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活的真谛,挖掘心灵的隐秘

以文会友,无论你在哪里,哪怕是天涯海角,也会成为知音
正文

落魄朋友老魏

(2018-08-08 08:27:39) 下一个

我和老魏相识的时候,我三十出头,他四十有五。在我的心里面,他已经是一个干爹老头了。他的相貌远看和近看不同:远看是一个干爹老头,而且是一个萎靡不整的干爹老头,好像刚刚倒了霉;近看是一个斯文的知识分子,一个谦谦君子,说话轻言细语,十分顾及对方的脸面。他的经历我十分惊讶,因为我所认识的人都是来读书的,有的读中学,有的读大学,有的读研究生,可他是来讲学的,是一个老师,而不是学生。他讲学的美国大学相当不错,是一所名牌大学,出过大名鼎鼎的人物。讲了三个月,他离开大学,来到纽约。我第一次见到他,并不是在朋友家里,而是在纽约市的街头。远远地,我看到一个干爹老头在街边为人们画肖像。我本以为他是一个混不下去的中国人,细看之下,才发现他是一个谦谦君子。

画肖像在温暖的春夏夜能赚不少的钱,比做别的苦力自由自在,可冬天不行,也就不是长久之计。虽然说老魏想过一些办法,把绘画当做一门生意来做,可是始终没有发展起来。他主意很多,听上去也挺不错,可就是顾客太少。他思前想后,加上朋友们的劝告,决定再回学校去读书,读一个专业好的硕士学位,再找工作。

他很快申请到了学校,这除了他在国内的教育背景帮助了他之外,还和他讲学的美国大学的教授为他写的推荐信有关。教授们出具了很好的推荐信,对他推崇备至,把他看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学者,一个教授甚至这样评价他:“我认为,他将是中国未来的领导人……”

我十分惊讶,暗想老魏一定给美国教授谈了很多他对中国的看法,而令美国教授对他刮目相看的,认为他具有真知灼见的。确实,老魏虽然不喜欢随便发表议论,但他意见强烈,对中国的看法有很多是超前的,也是激进的,有些连我都一时接受不了。

他在国内是一所名牌大学的教授,他和当时中国的一些名流有过交往,他已经崭露头角。可以预想,如果说他留在国内,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知名人士的。

他没回中国去,放弃了崭露头角的机会,一下子坐到了纽约市的街头,给人们画肖像,每画一张挣十到十二个美金不等。

9月初,他离开了纽约,离开了朋友们,去到接收他的大学读书。到学校他买了一辆二手车。我心里正在为他感到高兴,打电话询问他的时候,他给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昨天出了一个车祸,车子报废了。”

我吃了一惊,忙问:“什么?车子报废了?这怎么可能?”

他把前因后果讲了。我没有想到,四千多美金的一辆车,一下子就没了。

老魏指望读了一段时间书之后,能拿到奖学金,继续完成学业。可不巧的是,他没拿到奖学金。他的钱用尽了。作为一个清高的知识分子,他不会轻易向任何人开口借钱,做了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事:辍学了。

回到纽约,他立即坐在街头为人们画肖像。这个时候,我和他成了室友,为了省钱,我俩一块搬进了一个地下室。

他交了一些绘画界的朋友,当时纽约街头画肖像的中国人有一大帮子。可是,他和他们交往不深,大家吃同一碗饭,心里有戒备,说话也就多有保留。

有一天他深夜回到家,我已经躺下了,第二天早上起来,我发现他右手背上有伤疤。我忙问他怎么了,他回答说警察驱赶他,说他没执照;他和警察争执起来,警察对他动了手。

我非常生气,警察怎么能这样?

