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57 – (我的丛林朋友们5)87岁的丛林女王

(2023-03-18 15:35:19) 下一个

她像一只骄傲的孔雀,尽情地舒展着她鲜艳丰盛的羽毛,让所有的人在惊艳之余都纷纷想接近她,渴望她的垂青。然后每一个都受宠若惊地发现:这个女王般的存在却有着一个艺术家特有的烂漫天真,在她给你敬酒的时候,优雅之中几乎有一种孩子气的讨好你的意味,让她突然就变得那么唾手可得的亲切,让你想不由自主地也去讨好她,去博得她对你的好感。

7年前,我们是在来丛林后的第一个星期天就被邀请到I女士的家里来参加宴会的。虽然只是一个聚餐式的晚宴 (potluck),就是每个参加的人家都带菜带酒的那种,但是I女士的盛装出场,还有阳台上每个马赛克圆桌上都摆满了色彩鲜艳的餐巾纸和餐具,她那种满巨大皇家棕榈树的院子把蓝色的游泳池和新鲜油漆成奶油黄的西班牙风两层楼映衬得非常豪华,让我恍惚觉得我是到了伟大的盖茨比家的宴会上。I女士就是有这种本事,或者说本能,让人在非常简单的场合下能体会到奢华。

那天被邀请的都是她在这个墨西哥小镇里交往多年的好友,清一色美国中产以上的候鸟,冬天来这里住海边别墅,夏天就回到他们在美国各地的家。我作为唯一的东方面孔,被I女士隆重得介绍给了这些富有的退休老人们。这些人大都游历过世界各地,很多人去过香港,有些甚至去过上海和北京,所以对我的好奇并没有那么的生硬。I女士小儿子的前妻是个日本人,她也去过日本参加过儿子的婚礼,所以第一次见面她就捧着我的手说:“我真是喜欢你们东方女孩的长相啊,那么清淡小巧的,让人心疼。“然后拿出一个她在日本时候买的发簪,黑色的塑料上印了几朵桃红色的樱花,硬要送给我作为小礼物。

酒过三巡,I女士的眼神依旧清亮迷人,但是她的笑声越来越大。看我和一个华盛顿州来的退休老法官谈得正高兴,她突然转过头来笑眯眯地对我说:“亲爱的,麻烦你带我这些亲爱的朋友去我屋内的画廊看看,如果他们有什么喜欢的作品就告诉我“。

那个晚上,I女士在交杯换盏之间,卖了3幅她的巨型油画,两串灰色珍珠项链,还有几个巨大的非常夸张的宝石戒指。也就在那个晚上,我们退掉了酒店的房间,决定租她的一个小公寓,4个月,直到狮子把我们在丛林里的第一个房子建好。

之后的四个月,我回加拿大去了,但是听狮子说I女士时不时地会举行这样的宴会,每次几乎都会请丛林里新来的人参加,加上一些她的老朋友。I女士7年前正好是80岁,168的身高,学艺术的她总是把自己收拾得雍容美丽,让人完全忽视她的微胖甚至有点庞大的身形。在第三任做医生丈夫死后,I女士60岁的时候来到墨西哥加勒比海的这个小镇,用现金买了两个海边的公寓,5年之后公寓翻了3倍,她卖掉公寓,在丛林这里买了一公顷的地,花了几年时间建了现在这个巨大的带泳池的豪宅。在地的边角地块,她建了6间小小的出租房,除了她买画卖首饰的钱,这些房租收入不仅支持了她的喜欢购物的爱好,还让她一直有能力雇佣着两个墨西哥工人:女工人负责打扫卫生做饭洗衣,男的负责花园和房子的维护及简单修理。

I女士的小儿子和日本妻子来到墨西哥投奔母亲之后离了婚。日本女人后来嫁给了一个富裕的比利时男人,也是I女士当时的房客。后来日本女人带着混血女儿和比利时男人去了欧洲定居。小儿子一直恨母亲,也许因为比利时男人,也许因为自小就看着自己的母亲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非常反感。但是因为经济原因,50岁的他一直住在母亲给他造的一个楼里面,养着一条狗,帮人管理海边公寓的出租房,然后时不时地把来这里度假的中年女人带回家约会。

I女士天生的好客和幽默让她成为了所有丛林新来者的教母。很多人在这里买房买地都多少受到过她的影响。我们初来的时候,她 就真诚地说:”You two will make the jungle a better class neighborhood”,她其实是在用她的方式告诫我们:这片丛林当时其实没有很decent的人家。这是我们在狮子和当地那个电老虎斗了两年半之后才悟出的道理:38家当时住在这个丛林社区的人全部做了缩头乌龟,才让那个恶霸为虎作伥的霸主了15年。我们虽然有些埋怨I女士事先没有直接给我们警告,但是她在狮子孤身作战的整个过程中一直给他暗暗鼓气,对此我们还是很感激的。

之后的7年,I女士就像一个永远不变的传奇,继续办她的每年几次的宴会。我因为本身不喜购物,所以很少参加她的这些变相的“画展”了。我们也会偶尔带她去海边的餐馆吃晚饭,她还是会像一个优雅又天真的孩子那样,尽情喝酒尽情吃饭,高兴起来还会接过陌生人给她的烟肆无忌惮地抽起来。到付费的时候她会说:“哎呀,我今天的现金都给了David去买画的颜料了”,然后狮子和我就会帮她付账。

我是个看人很judgemental 的人,这么多年却一直容忍着甚至有点喜欢I女士这样的活法,应该不完全是因为她的年龄。I女士是个不错但不是特别有天赋的艺术家,也不能算是一个非常精明的商人,可能就是这两种特质在她身上融合得恰到好处,就形成了她那种浪漫中透着小小精明,但是又不够精明到让你望而止步的警惕。很多人记得的,是她穿着精心挑选的袍子,画着精美的妆,带着夸张的首饰,大口喝着香槟,大声说笑的那个样子,让人心甘情愿地花几百几千美金去买她自己制作的油画或者珠宝首饰。

She is a fascinating woman in the jung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欢迎王妃姐光临!老太是美国人,科罗拉多那边的。你说得非常对的是:来南美生活的人都有那么一点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魅力的南美的女人,写得生动!
进城报个到,你的丛林生活总会吸引我。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会生活这个词用得好啊,就是用自己的资源过自己想要的日子,为自己而活,活得比较尽兴。用我们传统眼光看老太,肯定是不够格的母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会生活的女人,人生赢家。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位女士生活的确很精彩。87岁了只要有机会就是夜夜笙歌:)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都是真人真事,丛林里奇人多。我也是觉得不用出门就可以看天下人生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魅力、会生活的女人。房子盖得很漂亮。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挺好挺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