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66 – 爱他当初的样子,却要改造他

(2023-06-12 09:32:31) 下一个

一对结婚30多年的夫妻有一天吵架。吵狠了,妻子气鼓鼓地说:“你已经一点也不像当初我爱上的那个男人了“。丈夫也气鼓鼓地回她:”结婚30年你每天都在试着改造我,我怎么可能还是30年前的样子?“

那个丈夫的反驳非常一针见血,因为现实中的我无时不刻地也在做同样的事情。比如今天我和大狮子吵架了,吵架的起因是因为他刀子嘴豆腐心的愚蠢行为。

具体事件是狮子一直无偿地帮买我们房子的马教主一家修理电器、特别是太阳能设备,在32度的高温下,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爬上爬下地把马教主的系统配置全部优化了。我问他马教主答应给他付工资了吗?他说:“这里没有人比我懂得更多,他也知道这种系统优化没有个5000 美元搞不定。他应该有数的“。结果,马教主嘴巴上谢了狮子,晚上出去吃饭的时候帮他带去的墨西哥工人付了晚饭钱,对狮子和我是一毛不拔。一个月后,马教主把狮子免费给他维护的房子连花园带泳池卖了个好价钱,空手套白狼赚了10万多美金,走了。狮子对此心里很不平衡,给马教主发了一个不是很友好的消息,从此萧郎是路人。

我和他吵的原因主要不是因为狮子的好心不得好报,而是因为他的屡教不改。他天生非常汗滴,也喜欢动手折腾,从房子到车子到各种电器,几乎没有他不会捣鼓的。正因如此,他在过去30年一直有自己的安装公司,也帮他的朋友家人免费修理了无数的东西。

我想我当初爱上他,主要也是看中了他超强的动手能力,还有他毫不计较的侠义心肠和毫不扭捏的说话风格,一是一,二是二,这对于当初深陷在corporate 温柔陷阱里面的我非常有吸引力。说实话,在公司里混得风生水起的那些同事和上级,无一不是满口华丽辞藻、却是飞花尘土不沾身的高人。他们最大的本事就是自己不花一滴汗血,却让手下粉身碎骨来达到他(她)所要的结果,然后他把功劳收纳囊中,成了corporate 梯子上那个越爬越高的人,而下面人看到的,永远是他的屁股。

狮子和那样的人恰恰相反。

奇怪的是人眼中的是与非会因为距离而改变。和狮子在一起后,每次看到他热心助人我还是很高兴,但是每次他分文不收或者只收零件成本费,却把他自己的人工费直接忽略不计我就很着急。特别是看到他帮助的人因此获利,而狮子却一无所获,我就很生气。按道理,我该生气的应该是他帮过的那些人,但是我出气的对象总是狮子本人,那个为朋友掏心掏肺的热心人。我的lecture 无非就是试图让他清楚:帮助别人可以,但是要考虑到自己的付出。如果得不偿失,那样的好人就成了冤大头,而我是不能容忍我的男人成为冤大头的。

讲着讲着,我突然就意识到: 我当初怎么就没有看清他是个助人为乐的冤大头,反而觉得那是非常吸引我的侠义气概?为什么当我和他的距离变近以后,我衡量他的标准就改变了?是我变了,还是他变了?还是距离作怪,我们天生就有能够随意放大缩小的看人的瞳孔?

可以肯定的是 ,如果狮子真的被我改造成那个斤斤计较、锱铢必较的男人,或者是和我那些能干的corporate里的男同事一样,我当初肯定不会选他。问题是:今天的我是不是也不能忍受和他在一起?

还有一个令我更困惑的点,就是为什么我这样苦口婆心地和狮子讲解,而他这么多年来总是屡教不改,依旧是那个莽撞不羁的大汉?是我说得不够透彻,还是我说得不够频繁?他每次好像也是听懂了听进去了,但是一旦遇到有人求助,他撸起袖子的那一瞬间就忘记了我的教诲,然后就是历史再次重演。

难道我真的没有改变人的能力吗?

今天周末,丛林里很安静。我早上和咖啡的时候慢慢整理思路,很偶然地就看到汤唯提着礼服在大街上跑着去参加授奖典礼的镜头。因为迟到,一般的女星会紧张自己误了千年难遇的镜头下的机会,而迟到的汤唯却像一个小孩子在下雨天赤着脚在水塘里玩一样地高兴。文章的作者说电影界有这么松弛感的无非就是汤唯,舒淇和张曼玉了,那么敬业的电影女星,却无时不刻的率性。率性是因为他们的强大,他们才能对游戏规则说不。

我看看眼前这个不可救药的男人,想着也许那个作者是错的。也许,是因为这三个美丽的女人喜欢对游戏规则说不,所以他们才变得如此强大、美得如此不可方物。和他们相比,那些费尽心机、过于认真努力的女星们,一批一批地,终究是成了千篇一律的芸芸众生。

就像狮子,如果他天生就是斤斤计较的,可能他永远不会有那么多的人来找他帮忙,他也就没有那么绵绵不断的机会去试着fix 不同的东西。就是因为他天生的助人为乐不计后果的傻劲,那些利用他的人才会找他帮忙。他们在利用狮子的同时,其实也在为狮子提供不断解决新问题的机会。

也许我对狮子的最初的评价是对的,在我没有成为他近距离生活的那个人之前,我看他的眼光是客观正确的,现在的我企图把他改造成一个我当初唾弃的样子,看来是我自己变愚蠢了。

我想距离产生美的道理,是不是在告诉我们:当我们对身边人不满的时候,试着用当初刚认识他的眼光来重新审视一下他,如果他还是那个你当初喜欢的样子,那么祝贺你,好好珍惜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个世界越来越敏感一触即发。以前做好事总想着为子孙积德,现在没有那么久远的好意了。所以做好事总觉得是被人利用,我希望不要太随波逐流,但总是难以免俗。

自省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坦率的分享,你家狮子很有爱心,不过我也是觉得以后可能事先大家先谈清楚比较好,就像你视频里说的那样。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真的是这样,自以为活得特别精明的人,在别人眼里都是俗气。反之亦然。
所以我是很喜欢狮子的豪气,但是搁在自己身上总觉得吃亏。人的利己心理就是这么作怪。要跳出来很需要努力!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人间清醒!
但我们很容易活成自己痛恨的模样,然后还要告诉自己:这就是生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