渐渐地,我觉得他有些落魄,心想如果说他回到国内,一定会是一个风风光光的大学教授,受人尊重,令人仰慕,说不定还是一个博导。可他没回去,住在地下室,晚上到那些偏僻的,有色人种聚众的街道画肖像,凌晨才乘坐“哐当哐当”的地铁回家。

冬天来了,他呆在家里,一大群的画家都躲进了屋里,就像蛰伏似的。

他开始寻找工作,用他以前的学历和工作经历。他把简历的字印得很大,给很多美国公司发函。可是,多数都石沉大海,个别的约他去面谈,可都没有回音。

我觉得他太斯文了。他的思想虽然是西化的,可性格却是中式的,很像孔夫子的弟子,非常的温良恭俭让,不知道吹嘘,尤其是自我吹嘘;他不知道兜售自己,更不知道在美国找工作,就相当于把自己当成一个商品卖出去。

因此,找了很久,很多年,他都没有找到。当然,一些技术性的因素也可能影响到了他,比如说他简历的格式,一些用语等等。

他太太在国内也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一个研究人员,太太和他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不一致,并不觉得美国有什么好,也并不急于到美国来。太太退休的时候,他把她办了过来。两个人分居多年,太太年轻时代曾有人暗恋她,暗恋者趁老魏不在国内,向她展开了进攻,因此太太到了美国之后,向老魏提出了离婚。老魏自尊心那么强,自然“爽快地”答应了。

老魏还把他的女儿办到了美国来,花钱供她读大学。渐渐的,女儿觉得他太古板,而且生活一筹莫展,再加上两人性格和思想上的差异,女儿渐渐和他疏远了,最终停止了和他的联系。

老魏找到了工作,休斯顿的一家公司终于雇用了他。他离开纽约的时候,我人不在美国,没能去送他。过了半年,我给他打电话,发现他人不在休斯顿,而是在加州。我纳闷儿他跑到加州去干什么?心想他的工作多半是丢了。

我猜老魏除了不善于推销之外,还自尊心太强,容不得批评,而做雇员都必须能够接受批评,老板随时随地都可能指责你;如果你接受不了批评的话,就做不了雇员。

不过,我没问老魏离开休斯顿的原因。

他不再找工作了,开始自己干了,在购物中心(mall)里面租摊位,给人们画像或拍照——主要是照护照相。他辗转了几个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最终落脚在了佛罗里达。若干年后,他买了一个活动房(Mobile house),花了75000美金。是贷款买的,月贷不高。我曾旁敲侧击地问他,为什么不一次性把房款付清,他回答说他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我也这才知道他是多么的拮据。

他很少回国,不过这天和我打电话,他突然告诉我他刚从国内回来。我纳闷他回国去干什么?他对中国的印象可不好,后来才得知他是回去结婚的。新太太不是新认识的,是他过去大学里面的一个学生,一名篮球队员,长得高挑,协调,漂亮,如出水芙蓉,回头率很高。还在篮球队里,就被教练搞上了,惹出风流韵事。老魏得知她离婚了,和她联系。我暗想老魏肯定还国内的时候,就暗恋上了她,这些年依然恋恋不忘。

老魏给她办移民,一年后她拿到了签证,来到了美国,和老魏生活在了一起。不过。她对老魏非常冷淡,甚至拒绝和他同房。一天,老魏从外面回到家,发现她突然不见了。

本来我不会知道这些事情,可老魏需要我帮忙,才告诉我的。他从侧面了解到失踪的太太来到了纽约,叫我到一些地址去找她。不过,我去到那些地址,发现它们根本就不存在。

等到他太太再次冒出来的时候,是叫他签证离婚。老魏二话没说,把字签了。

大概是孤独吧,渐渐地,老魏搞起了网恋,在国内的交友网站上“走乡串寨”。一个新疆公务员和他对上了眼。她比他小15岁。这天我给老魏打电话,他告诉我,网上很多女性对他感兴趣,想和他好。我第一次感到他也有虚荣心。

终于有一天,他登上了飞机,去到新疆和公务员登记结了婚。回到美国以后,他给她办移民。一年以后,她到广州领事馆办签证,可出人意料的是,她没有办到签证。老魏赶紧去到中国,陪他一块去办,可没有想到的是,她还是没有办到。

