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桉树上的瓶刷花

(2021-06-28 09:45:44) 下一个

窗外,艳红的瓶刷花在盛开。

 

 

 

 

 

瓶刷花是澳洲特有的一种桉树。桉树种类很多,但都是原生澳洲,就像有袋类动物只在澳洲生存。不过桉树很早就被引进到其它大陆的亚热带地区。

小时候我在成都长到小学末期,住在奶奶工作的疗养院宿舍,跟疗养区在一个大院里。疗养区的花园,荷花池,桃园,柑桔园,都是我们一帮小屁孩儿们祸害的乐园。院里和院外都江堰灌渠两岸,都长着成排的高大桉树。每年桉树开花时,外地的养蜂人会来放蜂箱。收获的桉树花蜜会拿出一部分便宜卖给疗养院职工。七零年左右成都的副食供应非常差,我父亲每年从北京回来探亲,都要背回大量的白糖阉肉给我们改善一下。一罐蜂蜜是当时难得的美味。成都的桉树,大概是民国时引进的,到六七十年代正好是成熟的树龄。我七四年离开成都再没回去过,不知还有没有桉树?

桉树花蜜好吃,但成都的桉树花并不好看。我养瓶刷花,查到它是一种桉树时,感到挺意外。仔细看过花的结构,确实有很多共同的地方。一簇瓶刷花,实际是几十朵花沿着树枝均匀向四周排列。每朵花几乎没有花瓣,但是有很多细长的花蕊,鲜红的花蕊好像刷毛,组成瓶刷子的形状。

这是去掉雄花蕊只剩一根雌花蕊,单独一朵花:

 

它的花体就是桉树花的标准型状,像个酒杯。不过这样当然就不好看了,好看的是密集的红色花蕊。

当花蕊脱落后,我会马上把残花剪掉。残端会很快长出两三个新枝芽,明年会发育成新的花。这样开花更密集,同时整棵株型能控制在同样大小。如果不剪,尖端继续长,树会长大,花却不会增加很多。

 

雄蕊掉光,只剩雌蕊,就好比脱毛的凤凰不如鸡。

 

瓶刷树是亚热带植物,户外只能在南加州那样的地方生存。我在北方盆栽,冬天十一月左右,搬到有光的地下室,很少浇水,半个多月给一点水就行。春天可以尽早搬出室外,有点轻霜也没事,打概在四月中旬。从阴处逐渐过渡到全日照的地方。生长开花期间按一般盆栽植物管理。要是会养夹竹桃,这两种可以按一样的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是一种桉树,谢谢介绍,欣赏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