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42 – 不要小看墨西哥式的聪明

(2022-06-23 10:57:35) 下一个

狮子对墨西哥的土木工程非常有自己的看法,一到暴雨天,整个从Cancun到Tulum的高速Carretera Federal 307就会变成汪洋大海。每到此时,狮子就会抱怨墨西哥式的愚蠢:一个每年有雨季的国家,却不懂道路建筑基本的雨水控制,简直没有脑子。

我对此找不出理由反驳,就默认了墨西哥式的愚蠢这一说法。事实上我也发现墨西哥人做事基本只顾眼前只顾小我,因小失大的事件比比皆是。谁知昨天去Playa del Carmen的移民局办公室办理我的绿卡,整个过程彻底颠覆了墨西哥愚蠢的理论。

五年前狮子拿到他的墨西哥永居绿卡的时候,他当时的年龄比我现在年轻,不满50,却一下子拿到了永居,前后花费198加元。手续分两步走:在加拿大的墨西哥使馆面试拿到永居签证,申请费32加元,6个月之内落地在Playa del Carmen移民局办公室递材料当天拍照取手印拿到绿卡,收费2500比索。

我今年三月在加拿大的墨西哥使馆面试,费劲口舌只给我一年绿卡签证,说是我太年轻不够退休资格 (今年50岁的人比当年40多岁的人年轻吗?我想起了很久没用的国骂xxxx! 此处删去5000字),申请费62加元。事先在网上订了playa del Carmen 移民局办公室的绿卡时间,递材料前去银行交了费4739比索。一年后我必须续3年绿卡,再交9000比索。第四年转永居绿卡,缴费一万五比索,再加上另交的申请费,等我拿到永居卡的时候总费用按目前收费水准是25,000比索,比狮子当年的贵了10倍。

这要是拿到商学院做教材,完全可以作为经典的以process design 作为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天才之作啊!难怪我的一个好朋友说:聪明的人把复杂事情简单化(说的就是我这样的人),智慧的人把简单事情复杂化(这里说的就是墨西哥政府哇)。智慧的人,才是赚大钱做大事的人。像我这样忙着做减法的人真是很没有大出息的。

可惜对草民来说,这就意味着更多的劳心劳力。这个墨西哥绿卡申请大程序的变化中还有个痛苦的小程序变化:去年拿到绿卡的人都是和狮子一样,当天移民局递材料,当天拍照取指纹拿绿卡。现在变成了三步走:第一天递材料,回家,等10天左右收到email说哪天可以去拍照,拍照那天要把email打印出来带着去,然后再等15-20天去拿绿卡。

如果能把时间、精力和金钱一样量化的话,这和5年前比是贵了不止10倍,比当下流行的inflation厉害得多去了。

虽然墨西哥的确是发展中国家,也有传说中的大毒枭动不动枪毙人的故事,但是疫情以后来墨西哥的新人(不包括全世界来此过冬的候鸟们)越来越多:欧洲打仗,东方封锁,美国加拿大难进,相比较而言,墨西哥容易进出、对旅游者没有限制、物价房租相对便宜让这个国家成为了加拿大、美国、欧洲各国,甚至中国留学生的不得不爱的中转站。

记得以前有个连续剧说: 如果你爱一个人,带她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带她去纽约,因为那里是地狱。

我是不是也可以这样形容墨西哥呢?这个在智慧中又充满不顾人死活的愚蠢的地方?

(番外)

最近很少动笔,终于过上慢节奏的生活,手脚就没有忙碌时那么勤快。这里的雨季在6-9月之间,雨水多,太阳一出来,蚊子家族就疯狂了。我这几天非常想念中国的蚊香,之前带过来的都用完了,我现在每天苍蝇拍子不离手,好希望国门开放,我可以回去大肆采购些蚊香过来,或者求朋友带些来。玛雅人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他们好像没有研究出像中国蚊香那样好用的东西,为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nchi9090' 的评论 : 嗯,我也想买一个那个,新来的邻居朋友家有一个,晚上一起在screen room里面喝酒吃肉,然后听到杀蚊子声音霹哩啪啦,的确过瘾!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超市有电蚊拍,或者你看看网购。 那个杀蚊子霹哩啪啦,蚊子多的地方很过瘾。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姐,我们这里因为处于墨西哥最好的旅游区之一,最近这里物价也涨了,房子和地块也不比美国、加拿大便宜多少。真正便宜的是房产税、房子保险和utility.这几项基本就是可以用来抵扣我们在墨西哥的日常生活费用。当然,这里的食物要新鲜天然得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很美,又便宜,很多人喜欢。《北京人在纽约》说的,爱恨都送到纽约去。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喔,这个还真不知道。欧洲本土人怎么对付蚊子呢?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北京妹妹流言,QQ和也看到了,谢谢!
对,2021年以来墨国流动净人口增加,看他们政府应变的能力不是盖的:从去年起外国人来墨西哥开银行必须有移民卡,现在移民政策也越变越贵,今年6月底前所有的持绿卡的外国人要有税号。Airbnb上代扣的税已经比美国加拿大的完善切且高多了。这个搞钱的力度广度没得说。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玛格丽特农庄猫' 的评论 : 是啊,让我想起法国香水的起源,为了和不爱洗澡的皇帝睡觉发明的,让我这个爱香水的人很无语啊!这有多文明就有多么的堕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这是多打了几个0啊?应该是25,000比索,不是2.5mil 比索。看来我真是被气晕头了。感谢信指出。博客置顶了好像没法改,我等着一有机会就改过来.刚有一朋友也指出了,难为情之余很感动!一并谢谢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 等我拿到永居卡的时候总费用按目前收费水准是2,500,000比索,比狮子当年的贵了10倍。“ 这是什么计算?250万比索? 那可是14万4千美元,这可不是多年前的10倍啊!!!
玛格丽特农庄猫 回复 悄悄话 蚊子也是欧洲人带去的吗, 欧洲人还真带了不少好东西, 天花瘟疫, 马也是欧洲人带来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再过一些年墨国绿卡更贵了, 说明去的人多吧? 墨国也趁机敛财。 蚊香网上可以买到吧? 在美国从来没用过。 一朱看QQH。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玛雅人也有几千年的历史,他们好像没有研究出像中国蚊香那样好用的东西,为什么呢?"

他们没有蚊子. 蚊子是欧洲人带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