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盛唐鬼谈(3)

(2019-07-24 12:06:34) 下一个

上回书咱们讲的是与鬼立约的故事。列位别不往心里去,听书别光听热闹,我这给您提着醒呢,虽说不是什么警世良言,可也对您有益。
千万不能跟鬼魅约定时间相会,也不要悲痛的时候哭喊什么:你怎么不带上我呀,什么没你我活不了啊,什么你走了我也不活了……若是遇上人品好讲信用的好鬼,那就玄了。
这一回咱们接着讲唐朝的事儿。
大唐都城长安旁边有个庄子,名为刘家庄。庄里住着位进士,姓刘名积中。这位爷可有学问,贞元年间考中进士,家里有钱,站着房躺着地,使奴唤婢,吃穿不愁。
老话儿讲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一年刘进士的媳妇可就病了。这病来的蹊跷,没着凉没受热,见天的浑身无力胸闷气短,找了好几拨大夫都查不出是什么毛病,只见伊人日渐消瘦,出气多进气少,眼看着要完。
一日夫妻百日恩,刘进士为这事儿整日费神,跑遍了长安城也没一个能治这病的,刘进士夜不能寐,躺床上睡不着,翻过来调过去的折腾,想着去哪找个好大夫能瞧好妻子的病症。
刘进士与妻子分房而居,时至夜半困劲可就上来了。屋子里孤灯烛影,刘进士看着昏暗的灯光眼睛发直,不知不觉就要合眼入眠。
恍惚之中看见灯影中好像有个人影,刘进士以为自己眼花看差了,没想到那人影越变越大,不大会儿工夫一白发妇人站在屋当间儿,那脸白的,就跟白雪相仿。
刘积中平日里就胆大,心说平地站出来一白发白脸的妇人,不用说,这是位女鬼呀。刘大爷坐起身打量这女鬼,丝毫也没害怕,那女鬼道:“这位相公,你媳妇的病只有我能治,只要你祈求与我,保你家夫人痊愈如初。”
这位女鬼的意思刘积中明白,只要把她供奉起来,妻子的病就有救了。有人说了,好事啊,刘大爷媳妇的病如果真能治好,供个鬼又有什么呀。
此言差矣。咱们正常过日子人家有供观音的,有供菩萨的,有供释迦牟尼的,有供鸿钧老祖的,有供关圣大帝的,抛去顶香堂身上带仙的不算,谁见过家里供个鬼的,与鬼有染,它不吉利呀。
古代人八成都见过鬼,我琢磨呀古代的时候人口少,人鬼势力均衡,人在这个世界显现,鬼也在这个世界显现,谁瞧见谁都不为过,都知道彼此存在,彼此都不害怕对方。
刘积中那是皇家科举的进士,带着功名,一身的正气,岂能让鬼魅占了上位。刘老爷当时就怒了,您瞧瞧,唐朝人有趣吧,敢跟女鬼发脾气。这通骂,骂的都是唐朝脏口和上古的檄文,我也学不上来。把那女鬼气的,大喝一声:“你可别后悔!”消失不见了。
痛斥女鬼着实痛快,可痛快完了有点傻眼,怎么呢,第二天刘积中的妻子病情加重,找个大夫过来一瞧,大夫留话,让刘进士为夫人准备后事。大夫一走刘积中呆坐屋内,万念俱灰。两口子感情极好,如此一来即将阴阳两界,他能不难过吗。
守在妻子身边直到深夜,待夫人入睡才回到自己房中,坐在床头愁眉不展,不禁泪流满面。情急之下忽然想起那个女鬼,心中一横,为救贤妻也顾不了什么人鬼尊卑,只要媳妇活着,让自己做什么都认了。
想到这,刘积中对着灯烛跪倒在地,口中祷告,祈求女鬼搭救妻子一命。
真是有求必应,这边刘积中一开口,那边女鬼就显行了,拉起刘大爷来在夫人卧房,又命婢女拿来一杯清水。女鬼持水杯念念有词,而后让刘夫人把水喝下去。水一进肚,刘夫人就像换了个人,与常人无异。
这可太神奇了,久治不愈的大病一杯水就治好了,刘积中夫妇对女鬼是千恩万谢。女鬼也没要什么答谢,事就这也就了了。此后,女鬼化为妇人经常出入刘家,庄里的人也都是知道有鬼魅与刘家熟识,见怪不怪了。
好家伙,读到这的时候我不禁为唐朝人挑起大姆哥,多和谐的社会。村里人遇见鬼也不害怕也不报官也不请和尚,没准还打个招呼:“大姐,又去刘进士家串门了?”女鬼得回话呀:“可不是吗,上回他家那男仆才吃了一半,还剩半截放冰柜里呢,再不吃怕放坏咯。”这段是我编的,我就琢磨不明白,唐朝人知道对面是鬼他们不害怕?
闲话少叙,刘积中两口子过了一年安生日子,这一天那妇人再次登门,张口求刘进士帮忙办件事,恩人有求于己哪敢不应。
妇人言:“我有个女儿尚未出阁,想烦劳刘进士给找个好人家。”刘积中一听这事办不了,人鬼殊途,我哪给你姑娘找男鬼去,找个活的弄死?都不像话。那妇人瞧出来刘老爷为难,笑道无需真人,用桐木雕刻人形即可。
刘积中闻听满口应承,小事一桩。第二天找来桐木,由工匠雕刻完毕,放在书房当中。过了一晚那木雕就不见了。这事办了还不算完,晚上那妇人又从灯影里出来,请刘积中夫妇去她女儿新房转上一转,看看还缺少什么,妇人派车来接。
人家救过自己媳妇的命,开口让自己做什么都不好拒绝,刘积中虽然不悦但也答应下来。转天晚上,家丁来报,说府门前有马车一辆,等着老爷太太出发。
刘积中带着媳妇上了马车,马车一路狂奔到在一处府宅,府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一看就是大户人家。那妇人在门口迎接刘积中,带二人进到大厅一间。大厅里这些人着实吓了刘进士一跳,除了那些不认识的,但凡认识的却都是死鬼。刘积中心就凉了。

