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80 – 我们一辈子的三个一万天

(2023-12-01 12:40:03) 下一个

如果不是弟弟的生日,我也不会惊觉到原来我和他已经不知不觉地都过了知命之年了。

一年一年的生日,应该就是告诉我们又一个365天过去了。以前在公司打工的时候,365天还意味着年终自己要做个总结,公司老板也会根据我的业绩给我奖金和明年的目标。对于孩子,每一个365天都意味着她离大学越来越近,或者离毕业工作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现在过了50岁,日子似乎失去了特别明显的标志性。特别是对于已经离开职场的我,日子一天一天地过着过着,一日三餐似乎就成了衡量时间的单元。中间当然还夹杂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带着狗跑步,或者下午和晚上三个小时的多邻国,还有和朋友们之间偶尔的交流。

今天早上跑步的时候听到一个关于著名投资家Chris Davis的对话。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可以把我们的一生切成三段来看的一个精美理论。

这段对话,不仅回答了我一直追问自己的一个问题:50岁以后的我们,生活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

这段对话,还很好地把我原先对人的一生的活法来了一个很好的颠覆。

下面允许我用自己的方式来转述Chris Davis 关于我们一辈子里面的三个一万天的阐释。

他说人在正常情况下的寿命在83岁左右。乘以以365天一年,每个人一生差不多就拥有三万天。

人生的第一个一万天是从出生到27岁左右。那是我们一生中扩展我们生命广度的最佳时间:我们不停地长身体,我们不停地结交各种人包括长辈同辈和小辈,我们有机会读各种书、有机会到各地看看,我们做各种剧烈运动和犯各种错误,买各种不值钱的东西,不喜欢就扔了,然后重新开始。谈恋爱,买人生的第一辆车,甚至租或买第一个房子,我们有挥洒不尽的精力和勇气去肆意地生活。

如果你没有机会过那样自由的人生,你起码有自由的思想去质疑所有的一切包括你的父母,每个人都会原谅你,因为你还年轻,因为你还在试探生活。

人生的第二个一万天和第一个非常不同。你所拥有的不再是无畏地探索生活的广度了,而是你要真正地品尝生活的深度,看你在这个一万天里能承担起多少责任,有多大的能量做出多大的成果。

在人生这个阶段的很多人是非常痛苦的。没有了人生第一阶段的自由,没有了父母的呵护和自己因为年轻而可以不负责任的借口,你突然发现你必须老老实实地想办法养活自己,有能力支撑自己的life style。即便没有来自父母的压力,你也觉得作为一个成年人,在某个阶段,你应该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人生伴侣,有两三个孩子。邻居的孩子都打冰球,你起码也得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哪怕他不喜欢,哪怕打冰球的费用特别高,但是你要成为孩子眼中的好父母,邻居眼中的好家长,你得挺着头皮上。

也有一些幸运儿做了high tech start up 的创业者,但是你知道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是别人的两倍以上,经常出差,每天要为公司的运营操心。钱有了,但是很多时候你都不知道孩子的冰球比赛是几点钟。等等等等。

还有就是社会圈子。活在这个一万天里的人,都开始注重自己对周边社交圈子的意义:有经济实力的家长不是成了附近私校的校董,就是成立了一个慈善基金开始给贫困非洲的孩子捐款建学校。

最普通不过的人家如我,也会带着孩子去夏威夷或者欧洲度个假,然后回来在脸书上发几张自拍,表明自己的日子过得不仅丰衣足食,还慢慢爬到了马斯洛金字塔的中间靠上的那一层。

如果要用特别残酷的文字来描述这人生中的第二个一万天,那就是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进入了人生中的Hunger Game。胜者伤痕累累劳心劳力,败者奄奄一息、每天自舔伤口。不论胜与败,我们都是在人生最坚实的阶段,每个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支撑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失败了没有理由放弃,而是咬紧牙关、吸取经验重新再来。

日子过着过着,然后我们就迎来了人生最美丽的第三个一万天:从54、55岁到我们告别这个世界的那一天。

在最后的这个一万天,希望我们前面的两个一万天已经给了我们看得到的成果:孩子已经长大开始自立了,换句话说他们 也开始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二个一万天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kidos!)

因为他们开始真正体验到生活的酸甜苦辣特别是艰辛,我们的孩子开始对我们这些老人有了一些真正的尊重。也正是这种态度,让他们开始认真地对待他们生活中除父母之外的各种关系。一个完整的人生,必须要有各种各样深层次的良好关系来给与我们各自需要的支撑和资源,父母之爱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也许在孩子的一生中,父母是他们最安全最可靠的支撑,但是所有的父母可以给孩子的最好年华就是孩子的第一个一万天。时间不会为那些不想长大的孩子而停留,不管愿不愿意,那些在人生第三个一万天的父母能够给与孩子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

那么对于进入人生第三个一万天的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两件:

一是好好照顾我们自己的身体。只有我们健康了,我们才能够陪伴我们爱的人多一点,久一点。

第二,就是不管听起来怎样狠心或者怎样违背人性,我们一定要慢慢地让自己成为孩子生活中不需要的东西。用Chris的原话说就是: We must make ourselves obsolete in our kids’ lives.

他用了一个温馨的故事来说明这样一个不可理喻的道理。也正是他的故事,让我真正意识到:他说的是多么的精准。

故事是这样的:某天晚上Chris 去海边骑自行车,快到家的时候他看到家里落地长窗上闪耀着明亮的灯火。那天他的两个孩子带着他们的伴侣还有朋友来Chris 家做客。通过窗户,他看到他的两个成年孩子把肩膀搭在他们各自伴侣的肩上,另一只手或是举着红酒,或是在生动地做着某种手势,一桌子的年轻人兴高采烈地在谈论着什么,欢快的笑声不断地传出窗外。就是在那一刻,Chris 说:我知道我可以好好地享受我这人生中的第三个一万天了。因为我的孩子们已经有了他们自己的人生,他们不会再需要我了。

人活到最后,最大的成就不是银行里的存款,或者可以给孩子留下几栋房产,而是在你还活着的时候,你的孩子已经不需要你了。

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安心地在我们的第三个一万天好好地为我们自己而活着。

微信公众号: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多时候为自己活是为了我们走后,爱我们的人还可以继续下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想想一辈子就3万天左右也真的不算长,说得对,要为自己活一次!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不谢。必须过好每一天,我已经花光了其中的2万了。
6ba6 回复 悄悄话 3万多天,过好每一天,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