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每天读一篇曾国藩家书 2020-02-28

(2020-02-28 04:04:23) 下一个

治学篇

禀父母,七月初四日

这是我第一次读曾国藩家书,发现他的信没有我们常见的客套话,基本直接开始写要说的,风格也很随意,更像唠家常。 我一直不喜欢写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小的教育让我觉得信的开头和结尾要写很多客套话,还要写的优美。所以给别人写信是让我最头痛的事,仿佛在写高考作文。

曾国藩这封信里鼓励没考好的四弟和六弟,他说:"俗语云'不怕进的迟,只要中得快’”。信中举了几个大器晚成的例子。然后他说“些小得失,不足患,患业不精而”。这些话对于中年转换职业的我,算是些许的鼓励。

曾国藩在信里还提到他为什么不送家眷回南的原因,是为请人占卜,“似不可轻举妄动”。

信的最后曾国藩抱怨他收到的家信内容不详细,让父亲以后多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