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3 – 70后的我们有多残忍

(2024-01-24 10:18:05) 下一个

昨天看到一英文笑话,把我乐坏了。

原文标题是:Am I  fat? 我胖吗?

Baby boomer 一代 (1935-1969年出生的人)的典型回答是:yes, you could lose a few pounds.(是的,你可以掉几磅肉就更好了)。

Generation Z (1985 -1999年出生的人) 的回答:No,you are beautiful. (不,你是美的)。

千禧年一代的人 (2000年以后出生的)会这样回答:We don’t body shame anyone. (我们不应该为我们的体重而感到羞耻)。

轮到我们Generation X (主要是70年代出生的人),我们的典型回答是这样的:I know 5 fat people, you are 4 of them. (我认识5个胖子,你他x 占了4个)。

我和我家那位谈起这事,他说他从小和朋友之间就是这样相互调侃长大的,谁的嘴巴尖刻,似乎谁就最聪明,最受到同学的崇拜。

我想不起来我小时候和我同学之间说话是怎样的,但是的确记得我同学的妈妈当着众人评论我的长相,说我长得像我爸,而不是像我妈,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我自然拎得清同学妈妈话里话外的意思,但是我也的确没有太往心里去。可能要是换到今天的加拿大,我应该是必须得忧郁症了,因为被bully 了。

可是,感谢我的出生年代,我就这样粗枝大叶地长大了,虽然不美,倒也健康。少了些风花雪月的情调,但是朝气蓬勃地,并不缺少简单的生活趣味。

人最有意思的就是很少会觉得自己错。我就在这样自我欣赏的心态中度过了很多年,并且一直为自己率真不做作的作风而沾沾自喜。

直到有一天,我16岁的女儿对我说:“mama, you are to be respected. Not to be loved”. 你是被人尊敬的,不是被人爱的。

我当时作为一个单身妈妈,独自带着女儿在加拿大冰天雪地的北方供房子、供她上学,工作上也开始有所向披靡的进展,所以当时听女儿小心翼翼地这样和我说话时,我觉得:喔,挺好的,我那么忙,我才不要那些假惺惺的所谓的“爱“,只要我能把我们的生活掌握好,不用睡到大街上,那我做的就是对的。

我没有想到的是:女儿其实是在和我说,她除了需要我提供的衣食住行,她更需要我对她的关怀和柔情。一个少女,来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家,自己的妈妈每天只知道疯狂工作,从来没有陪她玩过任何地方,甚至她的生日都是简单加个菜了事,她的孤单,我这个做妈妈的,不懂,当时也不想懂。

真正让我意识到我的“风格“其实并没有我想像中的那么有效是大狮子。

在和他认识的第二年,他有一天突然放下手里的事情,直视着我的眼睛说:“你这样说话的语气,是不是因为你想和我分手?”

我说:“不是啊,我只是想指出你那样做事的弊处。”

他说:“也许你的用意是好的,但是你说话的语气很刻薄,让人觉得你是想伤害和你说话的人”。

也许我对他足够在意,也许他是第一个站出来直面指出我说话语气,也许他的文化背景让他对我的说话做事风格有着特别强烈的反应,我当时记得突然僵住。

我僵住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而是因为我意识到这么多年,我的确在说话做事的时候很少去考虑对方的感受。也许我在职场上是小心的,但是在家里,我一直是一意孤行地想说就说。我的理由是:我这样说是为了你好,所以我怎么说你,你都应该知道我的用心,你都应该接受。

狮子和我对峙的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到了我的女儿:这么柔软的一个女孩子,乖巧得让人心疼。可是这么多年我一直把她当成了一块坚硬的石头来对待,让她任意摔打。她的眼泪我从来不知道。

还有我的父亲和弟弟,家里的两个男人,因为他们的好脾气,我总是对他们指使、挑剔得多,很少会贴心地陪他们说说话,聊聊他们的喜怒哀乐。

甚至我的前夫,孩子的爸爸,那么decent的一个男人,我却一直没有耐心去明白他对某些事情的热衷是出于什么原因,而只是一味地指责他不够上进。

因为他们都爱我,也敬畏我,所以从来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当面让我知道我的所谓霸气其实并没有让我成为一个他们想更加疼爱、更加喜欢、更加亲近的一个人。相反的,他们把他们自己的真实情感深深地对我埋了起来,让我成为那个一意孤行的、却是独自一人的“将军”。

狮子的那番话,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我对过往一些事情的根深蒂固的看法,特别是对我自己的看法。我原来所谓的雷厉风行只是草莽而已。

从那以后,我还是要追求效率和效果,我还是不会口是心非、口蜜腹剑,但是我说话的时候开始注重对方的感受。哪怕只是在谈话时,偶尔地问一下对方:“妈妈这样说是不是太刻薄了?“ 只是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我可以看到女儿那张紧张的小脸蛋上露出了软软的笑容,她会说:”妈妈,你说话是有点刻薄的。但是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我明白的。“ 而放在以前,她只会默默地听着我的训斥,不停地掉眼泪,但是又不敢从我身边走开。

我喜欢和女儿之间的这种变化。她渐渐的开朗、她渐渐地开始对我无话不说,让我意识到:那么多年,我真的忽略了她成长中的很多宝贵的瞬间。她对人、对事的评价那么客观,又那么宽容、感性,让我意识到:也许某一天,她会走得比我更高、更远,不是因为她比我更有野心,比我更强势。恰恰相反,是因为她比我更柔软、心胸更宽广。

我一直非常感谢狮子对我的率直。虽然他本人也是一个典型的70后,我们两个在一起的时候也会经常刻意地用特别刻薄的语气谈论某些事情或现象来享受一下口舌之剑的乐趣。但是,自从他指出了我说话语气的问题,我开始慢慢学会了倾听和我说话的人,去试图理解他们对我讲话的真正目的,而不是用我的一贯想法去强行做出判断、甚至把我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

我希望因为我的这个变化,让我变成一个更让人喜欢接近的人。说实话,我并不喜欢刻意讨好别人,但是让人喜欢总是一件好事,因为那样可以让我自己的生活更舒服、更容易些。

以前我总觉得一路披荆斩棘是没有选择,现在我觉得:如果我足够智慧,也许不用披荆斩棘我也可以往前走,那种踏波而行的方法,应该更有乐趣,不是吗?

来自“东张西望”的微信公众号,欢迎转载、留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原来GG口中的成成是个大美人,谢谢专门登门寒舍。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在论坛读了,再来家里赞一个!
能自省,是很大的勇气和力量。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如果是同龄人,比较容易有体会。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