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 19 – 年底祝福 &房产税越来越低

(2021-12-31 13:10:57) 下一个

今天格外的高兴 – 有文学城的朋友意外地来我家走访,这已经是本周的第二对了。大家虽然不曾相识,见面也是非常匆忙,但是亲切自然的姿态让人心生欢喜。都是有趣的灵魂,愿2022年继续不拘小节地给你们的生活带来不断的惊喜!

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前天和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好朋友聊天,说2021年那么shitty, 但是她的一些特别成功的朋友都是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想去的地方也去了。所以不管2022年会怎样,我们所要专注的是我们想要做的事和想要过的生活,winner’s attitude is all what we need to live a fulfilling life.

我和狮子从4年前开建第一座理想退休屋(dream house)到现在住在一个简易的两层两房两卫货柜屋里,经历的总总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具体战斗的主要敌人一个是墨西哥丛林里的电老虎土霸王,另外一个就是墨西哥地方政府的腐败官僚无效率。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真是不错的,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解决困难的办法。我下次专门写一个怎样和墨西哥政府在拿建房证上斗智斗勇的经历,我觉得狮子在这两场战斗中虽然伤痕累累,但是绝对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今天要说的是房产税的价格。我们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房子市价大约75万加元,每年房产税6500加元,加上保险和水电费,每年在房子的固定开销大约是1万4千加元 (1万美元出头)。

我们在墨西哥的第一个房子是钢筋水泥的北美高标房,坐落在5000平米的丛林里的是187平米的三卧室两卫的主房,加两个游泳池和一座出租小楼,房子市价是40万美元,这个property每年房产税1300美元。

因为我喜欢生活中的减法,我们现在住的房子是个两层90平米的货柜屋,两卧两卫,坐落在1500平米的土地上,院子里零星种了很多不同的果树,很多空地可以再建两个出租单元。最漂亮的是每年的地产税只有130美元。因为全部是太阳能,用水也是自己打的井,所以房子本身再没有其他的费用。

把房子的固定费用从每年1万美元降到1300美元是个beauty, 然后降到130美元,可以说是我和狮子在2021年的成就之一。现在就期待卡尔加里的公寓市场复苏一点,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减法做得更彻底一点,轻装上阵是很愉快的一件事。

祝福所有文学城的朋友2022年能够轻装上阵,每天过着理想的快乐生活!

如果你来坎昆这边,Google上搜索一下 sensato living, 就会找到我们丛林里的家。我和狮子很喜欢朋友的来访,任何时候冰啤酒总是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年阿三' 的评论 : 第一次见面匆匆,我们也是没有经验,接待不周。下次一定不仅有冰镇啤酒,更有热带水果和我自己做的墨西哥salsa and chip~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以前没有很深体会,这次是你们暖了我们的心。期待下次见面~欢迎更多的朋友来个率性的约定~自由很好。
流年阿三 回复 悄悄话 朱朱和狮子新年快乐又蒙福!有幸新年前夕在丛林和你们一起交流喝冰啤。朱朱利落又聪明,狮子随性又能干。心安之处即吾家,我知道你们的丛林日子会越来越甜美的。期盼下次见...你们可以带我们去spear fishing哈!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thinking' 的评论 : 好的!我以后留意拍些当地人文。祝新年健康开心富足!期待相遇!
stopthink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朱朱回复!你原来的那套房子很酷!希望以后能贴一些墨西哥市井生活的照片,比如街景,商店,餐馆,小贩啥的,特别感兴趣:)如果去你那一带,一定找你玩 ~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thinking' 的评论 : 思婷新年好!谢谢留言!我们最初的大房子,就是有两个泳池的那个,在前年我去中国外派的时候因为管不到,就卖给一对美国肯塔基来的老夫妇。他们很喜欢,但是今年因为COIVID,两人想多留在美国照看孩子,所以挂牌在卖,你可以在Point2home上看到:https://www.point2homes.com/MX/Home-For-Sale/Quintana-Roo/Akumal/Bahia-Principe/Sensato-Living/115227268.html

我们现在住在新建的两层楼 container home 里面,就在原来房子的边上。
两座房子都是太阳能,今年全部从美国想尽办法新买的TESLA battery,那个太阳能系统功能真是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没有在Tesla 股票上赚到钱,但是也算享受到了Elon的福利。
你有空来墨西哥Akumal或者Tulum 玩的话,来找我玩~
stopthinking 回复 悄悄话 朱朱新年好!一直跟读你的博客,终于更新了。你原来的房子呢?卖掉了,还是租出去了?跟现在的房子不在同一片土地上吗?看了你的博客,也很想去墨西哥过这种归隐生活,希望多了解一些 :)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znggg :对老年人房产税减免的政策我没有研究过,印象中加拿大是没有的。我只是把这个作为生活成本中的一项来分析,希望对想早点退休的朋友们有所启迪。
znggg 回复 悄悄话 房地产税对老年人有优惠吧,像美国这边,60出头就不要交学区税,省了至少2/3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夏天白天32小时左右,晚上29度到30C, 我们白天太阳能发电厉害的时候开空调,现在的系统可以晚上开卧室空调,所以还好。冬天现在晚上一般20度到24度左右,白天28左右,不需要空调。蚊虫多,所以所有门窗都有纱窗,我家房子有screened outdoor patio, 可以享受室外的新鲜空气,但是又没有蚊虫叮咬的痛苦。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很特别,夏天不热吗?蚊虫不多吗?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出非洲67' 的评论 : 如果房价涨那还说得过去,卡尔加里很多地段的房子从2011年起都没涨,但是税和飞基本翻倍,算起来也是一把辛酸。
走出非洲67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房产税比起加州来又是幸福很多,我们被压榨的啊,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