老魏永远也想不到,他的篮球女星让他给移民局留下了很坏的印象,以为他在通过假结婚赚钱,因为他和女星结婚不到一年就离婚了。

看着丈夫一筹莫展,垂头丧气,知道自己去不了美国,女公务员顿时就对老魏失去了信心,并把他看扁了。老魏回到美国,她再也不搭理他了。她在所在地提出和老魏离婚,离了并没有告诉老魏,所以老魏始终不知道他是单身还是仍然在婚姻里面。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朋友,心里过去都十分器重老魏,可是,在他们一次又一次听到了老魏落魄的近况之后,渐渐把他看低了,和他联系少了。老魏渐渐变成了孤家寡人。

老魏买了房子之后,美国房市猛涨了十年。我心里暗自为老魏高兴,因为他的房子肯定也涨了。我希望有一天,他卖了房子之后,手里有大把的钱,我俩能够一块周游世界。我们的生活从童年开始就充满了不幸和不快,到了晚年,我们应该善待自己,最好的办法,就是周游世界,这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

这天我和他打电话,他告诉我他刚从他的房子里搬出来。我心里一喜,估计他把房子卖了,暗想他肯定赚了不少的钱。我问他是不是把房子卖了,他说没卖,他搬出来是因为他申请到了政府的廉价房。我问他为什么不卖?他回答说房市出现了泡沫,根本卖不出去。我问他打算怎么办(心想他可能会租出去)?他回答说什么打算也没有,就让银行收回去。我听了大吃一惊,房子怎么会让银行拿走?这么好的一个资产,怎么说不要就不要了?他怎么能这样做事情?人们都从房地产赚了钱,他怎么会非但没有赚钱,还把本息都赔进去了呢?

我问他,他给我算细账:他每月的月贷是多少,而他每月赚的钱又是多少,还告诉我,活动房和普通房不同,涨不了价。我这才了解了一些情况,才知道他的收入十分微薄,所租摊位的生意非常一般,他几乎要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

我心想也是,他一个谦谦君子,怎么能做得好生意呢?

我觉得他亏吃得太大了,真为他惋惜。

我的性格非常不好,遇到一点麻烦就会气馁,并对生活失望,经常需要安慰。安慰者之一个就是老魏,可我渐渐发现,每一次我给他打电话,正想诉苦,他却给我诉起苦来,说出来的事情令我大吃一惊,因为他的情况更糟,和他一比,我的情况非但不是坏,而是好,而且是好得不得了;我非但不应该感到苦恼,而且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

这天,我有点心情郁闷,给他打电话,刚寒暄完,他告诉我,他的摊位没了,因为购物中心经营不善,亏了本,老板突然把门关了,事前他一点不知道。我大吃了一惊,问他怎么会出这样的事情。他说购物中心是顾客越来越少,而且有些店面关张了,不过有些店面人还是不少,他一点没意识到情况恶劣到了倒闭关门的地步。我问他有损失没有,他回答说两个月的押金没了,两个月的租金没了(老板上个月要求交两个月的租金)。我连连觉得他倒霉。结果,我的事情我一句没说,因为它实在太小,简直不足挂齿;和他谈了一个半小时,全都在谈论他的事情。

放下电话,那个念头又回到了我心里,即:他是不是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即不应该留在美国,而是应该回中国去?如果他回中国去,他的情况会多么不同,会多么好呢?大学教授的身份,博士导师的身份,学者的身份,社会名流的身份。人们只会仰着头看他,他凭着他的身份能捞多少钱呢?如果说他对年轻女性感兴趣,又能有多少情人呢?

想象他那落魄的样儿,苍老的面容,一筹莫展的神态,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就是中国未来的领导人?美国教授真是“吹牛皮不打草稿”,恭维人不着边际,把这样一个人说成是一个泱泱大国未来的领导人!

这天我和老魏打电话的时候,终于忍不住问他:他是不是后悔留在了美国?是不是对他的现状有所遗憾?他是不是失去了应该在中国得到的风光?

