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60 – 爱情的一张营业许可证

(2023-04-19 18:25:56) 下一个

一朱原创,来自“东张西望的空间”,欢迎转载。

我们在墨西哥的林子里经常有猴子和各种奇异的鸟类来玩,来的时间点不确定。

猴子来的时候树尖上就像起了一阵风,唰唰的声音动静挺大,搞得我家的小狗很激动,玩命似的跑过去对着树狂叫。因为树高,远远看去狗就像是对着天空在叫,很不靠谱。

鸟来的时候动静就没那么大,有时听到特别不同的鸟叫声我会追出去看看,高兴的时候还会随手捏几张照片,偶尔发个朋友圈啥的。但我从来没有数过,也没有记录过他们的数目和品种,反正是来去自由、各取所需的自然状态。

5分钟之外的Akumal小镇上有个比较有名的猴子避难所 Monkey Sanctuary,据说是两个白人老太太创建的。一开始就是把一两只受伤的猴子养在自家的林子里,后来陆陆续续地把其他一些受伤的动物也救回来。规模大了,他们就开始正式地把院子里的动物一个一个登记了,得到了墨西哥当地政府发的什么执照,从此那些猴子和鸟儿们就成了正式的商品,允许被执照的主人以盈利为目的地进行管理。

今天读查维基(wikipedia)的时候发现:世界上第一张有记载的结婚证是英国教堂在1100年发明的,1600年,被一个大力支持这种通过颁发结婚证来组织收集信息的组织介绍到现在的其他西方社会。从此各国各州、各省对此进行了不同状态的adoption(采用),甚至还有人就“结婚证书“ Marriage Certificate还是”结婚许可证“ Marriage License进行了意识形态上的争论。

世界上第一张出生证也是英国教堂发的,但是比结婚证晚了400年。死亡证书的发明比这更是玩了几百年。

在婚姻证书发明之前,人类的男女关系一定是靠强者生存的丛林法则来维系的吧?如果是这样,那么弱者就被无形地剥夺了生殖的权力,不利于人口的大量繁殖,也不利于维持所谓的社会稳定。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婚姻证书最早得到教堂的关注,因为教堂需要扩大追随者的群体,需要稳定臣服的社团?政府亦然,所以到目前为主,教堂和政府都极力保持着他们分发婚姻证书的权力。

我常常想:如果没有婚姻证书这件事,人类会变成怎样的一个存在?我想一定会有男女因为自然的吸引力走到一起的结合,但也一定有因为权力和金钱而产生的巧取横夺。我们的前辈一定是相信了现在的均贫富的一夫一妻模式最有利于人类整体的繁荣昌盛,才接受了让教堂和政府来认可和规划我们的亲密关系。但是也许,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从来就没有选择与衡量的机会。

我一直对各种形式的管理很有兴趣,主要原因是我一直想弄明白一件事:人类怎么从过去握手成交的守信文化,演变到了今天签了合同还要违约的沦丧地步。照理说,人类不是往文明进化这个方向走的吗?怎么走着走着,很多东西就变味了?

比如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当人类基于部落村庄为组织机构的时候,村长(在非洲就是酋长了吧)一言九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基于村长的一句话。后来人类开始迁移了,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人要学会一起共处,没有了大家公认的村长,人类就发明了”合同“这个手法,希望通过这个法律工具来保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后来人类发现合同也可以撕毁,仲裁也可以偏心,聪明的人类就发明了大数据:让世界上的陌生人来告诉我们某种产品质量的好与坏,饭馆的良心程度。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依赖陌生人的评论来决定我们旅游的时候去哪里,住那家旅店,逛那个商场,约那个饭馆。

如果婚姻也以这种形式走下去,那么我们是不是已经走过了合同不足以维系婚姻的契约?可以离婚的今天其实说明婚姻证书本身其实是一个可以毁约的deal。 好莱坞电影”Marriage Story”深刻地刻画了所谓婚姻赋予双方的权力,到最后,这个权力可以用来争夺孩子,争夺家产,争夺对方作为人的尊严。

如果照这样的逻辑发展下去,大数据会怎样改变我们男人与女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呢?我非常好奇,但是我的想象力限制了我的预测。我希望我活得足够长足够久,可以亲眼目睹未来亲密关系的新组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赤脚清凉,心也清凉,眼睛也清凉:)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人性让很多事情有了不应该有的机会。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知道為什麼喜歡這幅,關鍵在赤腳,非常放鬆與舒適的意境,畫龍點睛。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朱这张照片的确很美,人物、光线、景色都独特,像一幅古典的油画。在我看来,婚姻原本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神面前的立约,只是人性堕落,就需要一纸婚书来提醒、限制彼此,到现如今,就是为了毁约的时候不要搞得太难看。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周末好。我原来一直认为证很神圣,但是看看现在发证机构的水准,不敢苟同了。

就像一个学位证书,名校出来的就有含金量,野鸡大学出来的,水。还不如自学成才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美,光线柔和,令人回味。婚姻对年轻一代来说,变得可有可无,不少人宁愿无证住在一起,双方自由,缘分尽了就分手。周末快乐!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是搬家专业户,油画肯定不好收拾。以前连ditigal 照片都丢过,这次贴在这里,请你们这些朋友帮我看着就不会丢了:)

休妻这个说法真是对我们这代人太陌生了。我觉得我们这代的女性还活在一个我喜欢的平衡年代,再往下发展下去,可能又向另一个极端去了,不一定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朱这张照太有意境, 太美了。 找人替你画成油画吧。这篇文有很多信息,喜欢。 法律证件我知道在秦朝有人口统计(户口, 户籍制), 看来那时候没有结婚证啊, 女人随便就被休回娘家。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姐。好喜欢你一致的上海精致。我最近写得有点浮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太爱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人参花妹妹。近一年大多时候,心静凉如水。最近觉得需要读书了,不然脑子要空。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张照片,你并没有“东张西望”,而是安静如女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