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79 – 给自己的生活装个红绿灯

(2023-11-05 13:00:22) 下一个

最近的生活有点忙乱,主要原因是冬天开始了,原来没有联系的一些北方的朋友突然纷纷在微信和WhatsApp上活跃起来。大狮子在加拿大的家人也不停地问我们有没有空房子,想逃过那里的冬天来我们这边度个便宜的假期。

说实话我不是一个很会招待人的女主人。去年女儿圣诞期间来了一个月,我也就陪她在海边学游泳几天,连她一直想去的玛雅地下水库(Cenote) 都没有带她去。原因是我不喜欢游客拥挤的地方,以前来墨西哥度假的时候看过几个景点,总觉得不过如此。来这里定居后更加不喜欢到处旅游拍照。

虽然在游玩上委屈了女儿,好在我和女儿都喜欢吃海鲜,去年圣诞节那段时间,我们倒是认认真真地吃了很多海鲜。特别是海边餐馆的那份烤章鱼,让她至今难以忘怀。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去年的圣诞节过得还是很惬意的:我没有勉强自己做我不喜欢的事情,女儿也得到了她在德州不太能吃到的海鲜,算是80%的皆大欢喜。

我想我年轻的时候可能还是很努力地想讨每个人的喜欢,想做好生活里的每一件事:做学生的时候想做最好的学生,做女儿的时候想做最好的女儿,做母亲的时候想做最好的母亲。

做“最好学生”的结果让我受益匪浅,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极尽全力做到最好。

做“最好女儿”的结果让我父母享受了一段幸福时光,但是当我中年决定出国从头开始,我便失去了对父母孝顺的时间和空间上的便利。那么多年我只能每年回国一次,行程匆匆,而且失去了在国内的物质便利。我对父母无法报恩的内疚感让我多年来一直不能原谅自己。这种内疚在母亲英年早逝后达到顶峰,我记得之后的五年我每夜哭泣,觉得我当年不应该贸然出国,不然母亲不会在享受了我几年的孝顺后被我活生生地断绝了。我一直认为正是这个突兀的变化让她郁郁寡欢、最终得了癌症很快就在痛苦中告别了这个世界。

让我最最后悔的,应该是想做“最好母亲”这件事。因为这件事让我女儿从小就吃够了苦:练钢琴时我对她的严厉甚至体罚,小学初中学习成绩没拿到100%的时候我对她的斥责,都让她的童年充满了紧张感和使命感,却独独没有享受过一个孩子该有的所谓快乐童年。甚至在她已经成为Bilibili网站上的第一代网红博主时,我实行了一个作为母亲应该拥有的神圣权力,硬生生地逼他成了一个工程师。因为在卡尔加里这个石油城市,最好找工作的就是工程师了。

我一直以为:人生最正确的态度就是每时每刻、每一个阶段都要做角色赋予你的最优化的事。这才是一个坚实充实的人生应有的态度,只有这样才能拿到结结实实的人生的大丰收。

真正改变我的是我在加拿大公司上班的最后一个月,2022年的4月。那时公司开始要求员工每周回办公室3天,具体哪3天可以和部门直接经理商量。我那时的手下每个人都会给我不回办公室的理由,即便回来的那天也会消失不见踪影。部门的很多采购合同都是草草了事,拖延现象特别严重。好在生产部门也是三心二意,因为每个经理都把很大一部分的精力放在了和手下谈判何时回办公室上班的事情,而不是真正地在做好自己部门最重要的本职工作。

那短短的几个月让我心力交瘁。我承认我是个喜欢干事不喜欢管人的中层,所以每天沉溺于无边无际的关于谁来办公室谁不来办公室的琐事让我正式意识到:这种事情也许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事务,但绝对我不是我喜欢或者我擅长的事务。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公司的轻重缓急已经是鸡同鸭讲了。

虽然我还是那个我,公司还是那个公司,但是我曾经喜欢做的擅长做的事情现在已经失去了他们的重要性,而那些需要我花大量精力去处理的事情却让我身心疲惫、抑郁寡欢。

也就是在那段时间,我才知道:原来我一直认定的人生最优化只有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才可以做到。时间、地点、人员的变动,都会让你原来特别执着的一件件事情变得不同。

比如我曾经非常喜欢的部门会议,曾经让我可以非常享受地给百来人讲授合同谈判策略的两小时的大会,现在只会让我觉得无聊疲惫。曾经被约和同事喝咖啡是一件多么让人向往的事,现在我只觉得丝毫没有意义。甚至和skip level (越级领导)每个季度一次的一对一,以前会激动向往好几天,现在只会觉得虚伪而肤浅。

在2022年的4月,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可以不去办公室、不去开那些无聊的会议,我情愿把时间花在给女儿整理房间、花在菜市场好好挑选自己喜欢的食材、还有在健身房花个两个小时出身大汗,和真正的好友一起喝着白葡萄酒啃螃蟹,聊未来去哪里退休度过无憾的余生。

就是在那段日子里,我非常清晰地看到了我生活中每一天的事情就像一个个红绿灯:有的事情就像绿灯,让我心情振奋、一路前行。有些事情正如黄灯,让我犹豫不决、思前顾后。而有的,就像那耀眼的红灯,让我忍不住要尖叫着努力刹车、就此打住,不然就会有严重的不良后果。

慢慢地,我的每一天就过得清晰起来,也就在这个过程中,我把自己生活中的大红灯彻底地从我的To-do list 上划掉了。与其让他们吞噬我,不如把他们踢出局,早早让位给那些让我身心振奋的绿灯们。

我们的生活也许永远不可能只有绿灯,黄灯存在的可能性更加大。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可以让这些黄灯成为我们认识自己的更好的工具,让他们成为刷选我们生命中不同的人对我们的不同意义的存在。

黄灯绿灯会不断切换,也许新的红灯也会在我最不防备的时候突然冒出。我这一年多来学到的就是:只要你对自己足够诚实,你对你每天发生的事情有足够的清醒度,那么你就有了你自己生活的红绿灯。

人的一生都会经历过几个红灯,但是当这些红灯占据了你每天生活的大部分,那么,亲爱的你,勇敢起来,把那些红灯关掉。这样,绿灯和黄灯才能开始充满你的生活。

转自“东张西望的空间”公众号。欢迎关注,欢迎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