“一点没有,”他说道,“我觉得我过得很好,从来没有后悔过。在美国我的心是自由的,思想是自由的,行动也是自由的。没有人管我,叫我怎么用心,怎么思考,怎么行动。我宁愿做一个能够呼吸自由空气的穷人,而不愿意做一个思想受着束缚的‘社会贤达’;宁愿在一个自由的地方落魄,而不愿在一个不公平的地方耀武扬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楼主也算是多年来给老魏雪里送炭了。其实老魏真要在国内也一样会落魄,中美两国都不会让谦谦君子们飞黄腾达,中国更不是

----------------

Wisdom and courage is needed anywhere
不很明了 回复 悄悄话 收藏!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不同程度的老魏
grantzhou55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意思,有境界,非庸夫俗子可体味欣赏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无产阶级一分子。年轻再大点,身体出点毛病,那就是铁釬的救济对象了,
俺是小李庄的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说不定会成为公知
回复 悄悄话 老魏是搬运工的前车之鉴。

找国内美女要谨慎。先要掂量荷包,再要检查一下身子骨,最后还需照照镜子。

--------------

哈哈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楼主也算是多年来给老魏雪里送炭了。其实老魏真要在国内也一样会落魄,中美两国都不会让谦谦君子们飞黄腾达,中国更不是。

-----------

性格得确是主要因素。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穷困潦倒,生存都成问题了,还空谈什么自由, 整一个阿 Q 的精神胜利法。再了不起的自由思想也只能憋在肚子里,就他自己知道,与他人无关,别人 who care ? 这样的活法,在哪儿都是多一个不觉多,少一个不嫌少。他自己觉得不错就行了,旁人也用不着画蛇添足,再往伟大的思想境界上拔高。
静.安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应丛林规则的。拥有自由和自由的灵魂比什么都重要。老魏的豁达和坦然令人敬佩。你也是不错的朋友!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写法不好。用力过猛,就会适得其反。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百态,自己喜欢的就是成功,不必顾忌他人的想法。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赞自由的灵魂。
不喜欢你的写法, 你一点都不比他高尚
淡定哥 回复 悄悄话 性格造就了命运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俗人,吃人家烟火有难度啊
robustman 回复 悄悄话 有中国古代文人的风骨,愿社会善待他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老魏还真是不少呢!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清高,自由都挺好,但是最基本的生活也不应该这么潦倒。这两方面不矛盾。
二舅 回复 悄悄话 把个穷困潦倒还竭力保持清高孤傲的中国移民刻画的入木三分!好文!
ily 回复 悄悄话 老魏形象描写得栩栩如生。羡慕楼主有老魏这么豁达的朋友。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好,楼主也算是多年来给老魏雪里送炭了。其实老魏真要在国内也一样会落魄,中美两国都不会让谦谦君子们飞黄腾达,中国更不是。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在这个充满铜臭味儿的世界,老魏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但老魏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祝福老魏!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老魏是搬运工的前车之鉴。

找国内美女要谨慎。先要掂量荷包,再要检查一下身子骨,最后还需照照镜子。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所有的烦恼都是别人给你带来的,在美国,所有的烦恼都是你自己惹的,看你要哪一个?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一点没有,”他说道,“我觉得我过得很好,从来没有后悔过。在美国我的心是自由的,思想是自由的,行动也是自由的。没有人管我,叫我怎么用心,怎么思考,怎么行动。我宁愿做一个能够呼吸自由空气的穷人,而不愿意做一个思想受着束缚的‘社会贤达’;宁愿在一个自由的地方落魄,而不愿在一个不公平的地方耀武扬威。”

Good summary, in the end, he made the "choice", and it was a free choice.

This is such a typical story.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大荣确:文章有一股淡淡的忧伤味道;最后画龙点睛。
----
+1.
sdzwj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他去中国人开的课后班教小孩子画画。
sdzwj 回复 悄悄话 让他在去课后班开班教小孩子画画。
sdzwj 回复 悄悄话 让他在去课后班开班教小孩子画画。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讲得很好,有滋有味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老魏。很想和老魏聊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公平吗?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一股淡淡的忧伤味道;最后画龙点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人各有志。相信老魏是个极其优秀的人不是美国人吹他,而是他有自己的信念不愿为五斗米弯腰选择心灵的自由
xueyuanlin 回复 悄悄话 赞老魏的精神境界,只是要提高生活的能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