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打芭蕉

东一点西一点, 点点撩人
正文

湘西的边城, 云城的河

(2024-09-10 08:25:30) 下一个

云城一个小角隅里有一片白茫茫的水域, 水影迷漓, 墨烟一缕. 令我想起沈从文先生《边城》的白河 “那条河水便是历史上知名的酉水, 新名字叫白河. 白河到辰州与沅水汇流后, 便略显浑浊, 有出山泉水的意思. 若溯流而上, 则三丈五丈的深潭皆清澈见底. 深潭中为白日所映照, 河底小小白石子, 有花纹的玛瑙石子, 全看得明明白白. 水中游鱼来去, 皆如浮在空气里” ---- 瞧, 这景色, 多么像是无人机拍下的一镜到底!

才知道, 自己装模作样的钓鱼, 不叫钓鱼, 叫垂钓, 装备还是那些装备, 道地的, 唯一不同的是引诱鱼儿的鱼饵, 别人用的是真虾, 我故意买假虾, 外观难辨真假, 真的有味儿, 假的无味. Tell you what happened. 鱼儿太聪明了, 明察秋毫, 死活不肯上钓. 就这样, 我举杆如旗, 抛杆如绸, 傻傻的受冷风吹了一小时, 可是, 这进化版的钓鱼, 有趣的呀. 

水在流, 云在走. 嘘! 怕吓走了鱼, 没人大声小声说话儿. 静英英的空间, 我想自己的事, 听风的旋律, 和着荷叶的呼吸, 试图捕捉记忆中的潋滟波光. 某些时辰, 不是白昼, 不是白纸写的故事, 是天黑了才有的故事, 没有开头, 没有结尾, 是寓言? 是童话? 突然间, 故事躺下了, 铺满一地, 月光下, 谜底随光影半寸半寸地挪动, 那悠远的清响, 不知哪一天, 就被耳朵轻轻地抓住. “值得回忆的哀乐人事常是湿的”, 沈从文说.

生活在云城, 月儿圆月儿缺的月光下, 我看见夜, 以及黑夜里华美的荷塘月色, 朦胧中一路潜行, 那玉盘滴下的清露, 像是生命中晶莹, 柔弱, 素净的花瓣儿. 恰是这样的诱惑, 不曾怠慢岁月那湿漉漉的春夏秋冬. 

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身而过的沈从文, 外表温和, 内心犟犟的, 没死之前横竖要活下去, 听着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 “一个人有一个人的命运, 我知道. 有些过去的事, 永远咬着我的心, 我说出来时, 你们以为是个故事, 没有人能够了解一个人生活里被这种上百个故事压住时, 他是一种如何的心情过日子”. 写了那么多, 终是将自卑, 执拗和偏激淹没, 彰显出一份自傲来. 

沈先生觉得单纯的善良和单纯的希望, 必然导致悲剧. 这是真的吗? 好想有人能告诉我, 这其中的黑白虚实曲直. 虽然未能完全理顺他的这一个思路, 然而, 中篇小说《边城》, 真真的让人慨叹: 一切皆是命, 半点不由人哪! 他用了十七个字两句话收尾 ---- 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 也许 “明天” 回来! 以这种台面上的沉着和古朴, 描绘民国时期湘西人的人性和人情, 山峦田园鉴证, 切切的悲伤与无奈, 尽数藏于水底深处. 

也许, 清泠的诗意, 水墨的不响, 教人酸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钓鱼不是缓慢, 是一种从容, 不慌不忙. 我是永久荣誉空军司令, 就算鱼儿上钩, 也会 say sorry, 惊扰你了, 你很乖, 这就放你回去 : ))

我妈正在虾蛟妹食饭, 微信上发照片过来, 好开心.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云城是粤语, 国语人叫温村, 英文叫 Raincouver.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姐好, 我眼中的风景皆是时间, 色彩与光影的变化, 与季节亦步亦趋.

写自己喜欢的东西, 就手 (粤语, 意思是顺和爽). 难得你不厌烦我的天马行空, 很高兴.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铃兰垂钓,谁愿上勾 :)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云城,好美的名字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寫的好,欣賞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