为他要查字典什么的,才能找出适当的音译,没想到,他略一思索,就写出“香田利奈”四个字,还念给我听:ka-ta-ri-na,说实话,我挺喜欢的,至少念上去有名有姓像是个名字,比那个傲娇的爱多梦,还有那个流里流气的舞气流强一千倍。

香田利奈正在欣赏日本街头书法家的汉字书法

我飞给你看!

第三是那只鸭川上的苍鹭。日本各处都见得到苍鹭,算是最寻常的水鸟了,我在岸边看他,发现他并不怕人,我朝他越走越近,他纹丝不动,还是不怕,我说,你站着不动多没意思,飞一个让我照照相,他就起飞了,在我眼前来回两趟,好像怕我照不好似的,等我照好了,垂下相机,他才落回岸边。真是只好鸟,谢谢了。

 

在八坂神社西大门(重文)等着参加和服派对的女孩

络绎不绝啊

喧闹的八坂神社旁也能寻觅到一两处清净的地方

祈园房

祈园一家餐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旅途中总有些趣事可乐,怕不记下来就忘了。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篇妙趣横生啊,喜欢
凯特琳娜72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检讨一下:祇园的祇一时老眼昏花选成了祈祷的祈,不好意思,原文编辑不了,在这里更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