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第二十七章 文澜的恭维

(2021-01-01 09:36:18) 下一个

老家人文全这名字取的好,全就是十全十美的意思。范五起这个名的时候就知道文全不是白给的,关键时刻必定发力。
文全帮文澜经管着文家偌大的家业,付出了一生。不但在经济上支撑着文澜,在精神上也能给予文澜决定性的支持,这位文管家是菩萨呀。
《金刚经》范五学过,一直似懂非懂。那种开悟的感觉一闪而过,随后便是晦涩难懂。头脑这个东西就怕有逻辑的深度思维,在百思不解的状态下人容易癫狂,故此范五不敢看了,每天听听歌,听听情感类节目的主持人数落那些为情所困的众生。每每此时范五就流露出一种鄙夷,为情所困都是些没遭遇过经书的凡胎,情是什么,虚幻呀。
文澜读了《金刚经》变成这样,那定是大彻大悟,里面的窍门是什么,范五一定得问问。
“文少爷,莫非您已得道开悟,其中巧妙可否告知在下,也好共同精进。”范五诚惶诚恐。
文澜摇摇头:“在下没有开悟也没有得道,在下只是明白了一个道理。”
“愿闻其详。”范五说。
“在下自小书香门第,阿玛管教甚严,却为何成长后变为纨绔,非本我所为。”
文少爷能想到本我,这已是开悟之兆。凡夫从没想过我是谁,这个问题都是和尚及哲学家需要探究的事,众生认为那只是个饭碗。
范五觉得本我即是元神,是那个永久存在于虚空中的灵魂。本我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或者跑哪玩儿去了,关键时刻才把肉身从险境中拉回来,免得失了身体无法修行。
可怕的是众生虽然很爱惜肉身,但从不修行,每个人都祈祷长命百岁,却不知生的意义。百年如一日的活着,这种生命活一天也就够了,长寿又有何用呢。
“我在房中自困七昼夜,终于懂了一个道理,我原本就不是游戏人间的浪荡公子。我本绅士,何至于此呢?”
范五的冷汗又顺着后背流淌,文澜距离发现这个世界的秘密仅有一步之遥。只要范五张口,文澜必定成佛。
文少爷从前种种恶行都是范五杜撰出来的,等同于饰演剧中角色,谢幕之后就该回归本真。
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投胎前都是好人,一旦进入角色便不可自拔,能醒悟的少之又少,佛度有缘人。
范五在想,我是谁?
“这么说文少爷出落到今日,果有佛祖点化。”范五奉承到。
“佛祖我倒是没见过,《金刚经》只是让我察觉出我想过的日子不是早先那样。”
文澜话语中透露出曾被操纵的感觉,范五知道,文澜再怎么聪明也不会想到他只是一本书中的人物,这个世界虽然按着人世间的规则存在,但他和他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
如此开明如此开悟的文少爷,范五习惯叫文澜为文少爷,因为他没想过文澜会变老,一时无法改口叫文老爷。在范五面前,谁都没他老。
现在出现一个问题,韦向天的手下随时会返回来,将他带回山寨。文澜还许诺跟自己一起上山,这位少爷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范五上山面对韦向天的时候也许性命不保。
要不要把这段奇遇告诉文澜,读过佛法的人都是人性未泯,最低限度会保证范五的人身安全。在没去弥陀寺之前,在没找到谢睿文之前,在没有成为奉天城隍之前,躲过这一劫就显得非常重要。
范五对于佛法的理解不过只是皮毛,打着佛弟子的旗号彰显与众不同,他要是真的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还写什么网文小说呢。
想与文澜交心,切入点就是佛法。文澜一知半解,范五也可能张冠李戴,先聊上再说。
“在下对佛法也略知一二,可不求甚解,此时正好请教,还望多多指点。”范五起了话题,文澜微微一笑算是默许。
“这世间实为虚空法界,文少爷如何看待?”范五说。
“在下并未悟道何为虚空,只有一个切身体会,有一个我走掉,真正的我方才显现。”文澜道。
范五一听,得,水平跟自己差不多,刚刚悟出两个我。要是这样的话,也甭绕弯子了,莫不如和盘托出,他信不信就这一下子了,夜长梦多,没准晚上三爷就折回来了。
“文少爷,在下熟知您前半生详细,您以为如何?”范五问。
好像文澜也正想问这个问题,不假思索道:“阁下身为范有贤转世,定是神通广大,执掌乾坤并非难事。可在下人微,您为何注目与我。”文澜也抛出一个问题。
“我决非转世。”范五说。
文澜一惊,瞪着范五,表情复杂。
“你,是我书作中的人物。”说完这句,范五盯着文澜。文澜没明白,眉头一皱。
“我,是您……写出来的?”
这种事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震撼的,从古至今几千年就没有过这种事,今天,在范五这发生了。
范五点点头:“这个世界是三本书的交融。”
长时间的沉默,范五知道,如果电话可以拨打120、110、119,文澜一定连续拨打,甚至会拨打流浪狗救助热线。
文澜虽然不信,可没有立刻驳斥,读过佛法的人就是不一样。既然敢承认世界是个虚空法界,那么任何虚幻都能产生,书中人物复活不算怪事,只是书作创造世界闻所未闻。
范五用了一个时辰的时间把三本书的大致内容讲了一遍,最后还拍着胸脯说加上这本便是未来的四大名著。
文少爷一言不发,他在试图让这件事富有逻辑性,当然他串联不出逻辑。而范五也不像是个骗子,范五目前没有想获得什么利益,或者说更大的阴谋在后面,尚未暴露。

