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去远方(10): -Sensato Living 4 – 我的非常现实的抱团养老初衷

(2018-11-28 02:43:08) 下一个

第一次有抱团养老的想法是2013年冬天。当时动了一个比较大的手术,单身,女儿刚上大学每天早出晚归地紧张。我一个人躺在二楼的床上,因为不能下楼,一天就喝保温杯装的女儿前天晚上炖的鸡汤,还有一些苏打饼干。直到女儿晚上回来给我做些热的饭菜吃。那一个月我一下瘦了10斤,也没有觉得多苦,但是觉得应该为老来怎么过做个打算。

也就是那次的经历,让我意识到重新找个伴侣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两个人起码可以相互照顾,不用把负担都放在孩子身上。

次年春天,大狮子的母亲过世。老年痴呆症很多年,老伴在家照顾了4年,吃尽苦头,最后不得不咬咬牙把老太送进了专门有医护人员的老人院。都说加拿大的医疗是免费的,其实小毛小病看家庭医生免费,一旦买药住院或者住好一些条件的养老院,都是要自己花钱补贴的。大狮子的老妈在老人院住了整整5年,每个月3500加元,1500是政府补贴的,其他2000是他父亲的养老金。老人工作一辈子,从消防队的队长职务退休,加上政府养老金,一个月也就4000元不到的收入,还要交税。去掉给大狮子母亲住院的费用,老爸日子就过得非常紧,最后不得不把房子有贷了一次款。老人后来还是比老母亲先走5个月,过世的时候子女都不住在家,身边没有一个人。

我和大狮子人去他父亲葬礼时顺便去看了他母亲。住在一个小小的病房,已经完全认不出自己的儿子和孙子。因为是加拿大的冬天,整个楼里是热的m非常浓烈的药水味和一股说不出的老人味。我当时就对大狮子说:“以后我老了,我宁愿住在乡下的房子里吃青菜,也不会花3500加元在这个笼子里等死”。大狮子和我就是在那时决定我们要在一个温暖的有自己花园的地方老去,坚决不住老人院。

后来去那个墨西哥丛林里拜访了一些邻居,发现老邻居中多的是七八十岁的老太,一个人,身体好的时候还行,但是一旦有个病啥的,没有人在身边真是不方便。我和大狮子在那段时间给几个单身老太太跑了一些腿,包括买菜,送她们看医生。有一天在去Playa
del Carmen 的路上,我对大狮子说:“老人一个人生活也是不可行。还有男人似乎没有女人活得久。我老了想和一帮志趣相投的老太太住在一个大的院落里,开门是一家,关上门就是各自的生活。这样即便谁家的先生先走,留下的那个也有人照应。”大狮子说:
“我知道中国人喜欢8字,那我们以后就买一块大的地,造8个房子和公寓。我负责管理房子车子一系列,你就做你喜欢的事,种菜,种果树,养些鸡鸭啥的,和我们的邻居朋友们一起享受抱团养老生活“。

他是个说到做到的人。后来我们的地和房子的设计果真就是按照这个想法执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试试只打 Sensato Living.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Sensato Living In Mexico 输入到google上,找不到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们也是在这里纠结了好久。经济上一定要可行。所以看了很多地,试了很多种建房的模式,最终定下来这块地,这样的房子社区,他管建筑,这样我们可以把800-900屏的两市一卫的公寓价格控制在10万美元左右。这样老来在房子上的压力就很小很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可行真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悠游' 的评论 : 好的。如果你们订All inclusive 的旅游package, Grand Sirenas 就在我们的马路对面。那是一个五星级的度假区,设施非常好。我们当年就是在那里度假,闲了穿过马路到这边的丛林里走走玩玩,爱上了这里的树,来年就在这里买了块地。然后就造了房。
天地悠游 回复 悄悄话 好的, 下次去Cancun的话, 争取去。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任意数组合' 的评论 : 我也是多年的思想派。后来发生了几件事,觉得人生苦短,我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是得开始行动。一开始就是和已经入行的人多交流。觉得学得差不多了,自己慢慢开始动手。然后就发现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近。中间的一些风险和犯的错误,都是比坐在家里看电视有意思!
任意数组合 回复 悄悄话 两口子都是行动派,我们多数时间都是想想而已。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卡村的朋友! 我们的房子已经建成。下次一定去我们在AKUMAL的家玩。从CANCUN开车往南高速一个小时就到。就在Grand Sirenis 的对面。Google 地图上找Sensato Living 就可以找到我们。
天地悠游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你的早日建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