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去远方(1):生活如此按部就班

(2018-06-30 11:22:54) 下一个
出国14年,前两年读书,后来是工作。12年间换了3个公司。印象最深的是第二个公司,在一个意大利老板手下,工作很辛苦,但是学到很多商业战略和全球公司的管理操作,加上那时年轻,每天都很累但是睡上5小时又是生龙活虎地喝杯咖啡背着手提去上班了。
2010年我深爱的母亲在国内突然患病去世,对我身心打击之大难以言表,用了半年时间做了两件断臂求生的事:净身告别了那个相隔万里/时距8年的纸上婚姻,辞职找了一个早九晚五比原先职位低了两级的新工作,为的就是学会多陪陪当年15岁的女儿。她13岁来加拿大读书,因为聪明懂事,我总是每次出差说走就走,完全没有顾虑到13岁的女孩喜欢什么怎样的生活。母亲的突然辞世犹如醍醐灌顶,让我明白了人生中最亲近最坚强的家人需要我的陪护,而孩子的父亲应该有一个在身边关爱他的女人。

至今在新公司已经工作7年,那个行业在2007年所有人都是优越懒散惯了,所以我虽然工作不如以前拼命,但是多年的经验和磨练总是成为了我的优势,在两层印度老板的手下,虽然慢,虽然纠结,但也是有所成长。看着女儿一路长大,美丽善良独立坚强,我是真的感到非常喜悦。唯一的就是常常觉得累,也不是那种睡一觉就能恢复过来的累。和朋友谈谈,大家都是一样的感受,归结于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在外拼了那么多年,就是累了。最后的结论就是:等到65岁退休就好了,在加拿大可以拿养老金了。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问自己最多的问题就是: 我还经得起20多年这样的累么?最怕的是这样下去我会等不到领退休金就香消玉殒了。如果说我从我母亲的突然去世中学到了什么,那就是如果你不好好照顾自己,那么你就失去了照顾你爱的人的能力。


想想也是,我们的生活如此地按部就班:最初的23年被父母老师扶着走;最后20年被拐杖撑着走。中间本该最独立最自由的42年确是我们大多数人最挣扎最漫长的艰辛。

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让我在那本该金黄的42年中多几年独立自由,少几年漫长艰辛的挣扎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理解。我差不多有五年的时间身心受创的感觉。对我自己的父亲所做的一些事都不能原谅。后来我自己重新调整生活重心,把很多事情简单化,觉得没有精力做的事就放下,重要必要的事先做好。慢慢地女儿长大了,工作因为简单也轻松下来,开始注意身心的修养,然后比较好的态度就开始吸引比较好的人与事到我的生活中来。
希望你现在也过得很好。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lame' 的评论 : 放慢放松。我一直不知道自己绷得有多紧,直到有一年到海边度假,游泳过后躺在海边的躺椅上才知道什么叫放松。然后我就悲哀地想到我妈可能一辈子都没有那样的体会。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希望你现在已经摆脱出来。我是大约花了5年时间才彻底地放松了自己。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ppybob' 的评论 : 以前也想过一直在单位工作到70岁。最近几年看看自己的税单,想法大变。希望自己早早退休,然后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在墨西哥的丛林近海处经营一个B&B.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同好。人生的确最怕意外。修养身心是需要很清楚的脑子的。我觉得好多年都是凭直觉做事生活,很少有意识地选择。现在开始,为时不晚。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像你致敬。当年母亲过世让我觉得悲哀愤怒,觉得人生的不值。给自己主动降职是冲动之举,也是对传统的学而优则仕的叛逆。事后证明这是我为自己为女儿所做的最好的选择。这也开始让我重新审视很多我们视为经典的传统活法。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城流览' 的评论 : 谢谢。累是艰辛过后的感觉。我觉得从小父母们就没教过我怎们样享受生活。所以多年来做得最好的就是努力工作努力尽职,做得最不好的就是善待自己享受生活。
文城流览 回复 悄悄话 你所经历过的,我也经历过,单身母亲是艰辛的。孩子大了独立了就好了,你就轻松多了,至少在思想上不会那么重压和紧绷了,要吃喝玩乐好,工作尽心尽力就行了,祝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去年主动降级,不再管理别人,做好自己工作即可,人轻松多了。祝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朱的文章读了几篇都写的很好,语言精心,好看!到了中老年如果能按部就班就是好的,最怕就是意外。所以把修养身心提到日程上是明智之举。问好!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年轻的很,多加锻炼身体,吃好,喝好,休息好,再干二十年没问题。我还打算干到七十岁呢,我们这里七十以上的还在工作的不在少数,有会计,有护士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纠结深有同感。。。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节奏慢下来吧。我也是被亲人去世打击巨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