“你从哪来?”文澜终于问到最根本的问题。
“我来自娑婆世界,眼前的一切是我的一个梦。”范五说。
范五的梦是文澜的世界,听起来柔情浪漫,但文澜的世界有个危险按钮。
文澜说:“如果你的梦醒了,我们是不是便不存在?”
这也是范五担心的问题,但他不知道答案。铁鹰、石奉山、韦向天都在担心这个问题,这也是范五担心韦向天将他扣下,想方设法不让他醒来的原因。
复仇者联盟拯救世界,打败范五这个魔头。范五偷偷乐了。
“我也不知道,我说的都是真的,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醒来,或者会永远活在你们的世界,直到往生。”
范五已经把自己列为外星生物,开始区分你们的世界和我的世界。文澜的眉毛舒展开来,目光中有着坚毅和凶恶。
如果文澜不能搭救范五,而是与韦向天等人站在一起,那么范五这条小命就算交代了。可有一点支撑着范五的信心,他有未来,他在未来活的好好的,不会终老于此。
“你为什么不想上山?”文澜终于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他领悟到了韦向天的意图。
范五不敢明说,他想出另外一个借口:“我年轻时冒犯过千山上的一座尼姑庵,给我造成了很大的损伤,我怕去了更加重伤害。”接着就把随单位旅游夜宿尼姑庵,又唱又跳折腾半宿的事说了一遍。
文澜沉思片刻:“山上寺庙道观众多,庵院倒是没听说过。”
没听说?范五头皮发麻,那晚是幻觉?
文澜并不关心这个借口:“你要去哪?”
“我本要前往弥陀寺,那里的方丈投胎转世只为度我,我想去问问眼下的幻化究竟为何。”
范五觉得去寺庙打探度化的事,更能让文澜同情和支持,他偏偏不敢说去那是想问问怎样才能醒来。
文澜刚才的惊慌劲儿过去了,他好像还是觉得范五说的不是真话。韦大当家想要的人绝对不是满嘴虚空的癔汉,一定还有什么瞒着自己。
“韦向天找你到底因为什么?”文澜问。
东一句西一句满世界扯谎的范五,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才能让文澜信任自己,协助自己逃出韦向天的手心。
“田五牛有份房契在韦向天手里,老田把房子送给我了,我要送给我太姥爷,钱老板已经去约韦向天下山与我会面。韦向天执意让我上山,会不会是要杀人灭口强占房产。”范五说。
文澜扑哧一声笑了,这个谎言没有丝毫说服力。韦大当家怎么会霸占一间十四平米的民房。
“我送你去弥陀寺。”文澜说。
范五心中感激,还是学过佛的人明事理,没有难为自己。可是,用不着送吧,这个送是什么意思,监控?
“我也想听听弥陀寺方丈的高论,从那回来我带你上山。”文澜说。
这死心眼,干嘛非带自己上山。从弥陀寺出来自己还要去荒地沟,根本没有上山的计划。这位文少爷怎么这么死犟呢。
“文少爷,我与韦向天相约奉天城,没有上山这回事。”范五再次说明。
“我答应三爷带你上山,君子一诺千金。上得山去,你若不想驻留可自行离去,在下决不阻拦。”
这不是废话吗,上了千山还由得了自己做主?韦向天让自己拿大顶,自己都不敢做托马斯全旋,自行下山那得腿脚没绑着。
算了算了,先过了这关再说,趁文澜没彻底明白,得赶紧走。
范五刚要催促文澜动身,文澜却问道:“范先生,你若真是范有贤转世,登城隍位又当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