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51 – 八家人的乌托邦是不是一个梦

(2023-01-31 18:53:10) 下一个

和数字有关的美,我能理解并且记住的就只有两个:一是最牢固的三角型结构;第二就是那个永恒的正态分布。

至于中国文化中为什么把“八”作为一个大吉大利的数字来崇拜,除了广东话发音像“发”这一说法,其他都没有很深刻的解释。

偏偏是一个老外,我家的大狮子来墨西哥7年做抱团养老项目,今年苦尽甘来把两公顷的地成功分成了8块,做了一个8户人家的抱团小区。我问他为什么是8家不是6家,他说8块地看起来整齐,横着竖着看都是双数。成双成对的东西让人心里踏实。

我想他肯定是老了,居然有这么老土的想法。

小区的一应手续给办下来了,这点我是功不可没的。一个地块分割,求爷爷告奶奶,说着半通不通的西班牙语,送了好几瓶红酒还有无数的兰蔻眼霜和口香糖 (主要是给门卫的,俗话说:阎王好见,小鬼难当是真的),终于年底前拿到了敲章盖印的正式批准文件。

墨西哥国家电力网也是奇迹般地接进了我们的这个8户人家的小区,还因此认识了一个墨西哥电力局的工程师中年帅哥,也从此知道了墨西哥中产阶级的挣扎人生。丛林后面的几户人家还是没有电,晚上可以听到丛林深处隐隐约约有人用发电机的声音。

8户人家的小区如果有人要做太阳能的,方圆几百里,估计也没有谁能比大狮子更精通各种太阳能的设计组装了。他经过7年的没有电网的生活,对太阳能是可以手到擒来的从设计到采购、安装一气喝成。只有我知道这举重若轻的背后,金钱的代价很大,更大的是无数个没有电的夜晚的折磨。苦难总是能让人在绝望中雄起,因为不雄起就得翘辫子。

总之在过去的两个月之内,大狮子造好了两个样板房(见图片),都是遵从着我们喜欢的Tiny living的原理来造的。不过每块地那么大,真希望有一些大些的家庭可以来造几个大房子,大大小小的8户人家,在这个离高速公路和现代文明只有800米的地方,关起门来热热闹闹地过自己安静的日子。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找全这8户人家,但是梧桐树载好了,凤凰总是会来的。

在此之间,大狮子在慢慢地继续完善基础结构,我慢慢地继续种我的果树。日子就在静静地忙碌中不慌不忙地过去了。然后该来的人就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梅华姐捧场。自家的木瓜的确甜润细腻得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图分享了!!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您说得非常对。难怪很多来这里退休的欧美人都买个公寓就安心养老了。我家那位不喜欢住公寓,一定要自己建所谓的理想乐园,结果就吃了很多苦头。希望所有的付出都有一个很好的回报:)
我从business case 分析的角度觉得这的确是一个非常理想的退休养老小区的模式:太大的区,反而人际疏远;独门独院,没个照应。8户人家,不多不少,正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北京妹妹好记性,对,电力问题解决了,再加上太阳能的双倍保险,我们才安心地把这个项目推出来。
8块地其实都是2000m2 左右,最后的大小主要是因为小区的路造成的,大狮子不愿意砍大树,所以路就是弯弯曲曲的,导致了各个地块略有不同。还有两块靠近路边的,600m2 左右可以考虑开咖啡或bakery, 剩下的1400m2就是住宅面积,比其他地块会小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1

了不起的项目,乌托邦不再是梦,:)点赞你们的开拓精神,感觉墨西哥要搞定这些不容易呢!以后有机会到你们那里去看看,哈哈。祝兔年快乐吉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一朱。 祝贺这个小区初见成效了。 从图上看, 地块有大有小? 还记得你们当时通电的艰辛。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说得对,丛林里古树很多,房子不用太大,和环境协调就好。远亲不如近邻,找到合适的邻居很重要。不冷清,但是有空间,希望是我们一直想象的那样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姐留言。我们两个就是瞎折腾,希望这次成功找到8户人家,从此岁月静好. 喜欢你对朋友和生活的热乎劲!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八户小区的理念真好,否则一家人住有点儿太冷清。每户有两千平方米的土地,只要房子不盖得特别大,邻居之间能保持一定的空间。佩服你们敢想敢干,祝早日找到好邻居!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美女好!之前我追看过你的几篇博客和视频,很佩服你们夫妇走出美国的勇气和创造别样退休生活的能力。让我联想到《瓦尔登湖》...
能抛开喧嚣的都市,静下心来经营自己的小天地、每天都亲近大自然,别有一番韵味。祝愿你们的小社区尽快兴旺发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