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58 – (我的丛林朋友们6)上帝身边的好人

(2023-03-22 17:10:22) 下一个

暂时就叫他马教主吧,我不懂教堂系统里面的官位排名,凭直觉马教主的排名一定不低,因为他那个胖胖的夫人虽然没有特别高贵的气质,但是有那么一种很努力地想亲民、却实在是习惯了被众人景仰的第一夫人姿态。她也是这么多年来唯一一个我认识的60多岁的白老太中从不做饭、从不邀请人去她家吃饭的女人。狮子后来告诉我,英语里面有一个特别的用词叫做The Administor’s wife,说的就是马夫人了。

2020年3月,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和狮子被困在休斯顿公司配置的公寓里,我开始在家上班,负责采购的我每天和项目组那个厚黑大师阿三打交道,我是心力交瘁、生不如死。狮子则是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在网上收集各种疫情数据,和脸书上不同的陌生人关于这个病毒对人类的影响莫名其妙地吵架。

就在这个非常黑暗不知所措的时期,我们收到了地产中介发来的offer,说是一对肯塔基州来的夫妇要买我们的房子,所有房子里的东西都要留下,包括我们的一辆SUV。条件是必须等他们在佛州的公寓卖掉才能close这个房子。

也许是突来的疫情让我和狮子完全懵懂,也许狮子和墨西哥最初的蜜月期已经过去,反正他接受了这个特别低价的offer, 把我们在墨西哥的第一个高标房子,连带着一亩地,一个大泳池,还有一栋两层小楼的地产签掉了。

8月的时候,那对夫妇通过中介说佛州公寓已经卖掉,他们要来墨西哥close the deal. 还说他们准备住在Playa del Carmen 的酒店,租个车,等手续健全再住进新屋。狮子不改本性,豪爽地让他们直接住进主屋。去机场接他们之前,让我把里外地板全部洗了一遍,把我们自己搬进了那个小楼的客房。

那天我第一次见到马教主和马夫人。白白胖胖的一对,两人身形偏大,但不是特别巨大。65岁左右,男的基本秃头,讲话很轻柔,女的戴着眼镜,棕色的头发,开口说话的时候像唱惯了女高音的那种声调,让人忍不住莫名地有踮起脚尖的欲望。两人说话的时候眼底有一种很迷人的笑意,给人一种很奇怪的sensation。

当晚马教主和马夫人请我们在当地一个墨西哥小餐馆吃了一顿晚饭表示感谢我们。两个人滴酒不沾,叫了两杯清水,饭前还一定要拉起我们的手在餐桌上祷告,弄得狮子都不好意思叫第二瓶啤酒,怕自己太随性的表现配不上马家夫妇的陪伴。

9月底的时候,房子的手续终于弄完了。那时马教主和马夫人已经在我们的大屋里住了一个月,期间我和狮子分别带他们出去买过菜,也一起吃晚饭,但一直AA。来往中得知马教主终身服务上帝,在不同州的教堂任过职。他说薪水低廉,但是教堂供应住宿,因为他喜欢木工,所有他管理过的教堂的翻修都是由他一手操办的。” We are blessed by God, made some really successful investments. And we always dreamed of having a big property in Riviera Maya, and now God blessed us with this”。

狮子和我搬进我们新造的货柜屋后,马家和我们就成了邻居。一天马教主突然造访,问狮子可不可以借用一下我们的墨西哥工人。狮子一贯实诚,毫不犹豫地就把我们请的那位会说英语的Ruben给了他们,说好在我家干三天,在马家干三天,周日休息。

第二个星期的时候Ruben问狮子要涨工资。原来马家在他过去干活的第一天就给他每天多付100比索,事先并没有和狮子说。狮子的西班牙语不好,怕失去了Ruben没人 帮他周旋,所以咬紧牙关答应了match马家给他的工资。

时间过得很快。来年三月份我过生日的时候飞到墨西哥和狮子碰面,才得知马教主已经让Ruben住进那个小楼的客房,而且花钱把他送去了驾驶学校学驾照。之前马家夫妇来回美国,都是狮子免费接送机场的,看来他们现在有自己的打算了。

五月份的时候马家夫妇要回美国,果然是Ruben开车送他们去的机场。临走时马家夫妇又到我家货柜屋拜访了一次,大意是:他们在美国有几处房产,夏天墨西哥这边的房产就请狮子带着看看,Ruben继续住在小楼里,还是我家三天,他家三天。工资请狮子代付,然后他们秋天回墨西哥的时候和狮子结算。

没了马教主的日子,Ruben每周三天过起了自由的日子。一开始是把儿子接过来一起住,每天晚饭前后还在游泳池泡着。周末的时候一溜烟开着马教主从我家买的SUV就去Cancun潇洒去了,周一早上才回来上工。狮子觉得他这样做是利用马教主的信任,有时会和Ruben开玩笑,说等马教主回来看到车上的里程数要和他算账了。Ruben总是哈哈笑着说:马教主是个好人,把我当自家人。

那个夏天,狮子在网上找到了特斯拉电池,决定把我们家的太阳能系统升级,马教主听说了也要加入。狮子趁着去美国买卡车的机会把两家要用的电池在路上开了5天车,有惊无险地把所有设备都带了回来。马教主估计在美国也是闲得无聊,专门飞过来看狮子亲自动手,在32C的高温下把他家的设备用了一天的时间全部升级换代了。那天晚上马教主问狮子去哪里吃晚饭,带着Ruben和他的儿子和我们一起去了我最爱的Jungle Fish,这可能是Ruben第一次和他儿子来到这么高级的场合吃饭。晚餐结束,马教主慷慨地帮他们付了账单,却对狮子没有任何表示。走到停车场的时候用他惯有的迷人的笑眼对狮子说:“今天太谢谢你的帮忙了,you are a good man. God bless you.” 然后开了车和他的墨西哥工人先走了。

Ruben没呆多久,还是离开了去做他的Time share 的销售工作。马教主夫妇9月回来还是狮子去机场接他们,还是要和我们分一个工人用,一切就像电影回放一样。

时间过得飞快。最近我和狮子一直忙,上周和马甲夫妇聊天的时候知道他们已经把这里的房子卖了。疫情三年,当全世界的人都在两眼一抹黑的时候,这对上帝身边的好人把佛州翻了倍赚的钱拿出一半买了墨西哥的这座豪宅。当疫情接近尾声,全世界的人都往墨西哥搬来的时候,马教主和他的夫人已经带着他们新赚的十几万美金准备离开墨西哥了。

晚上我对狮子说:以后做人要向马教主学习,对身边的穷人要照顾,对其他的人要精明。狮子倔强地说:马教主那套我不懂,做人就是要对所有的人要fair,不然就是做戏。

我被他的猪脑子气得不轻。当夜谈话不欢而散,他睡沙发,我睡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ngchunhua' 的评论 : 你这话说得让我不好意思了,我本来是被猪脑子气得不清,觉得马教主的藏在厚道里的精明那才叫厉害。不过你也对,世界上需要各种各样的人,这样才有趣。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活灵活现。
非常喜欢你们家的猪脑袋,也喜欢马教主。他们互相扶助,即赚了钱也同时也帮助了穷人。
上帝造人的时候就赋予了人类这样可爱的瑕疵,嘻嘻。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非常聪明的朋友说了一句金句:“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她是我近年碰到的最博学好学的女生了,看东西总是看到骨头上的那种有没有?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让他学得聪明点,居然不听,睡沙发还便宜他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一朱这篇很有意思。 狮子说得有道理, 凭什么让人睡沙发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