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去远方(12): -Sensato Living 6 – 种满果树与蔬菜的院子

(2018-12-16 18:16:19) 下一个
四十五岁过后,我是越来越想念母亲在世时的日子。出生在江南的水乡,母亲的院子前后种了葡萄,水蜜桃,和柿子。不同的季节采集不同的水果,都是母亲和我最爱的话题和一起分享的时光。我大学毕业后嫁到另一个城市,她总是会想办法找到司机给我托运来几箱刚摘的瓜果。闻着淡淡的果香,看着女儿红润的脸庞,我一直希望等我有空,就要把母亲接到我家,让我和她的外孙女来为她采摘新鲜瓜果,请她品尝我的手艺。

江南四季分明,春天开始到冬天,一年四季都有我最爱的各种菜蔬,从清香的马兰头,莴苣笋,到蓬蒿,长豆,到鲜甜多汁的白萝卜和总也吃不完的大蒜鸡毛菜。在加拿大的那么多年,我试着种过几种蔬菜。第一年生菜和大蒜不错。第二年生菜不行了,但是胡萝卜,西葫芦还有四季豆收成很好。西红柿结了好多,可惜大多没等到红透就被八月的霜降给打死了。

我们在墨西哥Akumal的邻居是一对意大利父子经营的B&B。儿子的女朋友Stephanie是个墨西哥女孩,喜欢说英文,喜欢种果树。我在那儿的第一个夏天,她给了我们一个她自己种的巨大的黄色木瓜,清甜无比。她让我把种子留下来,在水里漂一下,太阳底下晒干了就可以下种。她说18个月以后就会结木瓜。

我们所在的地方石灰岩居多,可能一方水土养一方果蔬。我留下了她给的木瓜种子,现在已经开花了,估计再过五个月就可以采来吃了。

我们的墨西哥工人随手种的番茄苗感觉有点细小,但是红红的罗马番茄一个接一个地长。青柠檬,辣椒都长势很好。种的芒果树和香蕉树感觉还要等一段时间地样子。
真心地希望大狮子把其他房子早日造完,这样我就可以定定心心地把我的院子好好规划规划,请几个有同样爱好的邻居一起来种来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就是像住在原始森林里一样。我们尽量保留所有的大树。房子是依着树而造的。很好玩。
实话说晚上夏天蚊虫会有多些,中国的蚊香很好用呢。还有房子中的那间有screen的休闲地方也是我们的最爱之一。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metree' 的评论 : 好啊!我最想的就是把那里建成一个非常宜居的小小社区。如果邻居不能常年居住,我会帮助他们出租他们的公寓。一个丛林里小小的B&B。欢迎远游而来的朋友或者偶尔的过客。新鲜空气,新鲜瓜果,慢慢的生活节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那儿真美!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大多数人一辈子生活在一个地方,有生之年有机会能够重新开始另一种生活,多么好啊,继续写啊,我哪天去找你,哈哈。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我在这里吃到一些很简单但是美味的菜肴。下次专门写一篇关于当地美食的文章。我也喜欢做饭。有一对加拿大的夫妇朋友在附近开了一个农场,我和大狮子最爱他们农场上新鲜的羊肉。炭炉子上一烧烤,配着红酒白酒,采一些地里新鲜的果蔬,就是一场人间美味。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五年计划了,现在还在进行时中,估计还要有个一两年才能把整个社区建设完成。大狮子前年就把加拿大所有的资产主要房子和车子全部卖掉,全职在这里建房整地。其中的辛苦和曲折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和他一起创业,学会了理解,支持和宽容。学会了在困难的时候不抱怨,而是相互多鼓励。如果我们最终能找到另外六家想和我们比邻而居的朋友,那是最好不过,因为我们可以共享专用护理人员,清洁工等。如果我们只有现有的两家朋友入住,那也不错。我们可以共同把社区果园和菜园种好,再趁年轻的时候做一些B&B之类的小生意。也是很美的退休生活。
生活就是边走边唱吧。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加勒比海好多漂亮的地方,这里最多的也是美国加拿大来的退休人士。邻居里面有英国和意大利的家庭居多,他们大多喜欢在这里开小旅馆小酒吧。
我们两个不想住岛上,年纪大了万一有事还真是不方便。这里是离加拿大比较近。出入方便。中国人在此定居的不多,但我已经碰到几对夫妇,妻子是台湾人。生活便利度很高。我不会说西班牙语,现在开始在网上学,然后和这边的工人练。晚年生活学个语言,也算是给自己点乐趣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说干就干,厉害!祝你们享受那里的快乐生活!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我是爱做饭,爱种植,就是不会说英文。要会,早跑去了,厄瓜多尔海边也不错,好多美国退休人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