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回忆过去的点点滴滴
正文

奉天范城隍(209)

(2019-04-06 10:17:27) 下一个

菅直终于来了信,两口子有些欣喜,说服菅直拿到盘子便可大功告成,然后就携手远遁安享幸福。简单商量了下各种应对办法,六爷信心满满的出现在菅直办公室里。

日本人跟六爷纠缠这么久,这份耐心真是难得,六爷也不明白怎么没把自己投入大牢没收盘子,抢走宝珠算了,如此劳神的陪自己折腾肯定会有更大的利益,不只是贪财那么简单。不抓自己不是因为自己是满洲国官员,也不是因为祖上是大清重臣,更不是因为奉天城隍这虚位,自己对日本人还有大用,一时半会儿还得留着。办公室里伊藤也在,这二位见天盯着自己的"好朋友"看样是等了半天了,六爷避重就轻,故意不提盘子的事,追问菅直那本奇书有什么心得,菅直可不想谈论奇书,估摸也是啥都没看出来,他倒是开门见山:"范大人,上次你来提的办法不错,我们关东军就不必派部队护送了,这次找伊藤过来就是协商一下让宪兵队出几个人算了。"菅直这么痛快就走进六爷的圈套,有些出人意料,六爷没有表现出任何兴奋,反倒犹豫起来。
按理说不用鬼子兵押送六爷应该高兴,起初就是因为这事跟日本人翻了脸,现如今却没表现出一丝满意,这让菅直和伊藤大为不解。伊藤说道:"六爷,菅直大人体量你祭祖事大,不想坏了老理儿让你难堪,所以委托我跟你商量怎么保证你和宝物的安全,这是好事,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呢?"六爷当然不满意了,又占了自己一本奇书才退让这么一小步,什么给自己面子怕自己难堪,明明是认为自己没了奇书就不能拆庙,不拆庙你们日本国就风调雨顺延绵万年,这才是鬼子们想要的。日本兵不跟着是好事,弄几个特务在身边晃也是碍眼,最好一个都别来。六爷挑起大拇哥在二人面前晃了晃:"谢过二位大人劳心费神,我家的事能不能日本人就别掺呼了。"六爷没有拱手致谢已经失了礼数,又直言要把日本人甩了这就是公开叫板,菅直和伊藤没料到六爷忽然翻脸,这位爷喜怒无常也真是难伺候的主儿。
伊藤道:"这个要求恕难从命,奉天城里里外外充斥着民国特工,抗联土匪,还有仇恨满洲国的普通市民,六爷你又是树大招风,况且你也在满洲汉奸之列,那天必定满城轰动,围观众多,混进个把坏人对六爷不利,还望六爷三思。"伊藤说的对,自己已经是满洲汉奸,跟谁说自己是为了毁灭日本都没人信,本来民国特工不会为难自己,可一时冲动还把特工身份弃了,抗联支派众多保不齐哪伙人早就琢磨除掉自己扬名立万,要不是自己命好,范有澔那边的抗联早把自己除了,也亏了日本特务照顾周到,这二位倭贼也算办了点人事。想到确实有些危险,六爷道:"我们家有人有枪,安全上的事用不着二位大人担心,我们满族人的家事最好没有外人在场,不是我信不着你们,祖宗在天之灵他们不乐意呀。"日本人说的在理,六爷说的也不是故意找茬,这事卡在这解决不了,双方都不想让步,屋里顿时陷入沉默。
六爷这算是得寸进尺,日本人可以断然拒绝,没拒绝的原因是有约在先,六爷借盘子祭祖,而后盘子,宝珠尽归关东军所有,故此日本人这么着急卖力,先前是害怕六爷拆庙,现在奇书也在鬼子手中,拆庙这事就化解了,但日本人做事谨慎,军队不用派了,跟着几个特务还是有必要的。双方又没谈拢,对方不想再做任何让步,六爷琢磨怎么才能不让特务近身,一时也想不出还有什么借口。屋里静的瘆人,倒是菅直开口打破僵局:"范大人,你家传的那本经书我研修了几日,字字句句与其他版本无异,为何代代传承还得烦劳您指点一二。"菅直岔开主题聊起奇书的事,这本奇书是范有澔他们家的,到底有什么说道六爷不知,也许自己看书的时间地点都不对才没有异像,可这些话没法跟菅直明说,只好信口开河了:"谁知道呢,当年我们家兴旺的时候这种书摆满一屋子,光这《金刚经》几十个版本,为何单单这本必须传代,我阿玛撒手的时候没说,只让老家人拿着,说我日后用得上,看来是知道我早晚得做和尚了。"
六爷胡说八道菅直不知真假,但那句日后用得上让菅直颇为上心:"如此说来,这书不是用来读的,却是拿来用的,里面必有咒语,您说呢?"不愧是修过神学,居然能想到咒语二字,这倒给六爷提了个醒,没准真的有句咒语,倒底哪句才是只有天知道了:"咒语?念咒?天上掉银票?"六爷边说边走到菅直身边,想拿起书本翻看一下,菅直手按书上不想易手,生怕六爷拿回家去:"咒语要在特定时空才会有效,在这它就是一本经书,范大人,您没诵读过吗?"日本人真是无耻,把住自己家的书不放手,生怕拿回去不给他看了:"我哪有空读它,四书五经,千字文百家姓都没读完,先读佛经我不是疯了吗。"菅直点点头,他也料定六爷没有读过,虽说传代的东西到范大人手里也没啥用,就算有什么奥妙六爷也发现不了,这让菅直很是放心。
伊藤见两人开始闲扯有些不悦:

