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35 – 一步步做减法

(2022-03-27 17:58:21) 下一个

从2016年开始,狮子和我为了我们的墨西哥的退休计划一直在做减法。从garage sale 零碎开始,到卖房子,卖加拿大的车子,到现在基本剩下的就是我夏天的衣裙,留了一双高跟鞋,一两件冬衣,几本喜欢的书,和几件喜欢的首饰。比较好的床上用品已经慢慢地都拖到墨西哥去了,他把他打冰球的装备留给了一个老朋友。

这次彻底离开加拿大,我也就是两个行李箱,和当年从中国那个江南城市只身到加拿大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当年兜里揣着一张加拿大排名最前的商学院录取书,心里充满了斗志,充满了对未来繁荣富裕的生活的憧憬。现在等着我的就是一个丛林里的小屋,两只狗,和看得见摸得着的简单生活,心里充满的是放松后的喜悦和一些些的忐忑。

在我们两家合起来的四位老人中,我妈是最早去世的。在她去世后的日子里,我所保留的就是她的一张和我女儿小时候的相片,母亲那时正好50岁,年轻健康好看的外婆,抱着两岁的圆滚滚的外孙女,在老家那颗开满花的葡萄树前的留影,成了我妈留给我唯一的物件。我在想等我百年之后,除了几件首饰,我也想不出留给女儿什么更有意思的东西。现在连照片都是digital了,想念的时候打开手机就可以看到过去的一切留影,多好。

狮子对圣诞节有种执着的迷恋,他父母过世这么多年,他一直保留着小时候圣诞树上的挂件。丛林里的圣诞节是温暖宜人的,但他每年总是会不厌其烦地到处找真正的圣诞树。去年可能加拿大和美国的砍树工人因为疫情罢工,整个Playa del Carmen 居然找不到像样的活圣诞树。我终于说服狮子把圣诞彩灯挂在了一棵离我们房子最近的树上,他为此拒绝把心爱的挂件拿出来献宝。我是真的无所谓,圣诞到我们最爱的墨西哥餐馆La Palapa,我吃了新鲜的黄油蒜末焗龙虾,他点了surf turf, 堪称完美。有个邻居非常喜欢做饭,我们boxing day 他烤了一个大火鸡,整套的stuffing和 经典菜式,吃得也很开心。因为经常在室外吃,patio 上水泥地硬,我们家里全套的水晶玻璃红酒杯摔得只剩一个了。我和狮子同意以后就买当地的红酒杯,要么是那种特别厚的吹玻璃的,要么就是买那种特别彩色的塑料酒杯,反正是再也不买水晶玻璃的,到了这里,红酒也放在冰箱里结一下再喝,连decanter 都省了。

从我们开始downsize 开始,我就知道除了生活的必需品和我的几本书,我不会留太多的东西带在身边。丛林里的生活必需品和加拿大的完全不一样,一个四季如春的地方,衣服鞋子只要一季,在户外的时间比户内的多,所以室内家具和室内的摆式没有很大的意义。我下午很多时候都是躺在我的hammock 里面听音乐看书写东西,家里的沙发一次都没有坐过。至于女人最爱的东西,皮质的或者羽绒类的,因为这里的气候相对潮湿,很容易变质发霉,我把所有的包包来之前不是送人就是卖了扔了。我对我的女朋友说:如果不是因为狮子喜欢体面,我是可以背着个布袋就可以上街的那个女人,周边的人都是这样的,没有什么不好意思。

唯一的加法是首饰和泳衣,穿着清凉的衣裙,挂着叮叮当当夸张的耳环和手镯,我觉得自己自由得都可以飞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提醒。赶紧把多余的那遍删掉了,本来做减法的,不小心做成了加法了,嘿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一朱好厉害,已经在践行抱团养老而且开始行动了,做减法,向你学习,似乎看到你放飞的身影。小提醒:你的这篇文字贴了两遍。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没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意思?呵呵。也许身态不再轻盈,但是想想总可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态真好啊。 羡慕一下。 想象你“穿着清凉的衣裙,挂着叮叮当当夸张的耳环和手镯,...自由得都可以飞起来”的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