妇人带两口子去看新房,新房之中蜡烛如臂,锦帐叠翠,侍女如云,可免不了阴风阵阵,鬼影摇摇。刘大爷跟妇人道喜,推脱今日身体有恙,赶紧带媳妇回家了。
这一趟折腾可把刘积中吓坏了,没想到鬼魅成亲还要自己参与,心里别扭。他本就是个铮铮的汉子,为救妻子才向冥鬼低头,被人家这么一折腾,说不出的屈辱愤恨。与鬼怪有染,丢人啊。
话说过了几个月消停日子,白发妇人又从灯影里走出来,开口说了句话,刘积中可真急了。“我要出门数日,小女无人照看,把她托付给你,你意下如何?”好嘛,堂堂一大唐进士,竟沦落至给妖鬼当保姆,那还了得。
刘积中怒火中烧忍无可忍,厉声喝到:“你这恶鬼,安敢如此扰人!”臭不要脸的,还有完没完了。说着话随手操起床榻上的枕头向妇人砸去,这一下就把那妇人砸没了。
心中怒火减了一半,刘进士舒坦了许多,可有一样,他媳妇当晚就又犯病了,刘积中暗叫不好,怎么可以拿枕头砸大夫呢,恩将仇报啊这是。刘老爷救妻心切,忙向灯影跪倒,磕头如捣蒜一般,那妇人却未出现。
这下可惹了祸了,刘夫人旧病复发,三天后一命呜呼。刚料理完夫人后事,刘积中的亲妹妹又病倒了,症状与刘夫人一样。刘积中明白是怎么回事,这是把那妇人得罪了,定是她使的手段。惹不起咱们躲得起,腾房搬家!
刘老爷吩咐家人收拾家什,这座鬼宅咱们不住了。第二天早起,府中上下人等套好车马,准备把东西装上,可怪事又来了,府上除了人可以走动,其他物品,哪怕一根草棍都拣不起来。
这回刘大爷真傻了,搬家都不让,摆明了是想要命。赶紧派人去请和尚法师驱妖捉鬼,几位大师来了说弄不了,劝刘进士打消搬家念头,一切便恢复如初。法师都没辙刘大爷也死了心,让仆人们各干各的,这家不搬了。
胞妹病情逐日加重,刘积中找不到能够解救之人,每日里自己翻看医书,配些方子,没办法,死马当活马医吧。
这一天刘老爷正在翻看药方,屋门一开,婢女小碧走进来。小碧年岁不大,长的弱不禁风,可刘积中看来有些不太对劲,走路的姿态不像女孩,疑惑之际小碧开口了:“刘四,还记得以前的事吗?”这一句差点把刘老爷鼻子气歪了,为什么,老爷小名叫刘四。没等刘积中发怒,小碧又道:“省躬我最近从泰山回来,路逢飞天夜叉抓着你妹妹的心肝,我已设法取之。”
小碧把话说完,衣袖内好似有东西蠕动,人已冲至后卧房,不一会又出来了。
这位省躬便是与刘积中一起考中进士的杜省躬,此人与刘老爷同乡,自然知道他的小名。二人坐定,攀谈了片刻,此时小碧的举止与省躬无异,刘积中没明白他怎么能附在小碧身上,又怎么能打败飞天夜叉,又是什么时候变成鬼了……
杜省躬与刘积中忆叙往事,二人越谈越伤感,越谈越动情,不觉潸然泪下。大约过了半个时辰,杜省躬起身告辞,有事要走。两人依依洒泪惜别,杜省躬一走,小碧瘫倒在地,刚才发生的一切浑然不知。
刘积中忙去后院探望胞妹,他妹妹再无病态,完好如初,这场难总算过去了。
您要问我这算怎么档子事儿,我也没看明白。窃以为,世间鬼魅众多,少不了有害人性命的,可要为了续命欠下恶鬼的人情,那就是永无宁日。列为慎重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