"六爷,这事就得这么办了,我也不多派人,只派四个,你们府上也有人手,那天再加大力度盘查,应该不会有乱子发生。"都知道自己家里有家丁保护还要安插四个特务,日本人的心思不在保护自己和盘子的安全,完全是盯着自己那天会不会有什么不利于他们的举动,六爷越想越气:"书在你们手,城隍庙又塌不了,你们总跟着搅和什么呀!"这话说完觉得语失,菅直和伊藤脸色一变,六爷赶紧又补上一句:"庙塌不了砸不死我,盘子不碎,宝珠盘子和书都不在殿里,有打劫的我有家丁护着,你们到底担心什么?"菅直和伊藤对了下眼神,六爷几乎挑明了日本人害怕拆庙,可实际上日本人更怕的是六爷操纵那盘子,只要六爷使法术令盘子发功,跟随的特务就可以当场击毙六爷,咱们一直纠结拆庙动静大,可都忘了前文书六爷把盘子卖给日本人,日本人借此成就了大事,这回六爷想把盘子诓回去,对方可也不傻,知道里面必有缘故,只是碍于六爷应名祭祖占理儿,还搭上一对皇室的宝珠,又饶了个盘子,菅直和伊藤贪财心切,想借此飞黄腾达才跟六爷做了这笔买卖,虽说风险巨大,但只要计划周密谅六爷兴不起风浪,底线就是一但六爷做了危害日本帝国的勾当,便可以当场击毙不用上报,六爷身处险境浑然不知,也该着他是心大命大。
没有协商的余地,日本人不再让步,六爷知道有特务跟着法事做不成,索性就这么耗着,起身告辞回奔王府,到家和阿文一说,阿文想明白了其中缘故,告诉六爷虽然庙拆不了,那盘子也是利器,施了法术也能让日本人倒霉,六爷说那盘子怎么个用法自己真不知道,忙活半天这么重要的事忘了问了,这事该问问谁呢。阿文也怪自己心粗,怎么给盘子施法忘了问了,两口子回忆半天,齐天敬应该知道盘子的咒语,可齐天敬已经归天,六爷这假城隍又无法潜入地府,找土地爷帮忙更是不能,一下子把二人卡住了。第二天早起,阿文忽然想起来得找范有澔问问,虽然盘子不是他们家的,但奇书他们家用过,没准这里面有些勾连,找他一问便迎刃而解了。
就是这个主意,两口子吩咐家丁准备去慈恩寺上香,主要是找方丈给范有澔传话,约个时候见上一面有要事相谈。两乘小轿打王府后门出来,跟着几个女仆拿着香烛贡品,夫妻二人轻便出行,门口的特务以为是女人敬佛也就懒得跟着。王府距离慈恩寺不远,没走山门在侧门进庙,小轿直接抬进后院,方丈等人已经在此侯着,寒暄几句众人先去上香,而后进禅房喝茶闲叙。六爷说明来意烦劳方丈想约见范有澔,方丈答应立刻差人办理,六爷在府中静候便可,又聊了几句闲话房门一开,一个小和尚探头进来,不是别人正是绝尘小和尚,自打上次范有澔带走绝尘就有日子没见着了,六爷一看这位时刻与自己呛火的侄子喜上心头,又想开口逗他:"看见大伯还不进来施礼,我还没追究你造谣的过错,快进来。"
绝尘吐了下舌头,进门先给方丈施礼,又拜见六爷和阿文,这次规规矩矩没拿六爷打岔,六爷还真不习惯这么客气,对阿文道:"我这侄子跟我一脾气,三句话不呛人吃饭都不香。"又转向绝尘:"咱们爷们儿见了这么多回我还没给过见面礼,但凡世上有的你挑选一件,大伯送你玩玩。"绝尘看看方丈,方丈笑着点头,这才开口道:"出家人金银无用,大伯要是真想送我礼物,那我想要当祭祖 司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