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大叔的自留地

花丛之中,无所事事,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春花集--Pretty weeds

(2019-06-21 11:46:34) 下一个

我的后院里,特意引种了几样开花的杂草,或者叫象杂草一样疯长的花。

这一种,美名紫罗兰,土名紫花地丁,莆公英的俗名叫黄花地丁,所以这地丁一类显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英文俗名Viola,Viola种类繁多。我家这种到底是当地土生植物,还是欧亚入侵物种?不知道。

春天,郁金香花开的时候,也是她们出现的时刻。

在花床的外沿,几年来她们长成了一条完整的曲线,天然的隔墙,阻挡草地向花床侵犯。

盛花期后,深绿心型的叶片,也同样有观赏价值。

另一种野草一样的花,也有个动人的美名:勿忘我。不同于多年生的紫罗兰,勿忘我是根系表浅的隔年生草本植物。种籽的繁殖力极强,夏天种籽落地,秋天雨水一来,成片的小苗破土而出。贴地生长的小苗过冬后,来年春天就生出一尺来长的细花茎,枝头密布天蓝色的小花,跟郁金香成为绝配。

花期很长,郁金香败落后,跟杜鹃也是很好的搭配。

勿忘我花败后很快结种死亡,所以长在花床里也不会给其它观赏植物带来影响。要是长太多了,就杂草一样除去。杂草反正要除,清除勿忘我,要比多数杂草容易很多。

Hesperis matronalis, 是一种十字花科植物,跟白菜油菜是亲戚。作为观赏花,当年欧洲殖民带到新大陆,通俗叫 dame's rocket。在美洲大陆,她们长成了野花。每年春末夏初,大片出现在林边溪畔,傍晚时分,散发浓郁的芳香。我篱笆外的野地已经成片,按照预期,逐年向远处扩展。

园内的空闲,也有少量生长。只要花败后剪掉不留种,不会成害。

什么是杂草?a plant in the wrong place.

照此定义,我种的东西,不算是杂草。

飞要算的话,可爱的杂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花园儿。勿忘我淡淡的小蓝花,和很多花儿都陪。我也有很多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